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晋安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1-01-27 15:43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月12日在晋安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晋安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晋安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二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财政保障。 

  (一)全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据快报统计,全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33.58亿,完成调整预算的108.4% ,比上年下降12.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88亿,完成调整预算的109.7%,比上年下降5.7%, 支出34.72亿(含上级补助、上年结转和债券安排的支出,下同),增长10.1%。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收入0亿元,上级补助、专项债转贷收入及上年结转收入共15.7亿元,支出7.51亿元,调出7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0万元,调出资金49万元,结余为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665万元,支出6276万元 

  (二)本级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92亿,完成调整预算的111.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2亿,完成调整预算的114.7%支出26.21亿元,比上年增长17.1%。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0亿,上级补助、专项债转贷收入及上年结转收入共15.7亿元,支出5.91亿元,调出7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0万元,调出资金49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665万元,支出6276万元 

  上述快报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政府债务情况 

   2020 年全政府债务限额 13.72亿,年末全政府债务余额 12.67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中,当年新增债券5.73亿,经报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用于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 

  (四)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区财政部门按照区十二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执行管理能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努力服务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突出积极有为导向,发挥财政政策效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的要求,积极实施减税降费和支出逆周期调节系列财政政策。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免征部分行业江海堤防维护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巩固和拓展原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有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全年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4.04亿元,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二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统筹用好各类就业资金,实施援企稳岗行动,落实普惠型、困难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全年累计发放金额约2亿元,支持失业人员再就业,补齐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扶持政策短板,发放失业人员各类补助约1亿元。通过落实青年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三是产业“新体系”加速构建。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第一位,重点打造晋安湖“三创园”产业主阵地,持续推动服务业迭代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积极支持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永正检测、欧居智能等创新型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四是深化财政资金统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20年新增债券资金 5.7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0.7亿元,中央特殊转移支付1.9亿元,大力支持医疗卫生、产业园区、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力度。持续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本着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原则,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2.坚持“民生优先”理念,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是优化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全年共安排6.7亿元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推进教育补短板工作,落实3所小学PPP模式建设项目资金2.37亿元。二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60元提高到65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标准从人均每月165元提高到190元,全力保障抚恤、低保补助、五保供养、残疾人补助、退役士兵补助等政策。三是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区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等一批医院建设,着力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四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二环智慧经济示范区项目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爱摩轮商业广场开工建设,建成金鸡山公园茉莉花厅,加快补齐养老短板,支持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升建设。全省首个养老领域PPP项目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建成对外运营,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投入使用。五是城乡“大面貌”协同改善。加快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支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开展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排查。继续完善市政道路设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项目、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项目全面落实,改造提升公园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城区垃圾分类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铺开。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城区内河转入常态化运维管养,实现河湖全面科学监管,提升市民幸福生活品质。 

  3.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复苏。积极发挥财政职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是落实防控经费保障。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机制,围绕减免患者救治费用、提高疫情防治人员待遇、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补助定点救治医院、开展病毒核酸检测、补助定点隔离工作经费、采购接种新冠疫苗等,多举措多渠道筹措各类资金,累计下达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4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财政支撑。二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面落实基层“三保”责任,切实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财政支出首位予以优先保障。全面落实“三保”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及时足额保障基本民生、基层运转各项支出。三是助力企业融资纾困。加强政银企对接,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综合运用企业信贷、纾困贷款等财政金融工具,妥善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申报纾困资金企业数共281家,放款总金额3.16亿元。四是支持扩内需促消费。现代服务业多元化发展,全国首个宜家综合体正式开业。助力商圈经济、夜色经济繁荣发展,打造东二环市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支持培育网络直播经济新业态,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 

  4.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强化创新发展战略。一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完善乡村振兴资金保障机制,集中力量抓好重大农业农村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支持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打造中高级版示范村。龙巢野生动植物王国等大型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民宿、农家乐、旅游文创产品等旅游产业链加快补齐壮大。推出“相约北峰”区域性全产业共享品牌,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打造新霍线全景公路鼓宦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援疆援藏资金稳定增长,深化福州·定西对口帮扶协作,积极开展资金帮扶、消费扶贫、劳务协作扶贫。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落实偿债资金来源,按时足额缴付本息。加强日常债务监管,联动做好全口径债务监测清查工作,全面筑牢政府债务风险“防火墙”。实行债券资金使用穿透式监管,建立全过程监控、各环节跟踪制度,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完善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制度,接受人大、审计及其社会监督。 

  5.加强预算收支管理,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完善收入组织协调工作机制,突出收入工作重点,加强房地产及建安税收征收工作,积极应对组织收入中出现的困难,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继续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二是用好管好中央直达资金。严格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绩效管理和全程监控,做好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等全流程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三是持续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支出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及预算支出的主体责任,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重点领域等支出。四是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绩效信息化系统。为加强评价结果在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等方面的运用,出台了《晋安区区直部门预算绩效结果应用暂行办法》,结合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价结果将绩效评价等级应用于以后年度预算,调减或取消部分使用低效、无效资金。五是依法自觉接受审查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审计以及上级财政部门等监督检查,按时逐项落实审计整改意见,推进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设。 

  (五)“十三五”期间财政改革发展情况 

  过去五年,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1.财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时期,全区综合财力从35亿元增长至42亿元,年均增长4.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30.5亿元增长至34.7亿元,年均增长3.3%。财政收支总量不断壮大,为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不断创新财政投入扶持方式。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创新驱动,“十三五”期间,我区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共计3亿元,兑现各项产业扶持资金约2亿元,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光电通讯、精密制造业、智慧物流等优势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3.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十三五”以来,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力度只增不减,优先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财政保障机制更加完善。2016—2020年,我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支出从24.4亿元增加到26.6亿元,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持续稳定在70%以上。 

  4.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使用。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完善盘活存量资金长效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绩效管理全覆盖。健全完善财政内控体系。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压实公开职责,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有效管控政府债务风险,积极推动财政电子信息化改革。 

  这些财政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的监督指导,更离不开全上下的团结奋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改革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与困难挑战,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尤其是疫情对经济影响还将持续的情况下,财政增收压力大,而支出需求不减,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紧平衡”的特征进一步凸显;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仍需全面推进,尤其要加强事前绩效评估,强化绩效结果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过紧日子,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2021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综合考虑我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21年全本级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35.26亿元,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亿元,增长5%。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全总财力为21.24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亿元合计安排支出26.74亿元。 

  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21.3亿元,增长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亿元,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级补助等收入以及扣除体制上解等,本级财力为18.35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4亿元,合计安排支出22.35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亿元,安排支出0亿元 

  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亿元,安排支出0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0万元,安排支出0元。 

  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0元,安排支出0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7629万元,安排支出6430万元 

  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7629万元,安排支出6430万元。 

  )认真做好2021年预算执行工作 

   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努力开源节流,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坚持以创新改革理念推动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1.做好收支管理,力保收支平衡。一是加强收入组织。强化部门职责落实,深化财税协作配合,完善收入组织协调工作机制,突出收入工作重点,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税收征管,建立健全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准确把握各类经济税源信息,建立资产资源盘活长效机制,加强对政府各类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运营水平,树立“大财政”“大统筹”理念,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以创新为引领,厚植财源基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速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高标准建设晋安湖“三创园”,推动光电信息、智能制造、数字产业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激发财税增长潜能,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持续发展楼宇经济、夜色经济等新业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激活中小企业发展动力,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继续落实“三保”支出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充分发挥预算备案审查机制约束作用,持续将“三保”支出放在各项财政支出首位。四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从紧把好支出关口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应收尽收,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优先保障“六稳”“六保”重点任务,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的支出需要。 

  2.发挥财政职能,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一是积极落实惠企政策。用好用活各项惠企政策,综合实施奖励政策、人才政策、税费优惠政策,服务好、对接好各类企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促进经济良性发展。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组建创新联合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进人才强区建设,发挥“智汇晋安”省级人才驿站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实施才聚晋安计划。积极向上级争取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加计扣除奖励等资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升级。 

  3.完善投入机制,推动民生均衡提质。一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区域内学校办学水平,推动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程,优化校园布局。二是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各方面各项防范工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防线。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卫生院,提升改造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提高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区医院智能化医院建设。三是加快文体事业发展。落实中央、省、市政策要求,建立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建文化示范区建设、文化“三下乡”,积极组织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性体育赛事,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四是织牢社会保障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推进养老集成改革,建成区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探索养老机构延伸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优化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制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4.落实精细化管理,提升城乡宜居品质。一是提升城区面貌。继续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十位一体”专项行动,老旧小区整治,推进一批街区综合提升、水系治理、零星旧改、夜景灯光亮化、绿化美化花化等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完善城区基础配套设施,做好管市政道路维护管养,健全路段景观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是打造生态城区。建成晋安湖公园,健全公园、绿地和沿河步道常态化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城区内河管养,巩固水系治理成效。巩固生态文明成果,加快连江北、园中城市管理综合体建设。实施垃圾分类提升行动,推动农村垃圾干湿分类全覆盖。深化市容管理网格化探索无物业小区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常态化保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公安、消防、国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社会化治等专项资金。全面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深化“三霸六黑”专项整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晋安。 

  5.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持依法理财。一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创新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方式,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调整、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挂钩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二是加强财政风险防控。强化支出监测预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防范支付风险。严控超财力出台增支政策,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分析,科学制定支出政策及标准。确保政府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三是增强财政管理效能。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将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预算公开信息质量,提升政府理财透明度。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进政府采购云平台开发,落实采购人的主体责任。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指导监督虚心听取政协意见建议,按照区十二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全力以赴、砥砺奋进,奋力开创晋安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谱写新时代新晋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篇章!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