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查批准2022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
时间:2022-12-02 09:25

晋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提请审查、批准。

  附件:关于2022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关于2022年区本级预算调整

  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2年11月30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关于2022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2022年区本级预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6.4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3亿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5.05亿元,可用财力合计24.45亿元,相应安排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24.45亿元。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第四次会议通过2022年两批次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分配方案(草案),新增一般债券资金0.798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调整为25.2483亿元。

  今年以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减负。但受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疫情冲击反复以及房地产业销售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区本级预算收支计划变化较大。此外,本次省财政厅下达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0.8亿元,需分配到相关项目并增加政府性基金支出。基于上述原因,现将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及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分配方案汇报如下:

  一、收入预计完成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全年完成26.3亿元,为年初预算40.7亿元的64.6%,短收14.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全年完成17.5亿元,为年初预算27.5亿元的63.6%,短收10亿元。

  区本级(含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全年完成17.2亿元,为年初预算24.9亿元的69%,短收7.7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全年完成11.4亿元,为年初预算16.4亿元的69.5%,短收5亿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调减14.4亿元,调减后收入26.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调减10亿元,调减后收入17.5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调减7.7亿元,调减后收入17.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5亿元,调减后收入11.4

  亿元。具体科目调整如下:

  “101税收收入”科目调减5亿元:

  “10101国内增值税”科目调减2.73亿元,主要是因为从2022年4月起,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13个行业大中型企业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

  “10104企业所得税”科目调减0.11亿元,主要是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影响,同时部分行业

  因疫情、市场不景气、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困难挤压利润。

  “10109城市维护建设税”科目调减0.46亿元,主要受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影响减收。

  “10110房产税科目”调减0.25亿元,主要受房地产业

  销售不景气、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等影响。

  “10111印花税科目”调减0.29亿元,主要受小微企业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影响。

  “10112城镇土地使用税”调减0.11亿元,主要受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影响。

  “10113土地增值税”调减1.05亿元,主要受房地产不景气,项目安商房比重高、增值率不高,今年新拍项目未实现销售等影响。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

  1、2022年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4亿元,短收5亿元,根据预算法实施条例,拟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489亿元、减少支出及盘活结余结转资金4.95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2、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另有新增重要项目19868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拟通过预算调整解决,具体如下:

  (1)增加重要项目支出预算19868万元:

  ①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基础绩效奖10139万元;

  ②退休人员生活补助6841万元;

  ③税收经费800万元;

  ④疫情防控经费804万元;

  ⑤高意集团企业扶持经费789万元;

  ⑥教育专项经费495万元。

  (2)调整预算支出19868万元:

  ①调整行政机动费预算265万元;

  ②调整预备费2356万元;

  ③调整预留项目经费330万元;

  ④调整职业年金预算2000万元;

  ⑤调整债务还本支出预算6702万元;

  ⑥盘活结余结转资金8215万元。

  3、街道预算追加

  象园街道追加支出预算2050万元。主要是象园、双坂经合社补助资金2050万元。

  4、从一般公共预算“债务付息支出”科目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4947万元用于专项债券资金付息付费支出。

  5、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分配方案

  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的通知》(闽财债管〔2022〕34号),省财政厅本次下达我区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0.8亿元,根据福州市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项目清单,本次专项债券资金具

  体安排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0.5亿元,“乡约北峰”全域旅游项目0.3亿元。以上追加政府性基金收入0.8亿元,相应调增安排支出0.8亿元,科目列“229其他支出”。

  上述预算调整至决算编制时,可能还会发生一些不可预见的变化,待决算编成后再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专此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