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晋安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2-01-04 10:41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221日在福州市晋安区十三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晋安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晋安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三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8.8亿元,完成预算的109.9%比上年增长15.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亿元,完成预算的108.9%,比上年增长14.4%,政府性基金调入1.0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71万元,其他资金调入0.15亿。预计支出32.8亿元上级补助、上年结转和债券安排的支出下同),增长-5.5%,调出至政府性基金0.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政府性基金收入0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5亿元,专项债转贷收入9.9亿元,上年结转专项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调入0.2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1.3亿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1.08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3万元,上年结转专项125万元;预计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0万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71万元,结余178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预计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357万元,支出6989万元

)区本级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75亿元,完成预算的111.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亿元,完成预算的108.1%预计支出23.6亿元,比上年增长-9.9%。政府性基金调入1.0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71万元,其他资金调入0.15亿,调出至政府性基金0.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0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5亿元,专项债转贷收入9.9亿元,上年结转专项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调入0.2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0.1亿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1.08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3万元,上年结转专项12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0万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71万元,结余178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357万元,支出6989万元

上述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人大常委会审批。

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全政府债务限额26.24亿元,年末全政府债务余额26.05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中,当年新增债券12.78亿元经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用于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

(四)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21年,围绕区委确定的全区中心工作,有效落实十二届人大次会议的要求,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1.坚持稳基础、增后劲,积极有为缓解减收压力。坚决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降低减税降费等影响,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一是抓好收入组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项目)、税源跟踪监控、房地产及建安企业动态管理、企业发展扶持等工作机制,以创新村集体资产税源培育、异动企业跟踪服务、52个新项目税源管控、监管协议履约为重点,切实提高财政收入。二是抓好支出管理。推动政府“过紧日子”常态化管理,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强化预算执行监控,提升预算执行效率。推动绩效和预算管理深度融合,切实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抓好资金统筹。全力争取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12.5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0.26亿元,中央、省直达资金1.5亿元,并取得市财政局对园区五年过渡期财力补助。持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多渠道弥补减收缺口。以成立区国投为契机,千方百计盘活“三资”,进一步“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在实践中统筹“财政+国企+金融”,力求建立足够大的可调动资金敞口。

2.聚焦释动能、促提升,发展能级量级加速。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对经济运行的调控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减、免、缓、退、抵”等优惠政策,持续释放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政策效应,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普惠性税收减免力度,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同时着力优化减税降费落实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跟踪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不断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二是转变支持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力度,2021年安排科技支出4598万元,增长2.2%。累计下达企业奖补资金4292万元,用于兑现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创新发展奖励政策,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企业以及企业技术中心。三是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全力推进晋安湖“三创园”标准化建设,盘活一批科创产业用地,可新增产业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全力打造新店“科创圈”,规整片区存量空间,招大引强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极。发挥服务业集聚优势,做大做优东二环等商圈经济,构建环城现代物流集聚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为科创走廊建设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3.加快补短板、惠民生,人民生活福祉持续改善。积极应对严峻复杂财经形势,着力把握好财力衔接与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切实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是城乡发展协调推进。投入2亿元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115项、缓堵工程49项及80个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整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优先保障重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住在晋安、学在晋安、医在晋安、养在晋安成为新趋势。教育强区建设成效初显,鼓山中心幼儿园西庄分部等8所新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5760个。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支持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区医院二期、区中医院一期、新店镇卫生院修缮工程等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三是民生保障切实提高。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落实民生支出优先保障要求,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城乡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760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580元提高到62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230元提高到26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由每人每月580提高到620元。

4.着力防风险、促发展,财政治理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努力拓展合规举债“前门”,坚决堵住违规融资“后门”。一是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2021年省市下达我区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2.52亿元,比上年增加6.78亿元,新增债券资金优先投向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着手建立不断滚动优化的项目储备机制,改进项目申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手续合规、风险可控,夯实项目基础。二是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建立债券资金支出使用情况通报机制,督促相关主管部门以及项目单位落实管理责任,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债券风险防控。落实偿债资金来源,按时足额缴付本息。加强日常债务监管,联动做好全口径债务监测清查工作,全面筑牢政府债务风险“防火墙”。实行债券资金使用穿透式监管,建立全过程监控、各环节跟踪制度。完善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制度,接受人大、审计及其社会监督。

5、持续严管理、重实效,财政预算监督提质增效。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将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一是提升预算管理绩效。继续推进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进一步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严格按照省级部署,有序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二是严肃执行财经纪律。扎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1+X+Y”专项检查等各项监督检查工作,有效落实财政监督职能。部署全区各级预算单位开展防止突击花钱自查自纠,杜绝各种突击花钱形式,严禁巧立支出名目、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三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要求所有单位做到“三有一查”,即:有财产保管员、有国有资产台账、有资产清查制度,每年至少清查一次国有资产。专项开展固定资产清查、车辆产权调拨归位等整改工作,共依法依规处置固定资产1518.47万元,31部车辆产权调拨归位。

各位代表,2021年,全区各级财政部门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预算精细化管理,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区财政发展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空前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经济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收入增长持续放缓,重大招商、重点基建、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支出刚性增长,预算紧平衡态势将长期持续,财力增量有限与支出需求快速增加之间的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二是支出质量效益亟需提高。一些支出政策效益不高,政府资产闲置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领域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与集中财力办大事要求之间的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三是体制机制可持续问题需要关注。市场化机制和手段运用偏少,部分领域政府保障“越位”和“缺位”现象并存,体制机制不完善与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之间的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2年预算草案

根据区第六次党代会部署,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过紧日子,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安定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2022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综合考虑我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22年全本级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40.7亿元,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5亿元,增长5%。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全总财力为25.22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3亿元合计安排支出28.22亿元。

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24.9亿元,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亿元,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级补助等收入以及扣除体制上解等,本级财力为21.45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3亿元,合计安排支出24.45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亿元,安排支出0亿元

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亿元,安排支出0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35万元,安排支出0元。

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35元,安排支出0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9548元,安排支出8584万元

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9548元,安排支出8584元。

)认真做好2022预算执行工作

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努力开源节流,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坚持以创新改革理念推动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1.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打造服务经济新引擎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更加注重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惠企利民与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相结合。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支持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计划,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财政产业扶持政策体系,重点做好“三创园”这篇文章,通过财政补助、研发奖励、融资贴息、政府基金投入等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2.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实现重点保障新突破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好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保障确保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5%以上,人均公共服务支出保持增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提高各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水平,集中财力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保障困难弱势群体、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各项民生事业落实落地。支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就业创业等政策措施,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支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3.优化财政预算收支管理,构建财政保障新格局继续加强收入组织,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税收征管,合理把握盘活国有资源资产节奏,保持非税收入适度增长,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持续将“三保”支出放在各项财政支出首位,足额保障三保支出。2022年全区“三保”支出安排257224万元(含上级补助资金,其中:保基本民生118837万元、保工资84123万元、保运转54264万元。加快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管理改革,完善“三保”预算执行监控,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助力财政管理数字化转型。

4.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开创风险防范新局面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健全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加强项目储备、评估与遴选,主要用于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后续融资。切实履行好牵头管理部门的职责,加强与发改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分工协作,确保新增债务额度下达后尽快使用,避免“钱等项目”。紧持底线思维,落实偿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偿债保障机制,确保按期足额偿还本息。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加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预警、督导,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和化债任务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5.落实监督检查问题整改,提升管财理财新高度严格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开展专项资金、预决算公开和政府债务检查,促进有关财政政策落实。加强财政风险防控,强化支出监测预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防范支付风险。严控超财力出台增支政策,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分析,确保政府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抓紧抓实人大、纪检监察、审计、效能等部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强化审查审计结果运用,坚持整改具体问题与完善管理体系相结合,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指导监督虚心听取政协意见建议,按照区十三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全力以赴、砥砺奋进,奋力开创晋安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谱写新时代新晋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篇章!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