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疫苗也能预防肺炎
时间:2020-11-23 16:11
    转眼寒冬将至,气温下降,各种病原菌蠢蠢欲动,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肺炎也开始“伺机作案”。
  虽然肺炎和感冒都有咳嗽、发热等症状,但普通感冒通常可以不经治疗自愈,而肺炎的病情更重,起病更急,如未及时治疗可能危及生命。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平均每20秒就有一个孩子被肺炎夺去生命,仅2017年全球就有80多万儿童(5岁以下)因肺炎死亡,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病例的15%。
  肺炎是影响肺部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总称,而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病种。我们的肺很大一部分是由称为肺泡的小气囊组成的,健康人呼吸时小气囊里会充满空气。当得肺炎时,这些小气囊就会充满脓和液体,使我们呼吸不畅并感觉疼痛。
  能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包括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
  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EB病毒和腺病毒、麻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等
  细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卡他莫拉菌、百日咳鲍特菌等
  真菌:肺孢子菌等
  寄生虫:并殖吸虫(肺吸虫)、蛔虫,钩虫,阿米巴原虫等
  其他: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等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台电脑,免疫系统好比杀毒软件,人体可能会受到各种病毒软件的攻击而“中毒”得肺炎。接种疫苗就像给电脑的杀毒软件安装升级补丁,可以让我们对由相应的病原体引起的肺炎产生免疫力
  虽然目前还没有能预防所有病原体的“万金油”式的疫苗,无法确保将一切可能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拦截,但补丁打得越多,我们感染肺炎的风险就越小。 

   

  哪些疫苗可以预防肺炎?
  肺炎球菌疫苗
  说到防肺炎的疫苗,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肺炎疫苗”。所谓的“肺炎疫苗”主要包括两种,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这两种疫苗分别可以预防相应血清型的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性肺炎等严重感染。 

   

  含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成分的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虽然名字中有流感,但并不引起流感。它是一种细菌,可定植在健康人的鼻咽部位并通过飞沫传播。除了引起肺炎外,Hib感染还能引起脑膜炎、会咽炎、败血症、蜂窝组织炎等,感染的对象主要是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18 月龄以内的婴幼儿。含Hib 成分的疫苗包括:Hib疫苗、百白破-Hib联合疫苗(DTaP-Hib,四联疫苗)、百白破-脊灰-Hib联合疫苗(DTaP-IPV-Hib,五联疫苗)和A群C群脑膜炎球菌-Hib联合疫苗(MenAC-Hib)。
  其他能预防肺炎的疫苗你知道吗?
  还有一些病原体在引发特定疾病的同时,也能侵害肺部导致肺炎,那么预防这些疾病的疫苗也就可以预防肺炎啦!  

    

  含麻疹成分的疫苗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而麻疹病毒还会侵害肺部。根据本市的接种程序,儿童需在8月龄、18月龄免费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联合疫苗)。
    
  含百日咳成分的疫苗
  百日咳杆菌除了引起百日咳,也会侵害肺部。儿童需在3月龄、4月龄、5月龄和18月龄各免费接种1剂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也可选择成分中同样包含百白破的自费产品(五联疫苗或四联疫苗)替代。
    
  流感疫苗
  流感和肺炎球菌疾病同为呼吸系统疾病,易感季节都是秋冬季,且易感重点人群相似,都为儿童和老年人,因而流感和肺炎同时预防有临床意义,流感容易诱发肺炎,而流感合并肺炎对身体抵抗力差的高危人群有更大的危害。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可以预防流感,减少肺炎球菌性肺炎和侵袭性肺炎球菌病的发生频率,接种疫苗产生抗体后可以不发病,即使发病也可减轻症状,效果显著。 

   

  友情提醒:疫苗并不能让我们百毒不侵,在生活中我们仍然要注意防范其他类型感染发生。在当下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建议大家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避免和有感冒症状的患者密切接触,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勤洗双手,戴好口罩,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提高自身免疫力。
  (免疫规划科)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