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区本级决算(草案)及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9-19 09: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5年9月15日在晋安区第十一届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晋安区财政局局长   蒋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晋安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4年区本级决算(草案)及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4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4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圆满完成预算收支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     全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1、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0.6亿元,完成代编预算数的102.2%,增长14.7%,上级补助收入3.5亿元,上年结余7.3亿元,收入合计31.4亿元。

地方公共财政支出20.3亿元,上解支出3.6亿元,安排地方政府预算调节基金0.5亿元,支出合计24.4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入合计31.4亿元,支出合计24.4亿元,年终滚存结余7亿元,其中:专项结余1.3亿元,净结余5.7亿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157万元,完成代编预算数的52.3%,增长-14.7 %,上年结余3.6亿元,上级财政专项补助收入0.6亿元,收入合计4.2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3.7亿元(其中:省市专项支出3.7亿元,主要是王庄安置房回购款0.5亿元,钢材市场搬迁费用1.1亿元,景观整治经费1.5亿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596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支出17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入合计4.2亿元,支出合计3.7亿元,结余0.5亿元,全部结转到下年度使用。

(二)区本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3.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比上年增收1.6亿元,增长13%,上级补助收入3.5亿元,上年结余6.5亿元,收入合计23.5亿元。

公共财政支出16.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1.3%,比上年增支2.2 亿元,增长15.8 %,安排地方政府预算调节基金0.5亿元,补助下级财政支出0.6亿元,支出合计17.4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入合计23.5亿元,支出合计17.4亿元,年终滚存结余6.1亿元,其中:专项结余1.3亿元,净结余 4.8亿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7万元,增长-14.7 %,上年结余3.6亿元,上级财政专项补助收入0.6亿元,收入合计4.2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3.2亿元(其中:省市专项支出3.2亿元,主要是主要是王庄安置房回购款0.5亿元,钢材市场搬迁费用1.1亿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427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支出170万元 ),补助乡镇支出0.5亿元,支出合计3.7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入合计4.2亿元,支出合计3.7亿元,结余0.5亿元,全部结转到下年度使用。

3、上下级转移支付资金情况

区本级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3.5亿元,比上年增加0.8亿元,增长32.4 %,主要是教育转移支付补助2633万元、医疗卫生移支付补助1387万元。争取公共财政专项补助资金2.5亿元,比上年增加7221万元,增长40.9 %,主要用于:城乡社区5475万元,医疗卫生51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549万元,商业服务业1194万元,农林水2310万元,交通190万元,教育2053万元,节能环保1374万元,科学技术379万元等。

区本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给各乡镇(街道)资金2亿元,比上年增加1.1亿元,增长122%,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1441万元,增加553万元,增长62.3%;专项补助1.8亿元,增加1.1亿元,增长128.7%,主要用于:城乡社区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508万元,农林水3109万元,商业服务业666万元,国土200万元,节能环保0.3万元。

4、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情况

2014年区财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保障力度,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科教文卫、农业、社保六大类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共计8.9 亿元,占全部公共财政支出的54.7%,其中:教育支出执行率99.6%、医疗卫生支出执行率95.6%、科技支出执行率8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率82.8%、文体支出执行率83.3%、农林水支出执行率53.1%。

5、区本级项目结转资金使用情况

2013年末区本级项目资金结转1.2亿元,2014年已使用0.7亿元,未使用0.5亿元,主要是:区福利中心征地建设款3200万元,194县道改造工程款1400万元,海洋经济创新区域示范专项资金260万元 ,农民创业园专项补助115万元                  等。

二、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努力增收节支,支持民生和重点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相对平稳。

(一)     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0.5亿元,完成预算任务22.8亿元的46.1%,增长2.8%;上解中央收入5.7亿元,增长-1.4%;公共财政总收入16.2亿元,完成预算任务35.4亿元的45.8%,增长1.3%。公共财政支出9.5 亿元,完成预算的40%,增长26.1%。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万元,增长-50 %。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1.4亿元,完成预算的67.3%,增长149%。

(二)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区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4亿元,完成预算任务14.8亿元的50%,增长20.3%;上解中央收入4.4亿元,增长-6.8%;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11.8亿元,完成预算任务23.4亿元的50.3%,增长8.5%。公共财政支出8亿元,完成预算的45%,增长27%。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万元,增长-50%。政府性基金支出1.3亿元,完成预算的67%,增长157%。

(三)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3%和2.8%;公共财政支出增长26.1%,主要用于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综合分析,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税收收入增长缓慢,税性占比较高。

上半年,全区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5亿元,增长-5.1%。全区税性收入占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0.7 %和 85.6%,分别超出全省平均水平2.1和4个百分点。

2、主体税种呈现负增长,房地产行业税收基本持平。今年以来,由于受宏观经济总体向下的影响,企业生产销售与出口减少,作为我区稳定增长的工业、商贸业的税收也出现负增长,增值税增长-27.3%,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企业税收下降明显,税收在百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税收下降2.3亿元;由于我区今年没有新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原有的地产项目销售接近尾声,加上受宏观经济政策影响,直接制约财政收入增长,营业税增长-19.4%,土地增值税增长-16.4%。据统计,作为我区税收增长点的房地产行业同比减少税收近2亿元。

3、财政支出平稳,民生及重点领域保障有力

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支出 9.5亿元,增支2亿元,增长26.1%,完成年初预算的40%,其中:区本级公共财政支出8亿元,增支1.7亿元,增长26.6%。与民生相关的支出达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亿元,增长40%,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5%。其中增支较多的项目主要有:教育增支1.7亿元、医疗卫生增支1.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增支1.3亿元。

(四)2015年区本级预算批复情况

2015年区本级部门预算于1月21日经区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完成区本级66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批复工作,批复至部门的预算资金达16亿元,占区本级全部预算资金的86%。

(五)上半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落实情况

今年区委、区政府安排为民办实事项目36个项目(不含景观整治、小街巷整治),区财政总计投资1.6亿元,上半年落实资金0.2亿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慢的原因主要:一是项目承担的职能部门其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资金拨付应按项目进展情况拨付;二是部分项目已竣工未及时结算造成未能按进度拨付资金。资金量大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度以保障财政支出进度。

(六)上半年区本级项目结转资金使用情况

2014年区本级项目资金结转1.3亿元,今年上半年已使用2746万元,未使用9733万元,主要是:区福利中心征地建设款3200万元,194县道改造工程款1400万元,海洋经济创新区域示范专项资金1105万元 ,森林资源补偿费531万元,2014年重点外贸出口企业“一对一”扶持资金300万元,林下经济补助200万元,现代竹叶重点乡镇生产补助200万元,农民创业园专项补助215万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保护专项资金100万元,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补助156万元,石牌至岭头公路工程100万元等。

(七)上半年上下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

区本级转移性收入2 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0.6亿元、专项补助收入1.4亿元。专项补助收入主要用于:城乡社区0.5亿元,医疗卫生0.4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0.1亿元,农林水0.2亿元,教育0.2亿元等。

    区对乡镇(街道)转移支付补助支出7026万元,其中:鼓山2344万元、岳峰936万元、 新店1543万元、宦溪699万元、寿山755万元、日溪749万元。

(八)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及下阶段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影响着我区经济运行和财政收入。

一是财政收入持续高位增长难度加大。培育壮大财源的任务十分繁重,今年没有新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且新增企业短期内难以实现经济效益和财政增收。当前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房地产行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逐步缩小,保持财政收入持续高位增长困难重重。

二是预算执行进度有待进一步加快。虽然民生及部分重点支出进度较快,但一些办实事项目、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影响支出进度,提升支出进度仍需努力。

虽然当前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但随着中央、省、市、区等一系列扶持企业政策出台,其效应逐步显现,有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精神,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我区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奋力拼搏,扎实工作,确保完成2015年财政任务,为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