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晋安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2-06 10: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1月17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福州市晋安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区十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履行财政职能,努力增收节支,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各项任务。 

  (一)2017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17年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 %,增长8.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亿元,完成预算的106.1 %,同口径增长15.6 %,上划中央收入13.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亿元,完成预算的95.8%,增长12.2%,增支3.8亿元 

  2017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亿元,完成预算的102.6%,增长6.8%,上级补助收入4.4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0.6亿元,上年滚存结余1.9亿元,下级财政上解收入4.6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亿元,合计32.6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4亿元上解支出3.7亿,合计31.1亿元;收支相抵结余1.5亿元 

  2017年区本级预算收支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1) 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12.6亿元,非税收入5亿元,合计17.6亿元。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2017年确保正常运转的同时,加大区本级结余结转资金的盘活力度,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涉及民生支出的项目: 

  农林水支出3181万元。主要用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防汛、台风灾后水利设施修复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4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义务兵优待、优抚、残疾人事业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1836万元。主要用于:区医院改扩建工程、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 

  教育支出65735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学校设备设施、学校修缮新建等工程、校园绿化提升工程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68万元。主要用于:晋安体育馆社会化运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经费、体育健身路径等、图书馆等三馆提升改造、全民健身运动会等。 

  科学技术支出145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科技发展、科普活动经费等。 

  节能环保支出11811万元。主要用于:提前淘汰报废“黄标车”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山区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补助、新建空气自动监测站经费、环保网格化监控体系建设等。 

  城乡社区支出62469万元。主要用于:福兴开发区整合提升、道路清扫保洁、美丽乡村建设、旧住宅小区整治、景观整治、小街巷整治、园林绿化提升、内河管护等。 

  交通运输支出7384万元。主要用于:北峰山区农村道路建设、台风灾后水毁道路修复、道路拓宽及安保等。 

  公共安全支出7702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分局装备建设、反恐经费、综治经费、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全区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7873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43216万,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8391万,调出资金5536万元,收支结余17162万元。 

  2017区本级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7614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43216万,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7250万,调出资金5536万元,补助乡镇(街道)支出11120万元;收支结余16924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减少49万元,下降0.6%;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4599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624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05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98%,增加407万元,增长6.12%;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4273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781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69万元。 

  上述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个方面: 

  1、财政收支任务全面完成。一是着重抓好财政收入。财税部门围绕年初既定的任务,紧盯全区纳税大户企业重点税源,积极争取税源回归,积极对接全区大户企业区领导帮扶挂钩联系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税源不流失;二是强化收入情况分析。针对经济下行,地产政策调整,着重分析收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应收尽收,全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实现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42亿元,增长8.2%,一般公共财政地方预算收入28.1亿元,同口径增长15.6%。三是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按照年初人大批复的支出任务数,科学调度支出,在加大当年项目支出的同时,大力清理历年遗留未结算工程。针对预算支出进度慢的部门,建立每月支出通报考核机制,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支出进度慢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变。全年财政支出达到34.3亿元,增长12.2%。四是盘活存量资金。针对历年结余结转资金量较大的问题,按照规定进行全区通报,运用预算绩效评价,不断盘活存量资金,进行区内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民生支出保障有力,社会事业发展壮大。一是支持为民办实事项目,确保全区2017年91个项目1.5亿元资金的需求。二是按照省市要求,打好山海协作、精准扶贫攻坚战,及时筹措资金,全年共拨付2600万元各类资金助推扶贫工程。三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加快资金下达和拨付进度,优先保障民生工程资金,满足最基本的上学、就业、医疗、养老等需求,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经统计,2017涉及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各项民生支出共计27.5亿元,占全部公共财政支出的80% 

  3、积极落实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有力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出台的十大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以及本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充足安排各项扶持企业资金。经统计,2017全区财政扶持企业各类资金达到9287万元,增长2%,有效助力企业发展,增强财政后劲。 

  4、坚持改革创新,提高依法理财的水平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依法推进全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以及“三公”经费全面公开,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是加强预算资金绩效评价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指标考核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全区9个乡镇(街道)和区直的二级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财政资金使用得到有效控制。四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系统建设。按照省市部署的时间节点及时推进政府采购新系统运行,不拖后腿。五是提升财政服务质量。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要求,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压缩工程项目预算控制价评审时限,促进各类项目尽早开工。全年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共审结241个项目,预算金额达5.4亿元,审核后控制金额为4.7亿元,节约资金 0.7亿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财政各项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指标持续高位增长难度加大。培育壮大财源的任务十分艰巨作为我区财政增长点的房地产项目占全区财政收入的近三分之二,由于受政策调控的影响,部分楼盘惜售严重,直接影响了税收收入;二是区委、区政府不断地进行招商引资工作有大量的中小项目落地,但新招商引进的企业短期内难以实现经济效益和收入,保持财政收入持续高位增长困难重重预算支出进度有待进一步加快。虽然民生及部分重点支出进度较快,但一些投资量大、工期长的项目工程进展相对缓慢,资金难以拨付,影响预算支出进度,提升支出进度仍需努力面对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与财政资金供给之间的矛盾有待进一步优化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严格管理等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更多地指导和支持。 

    

  二、2018年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2018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围绕兴产业厚植财源为目标以增收节支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理财以优化支出结构为重点,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控制行政成本,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提升财政绩效;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全力推进财体制改革,服务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现有全区经济发展的状况,制定我区2018年的目标任务编制2018年区本级预算草案 

  (一)2018年预算安排 

  综合考虑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18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18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是: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为45.3亿元,同口径增长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30.4亿元,同口径增长8%。相应安排全区财政支出计划28.5亿元(其中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1.5亿元),比上年增长8.8% 

  2018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9亿元,同口径增长8%;区本级地方预算收入加上省市补助收入扣除体制上解后,当年可用于安排财力计划23.6亿元(其中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1.5亿元)安排当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23.6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全区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17162万,调入资金1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172万,调出资金15000万元;收支平衡 

  2018区本级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16924万元,调入资金10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934万,调出资金15000万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全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5016万元,同口径增长9.1%,主要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支出4039万 

  (二)为实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落实财税政策,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一是落实市里出台的十项扶持企业政策和区里出台的配套政策,安排扶持资金4000万元,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支持龙头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扶持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不断壮大财源二是通过扶持楼宇、园区、专业市场等商贸服务业,做大做强,扶持总部经济建设等,不断涵养税源进一步强化对重点税源、纳税大户的跟踪监控,做好企业服务,积极争取税源回归,不让税源流失,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补齐民生短板 

  加大教育事业支持力度。安排5.1亿元占财政支出23%的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重点保障生均公用经费,着力帮扶家庭困难学生就学及生活保障,新建改建福州七中、鼓山中学、则徐中学等几所学校全面落实教育投入政策。 

  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安排资金1.5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低保和困难人员临时救助等,扶持北峰山区村级老人活动一体化建设,完善社区标准化建设,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格局。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2.3亿元资金,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提高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每人达490元,实施药品零差率;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标准每人年达55元;加快推进级公立医院改革;安排2800多万元资金加大对计生家庭的各种政策性扶助奖励等 

  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围绕精准扶贫,保障涉农资金,安排6370万元用于农村“幸福家园”“美丽乡村”、集镇改造等,促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及北峰山区转产转业,支持区委关于扶持北峰山区竹产业的发展,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各项涉农补贴。 

  为改善北峰山区出行困难,安排农村道路建设资金5800万元,新建并提升山区道路、自然村道路安保工程、路灯建设等,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 

  落实中央、省、市政策要求,建立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安排资金820万元用于创建文化示范区建设、文化三下乡、创办寿山石文化旅游节、建设提升全民健身登山道等,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安排210万元资金用于北峰山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我区旅游事业发展。 

  支持生态区文明建设安排资金1.2亿元,进行辖区内景观整治、旧住宅小区整治并实施长效管理机制、小街巷道路建设以及金鸡山公园、牛岗山公园运营管理及配套设施建设等。 

  安排资金1.6亿元,进行全区范围内环境卫生保洁、内河保洁、市容环境整治、城市绿化、公园管养等,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区、生态乡镇、生态村。 

  支持山海协作,深化与陕西延川县、甘肃省渭源县、宁德市霞浦县、柘荣县结对帮扶工作,按照省市精神及时拨付帮扶资金。  

  支持环保节能减排建设,安排1434万元资金支持企业节能减排改造、环境污染整治等。 

  支持“平安晋安”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安排6559万元资金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支持社会管理和规范化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满意率 

  3、支持财税体制改革,构建阳光财政 

  党的十九大就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依据提出明确要求,财政部已经就体制、预算、税制改革作出部署,我们积极支持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管理制。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逐步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理顺财政与部门间资金管理关系,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大结余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加大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特别做好“三公”经费公开,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构建“阳光财政”。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落实绩效指标考核,逐步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是强化财政监督。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确保资金运行质量,积极做好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流程,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加大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加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做到保质保量,规范财政投资项目资金;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严格控制和预防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财政秩序,严肃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奋进之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意见,本着初心、匠心、恒心和信心,努力完成好明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晋安、促进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2018年晋安区预算表 

  附件2:政府预算相关重要事项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