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喷剂型流感疫苗来福州了 晋安这里可接种
时间:2020-11-09 10:08

  福州市疾控中心表示,福州流感疫苗又添了新成员,这是我国首个国产鼻喷剂型流感减毒活疫苗。

  接种办法

  接种医生拿着一根10厘米左右注射器,注射器顶端没有针头,而是一个圆锥形的小喷头,医生在孩子两侧鼻腔里各喷一下,整个接种过程就完成了。

  孩子恐惧感明显减少

  今年的流感防控与往年不同,存在流感-新冠病毒“双流行”的可能性,福州从9月份开始,就有不少市民陆续接种了流感疫苗。

  “今年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多了一种新选择。”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林肖云介绍,9月初开始,该中心引进了一款新的鼻喷流感疫苗。不用打针,孩子们的恐惧感明显减少,依从性也提高了。

  这种疫苗323元/针

  在价格方面,针剂流感疫苗在75元-158元不等,建议每年接种;而鼻喷流感疫苗323元/针,建议每年接种。

  林肖云说,目前,前去咨询鼻喷流感疫苗的市民不少,但是接种的不算多。截至11月3日,已有47个孩子接种。

  适合3-17岁人群接种

  “国家疾控中心的指南也是把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作为今年的常规推荐疫苗,和流感灭活疫苗没有优先区别。”林肖云介绍。

  她提醒,针剂流感疫苗适用的年龄范围更广,年龄在6个月以上、无相关禁忌症,就可以接种。但是,鼻喷流感疫苗目前只适合3-17岁的人群接种。它属于处方疫苗,需要医护人员将疫苗由鼻喷入,不能私自使用。每年接种一次,每次接种1剂,两个鼻孔各喷入0.1毫升。

  关于安全性

  这种鼻喷疫苗,靠谱吗?林肖云科长介绍,它虽然在我国刚上市,但在国外已经使用了十几年。这次用的毒株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安全性有保证。

  它和针剂流感疫苗有什么区别?林科长介绍,之前的流感疫苗,属于灭活疫苗,即把病毒杀死后再加工,注射后引起免疫反应,产生抗体。而鼻喷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是把流感病毒做了减毒处理,可以刺激产生抗体但不会致病,同时还做了“冷适应”,让病毒无法在33°C以上(如肺部)的温度环境下复制,喷鼻后会在温度相对较低的鼻咽部引起免疫反应,既可以产生细胞免疫,也可以产生体液免疫,从而形成保护。

  这几类人不能接种

  1.包括已知对本品所含成分过敏者,包括鸡蛋、辅料、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

  2.鼻炎患者;

  3.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

  4.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的、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5.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6.使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治疗的Leigh综合征患者;

  7.妊娠期女性。

  福州这些地方可以接种

  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我市各地流感疫苗已陆续到货,有需要的群众可电话咨询现住址所在地的县(市)区疾控中心或到居住地预防接种点了解疫苗供应情况。

  晚报君拨打了几个区疾控中心的电话进行咨询获悉,具体情况如下:

  鼓楼区、台江区:目前疫苗已发放到各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去之前最好先打电话咨询是否还有苗。

  晋安区:目前王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接种鼻喷流感疫苗,其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打电话咨询。

  仓山区:盖山镇卫生院、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疫苗,其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打电话咨询。

  马尾区:目前暂时没有鼻喷流感疫苗的接种服务。

  如要具体了解自己所在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没有鼻喷流感疫苗,大家可以拨打电话详细咨询。

  鼓楼疾控:87560645

  台江疾控:83892938

  仓山疾控:83485273/63050265

  马尾疾控:83683567

  晋安疾控:83638703

  长乐疾控:28887978

  闽侯疾控:22067131/22061509

  连江疾控:26229731

  罗源疾控:26852582

  闽清疾控:62301009

  永泰疾控:24873856

  福清疾控:85217842

  接种注意事项

  专家提醒,接种鼻喷流感疫苗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3个月以上接种本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2.使用其他活疫苗与接种本疫苗应至少间隔1个月;

  3.接种后出现任何神经系统反应者,禁止再次使用;

  4.接种前48小时或接种后2周内使用抗流感药物可能影响本品保护效果;

  5.接种后2天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其他鼻内给药制剂;

  6.本品为鼻内喷雾接种,严禁注射;

  7.严禁冻结;

  8.使用鼻喷流感疫苗前,清理好鼻腔,保持呼吸道通畅,确保鼻黏膜与疫苗喷雾充分接触和吸收;

  9.如果刚接种了鼻喷流感疫苗不小心打喷嚏,只要完成接种,不建议再补种。

  10.注意鼻喷接种之后,需要让孩子头部向后仰,坐至少 1 分钟再起身。而且不论是哪种接种方式,都需要在接种完毕后,让孩子留观 30 分钟才可以离开。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