2020年度工业类科技计划项目重点评价报告
时间:2021-12-02 09:58

  根据《中共福州市委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方案>的通知》(榕委发[2019]9号),为进一步加强我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我局委托“福建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2020年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类科技计划项目开展了重点评价,该项目重点评价情况如下:

  一、项目概况(项目立项依据、资金到位及支出情况、整体效益等内容)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目的是扶持工业企业,为提高企业科技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力注入新的动力。

  (二)项目绩效目标

  该项目资金全部为财政资金,2020年资金计划1189.000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当年预算1189.000万元、当年追加1485.856万元,当年实际资金到位2674.856万元,实际支出2674.856万元。严格按照《关于批复晋安区发改局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榕财社(指)[2020]70号、《晋安区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区的决定》(榕晋委[2016]98号)和《晋安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奖励扶持办法》(榕晋政综[2017]76号)等文件执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工业类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绩效重点评价,重点对实施的效益性方面予以评价,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政策落实效率和效果。

  (二)绩效评价原则及方法

  根据绩效相关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清晰反应支出和产出效益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三、绩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内容)

  本项目在往年使用的作为主体的“评价指标”之外,今年新增了“调整指标”;明确规定,当“调整指标”得分小于30分时,评价等级不超过“中”。

  (一)评价指标

  1、总体指标

  本年度项目资金到位数为2674.856万元,实际支出2674.856万元,执行率为100%,得10分。

  2、绩效指标

  本项目期初设置绩效目标3种5个指标,其中:

  (1)、产出-时效目标-绩效目标完成率(当年完成目标数量/年度绩效目标数量)-2020年度目标为等于100%。绩效目标数量为5个,完成3个,实际绩效目标完成率60%,本指标得9.9分(满分16.5分)。

  (2)、产出-成本目标-预算执行率(当当年预算支出数/当年预算计划数)-2020年度目标为不低于95%。当年预算支出数为1189万元,当年预算计划数1189万元,实际预算执行率100%,本指标已完成,得17分(满分17分)。 

  (3)、产出-数量目标-完成工业类科技项目数量-2020年度目标为不低于33项,实际已完成137项,目标完成率>100%,本指标已完成,得16.5分(满分16.5分)。

  (4)、效益-社会效益目标-新增就业岗位-2020年度目标为不低于22人。实际完成新增23人,本指标得30分(满分30分)。

  (5)、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目标-服务企业满意度(调查满意企业数/调查总企业数)-2020年度目标为不低于96%,实际调查8家,加权平均满意度为87%,未完全满意是因为新增“查企业是否涉黑”,导致奖励资金到位滞后1个多月,本指标得8.7分(满分10分)。

  以上两项(1项、2项合计)总得分92.1分。

  (二)、调整指标

  本项目设置2小类3种12个指标,其中:

  1.产出指标-支出情况-当年预算资金使用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预算资金使用率为100.0%,得6分。

  2、产出指标-支出情况-结余结转资金执行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无结余结转资金,按规定得6分。

  3、产出指标-支出情况-预算综合执行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预算综合执行率>100%,得6分。

  4.过程管理-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组成员,满分1分,该项目评价组副科或中级职称以上成员达到规定要求,得1分。

  5、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目标编制数量,满分6分,该项目共编制绩效目标5条,得基础分1分。

  6、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目标全面程度,满分5分,该项目编制满意度指标(2分),产出、效益类指标共4种(2分),得4分。

  7、过程管理-绩效管理-是否上传佐证材料,满分5分,上所述项目所有绩效目标都上传佐证材料,得5分。

  8、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绩效监控填报情况,满分3分,该项目及时上传2020年度绩效监控材料,得3分。

  9、过程管理-绩效管理-是否及时上报自评信息,满分5分,项目实际自评信息按时上报,得5分。

  10、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绩效监控应用情况,满分3分,该项目2020年度绩效监控未认为需减少下年度预算,本指标得3分。

  11、过程管理-项目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性,满分2分。该项目有管理制度,本指标得2分。

  12、过程管理-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满分2分,该项目管理符合管理制度,本指标得2分。

  调整指标得分44.0分。

  三、项目重点评价结论(重点阐述部分)

  (一)评价得分与等级

  2020年度,福州市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类科技计划项目绩效重点评价得分为92.1分,调整指标为44.0分,按照规定(1.评价指标得分S≥90时,评价等级为“优”;2.调整指标得分<30时,评价等级不超过“中”),综合评价等级为“优”。

  (二)存在问题

  (1)个别目标值设置过低。数量指标-科技项目申报数目标值为≥33项,实际完成137项为目标值的4.15倍,完成值与目标值相差较大,目标值设置过低。

  (2)企业满意度未达到预期值。由于新增涉黑查询步骤,导致企业奖励资金较原定时间推迟,企业满意度为87%,未达到96%的预期值。

  (三)针对性建议

  (1)制定绩效目标要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目标要符合“客观实际”的规定。建议应根据投入产出的客观实际情况,合理编制绩效目标。

  (2)建议优化审批程序,强化流程管理,加快奖励资金下达速度并加强和企业的沟通工作,提升企业满意度。

  附1:《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