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文物保护和非遗保护基本情况

来源:晋安区文体局 发布时间: 2020-03-12 16: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加强城市历史文化挖掘整理,现将我区文物保护和非遗保护基本情况反馈如下:

  一、文物保护情况

  晋安区历史悠久,是一个平原与山区相结合的文物大区,很大一部分文物分布在山区,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自1986年12月公布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截至2020年1月止,共计公布了114处文物保护单位与文物点,其中78处为文物保护单位,36处为文物点;78处文物保护单位中,有国家级1处、省级8处、市级16处、区级53处;36处文物点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  

  二、非遗保护情况

  晋安区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寿山石雕、软木画,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福州木雕(象园)、王审知信俗,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新店腰鼓、鼓山秧歌、鼓山闽剧、高跷旱船、象园龙舟、编织扎制、畲族婚礼、畲族服饰、乌饭节、舞龙、舞狮。为更好地保护发展我区非遗代表性项目,今年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积极向省、市、区推荐传承人。

  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位于晋安区文化馆7楼,长期进行我区非遗项目的图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