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晋安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1-13 13: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7年1月 4日在晋安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晋安区财政局局长  蒋 云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晋安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履行财政职能,努力增收节支,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各项任务。

  1.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6年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9%,增长13.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1%,增长8.2%,同口径增长10.6%,上划中央收入13.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9%,增长1.4%。

    2016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亿元,完成预算的103.8%,增长11.6%,上级补助收入5.3亿元上年滚存结余1.4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8亿元上解支出2亿元;收支相抵结余1.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全区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2074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267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1502万元;收支结余7272万元。

    2016区本级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1776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26700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0498万元,补助乡镇(街道)支出988万元;收支结余699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27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4634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63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647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3657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99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  625万元。

    (四)主要财政工作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财政执行能力,提高预算管理绩效。一是着重抓好财政收入管理。财税部门围绕年初既定的任务,紧盯全区纳税大户企业重点税源,积极争取税源回归,密切跟踪今年5月份以来全面实行的“营改增”运行情况,积极对接全区大户企业区领导帮扶挂钩联系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税源稳固;强化收入执行情况分析研究,着重解决收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在经济形势全面下行的情况下,实现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财政地方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3.4%和8.2%,总量分别达到38.7亿元和25亿元。二是强化支出预算管理。针对年初预算安排的各专项任务,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督促区直部门、各乡镇(街道)加快支出进度,推动财政支出规模较大的重点单位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落实,及时将资金拨付到位。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严格落实区政府出台的《晋安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审批办法》、《关于加强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工程预决算审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增强用钱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有效,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不流失。

    2、落实财政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一是稳步推进“营改增”工作,加大物流企业扶持力度,共扶持资金1377万元;二开展对全区纳税贡献大户奖励办法,积极落实区里出台的《晋安区协税护税实施意见》及《晋安区推动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策,兑现企业纳税贡献奖励资金4603万元;三加大外贸出口企业支持力度,扶持重点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共兑现资金1375万元。经统计,2016年全区财政扶持企业各类资金达到9107万元,比上年增加1980万元,增长27.8%,有效助力企业发展,增强财政后劲。

    3、加强资金筹措管理,有力保障民生。一是科学筹措各类资金,保障社会事业项目顺利推进,全力安排受“尼伯特”“鲶鱼”等台风影响灾后道路重建资金4000万元、农业水利受灾资金530万元,支持永泰灾后恢复重建所需资金3100万元;落实山海协作、扶贫结对子等各类资金1515万元。二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加快资金下达和拨付进度,优先保障民生工程资金,满足最基本的上学、就业、医疗、养老等需求,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经统计,2016年涉及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各项民生支出共计达21.5亿元,占全部公共财政支出的73.5%,其中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达2.2亿元。

  2. 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推进权责发生制编制综合财务报告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做到预算绩效资金全覆盖;盘活结余结转存量资金,将沉淀两年以上的资金纳入财政统筹管理,用于急需的民生项目;全面实施乡镇(街道)一级和教育系统二级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财政国库一体化正常运转。有效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公开工作规定,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范围,实现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规范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全年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共审结365个项目,预算金额达4.2亿元,审核后控制金额为3.5亿元,节约资金0.7亿元;政府采购预算 9178万元,采购后金额8900万元,节约资金278万元。推进公车改革,规范公务车辆交通运营经费,落实好车补工作五是建立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对财政工作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提高财政内部运营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财政各项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稳定增长的税源不足,税收增长主要靠房地产行业的拉动,新增税源缺乏,培育壮大财源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营改增”政策推进以及全国财政体制改革,对地方级财政收入造成减收影响较大,财力缺失严重。财政支出矛盾十分突出,进度不够均衡,民生等各项刚性支出越来越大,供求不足面对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与财政资金供给之间的矛盾有待进一步优化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严格管理等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更多地指导和支持。

           二、2017年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2017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围绕兴产业厚植财源为目标以增收节支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理财;以优化支出结构为重点,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控制行政成本,压缩“三公”经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提升财政绩效;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全力推进财体制改革,服务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面下行的经济形势以及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编制2017年区本级预算: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2017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是: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为41亿元,增长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27亿元,同口径增长8%。相应安排全区财政支出计划为26.2亿元,比上年增长6.6%。

    2017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7.1亿元,增长3.4%;区本级当年可用于安排财力计划为23.5亿元。安排当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为23.5亿元,比上年增长7.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全区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7272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7272万元;收支平衡。

    2017区本级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6990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990万元;收支平衡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2017年全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687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392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295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6189万元,其中: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394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2247万元。

    (四)为实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抓好财税政策落实,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财税政策的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安排扶持资金5000万元,继续实施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落实,创新扶持方式。二是促进楼宇、园区、专业市场等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支持总部经济建设。进一步涵养税源,强化对重点税源监控,努力培植重要税源,争取税源回归,扶持高成长性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优势龙头企业,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2、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加大教育支持力度。安排5.3亿元占财政支出26.5%的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重点支持晋二小、则徐中学、福州其中、福州十中等几所学校建、新建,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生均公用经费,着力帮扶家庭困难学生就学及生活保障全面落实教育投入政策。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安排资金1.1  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低保和困难人员临时救助等,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企业退休职工养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保网”建设,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等持续保障社区办公场所、居家养老服务和社区一站式服务建设,支持晋安福利中心建设并推向社会化服务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2.3亿元资金,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实施药品零差率;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标准每人年达45元;加快推进级公立医院改革,安排4000万元资金用于区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新建扩建;安排4000多万元资金加大计生家庭的各种政策性扶助奖励等保障计生困难户的基本生活四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围绕精准扶贫,保障涉农资金,安排4500万元用于农村“幸福家园”“美丽乡村”、集镇改造等,促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及北峰山区转产转业,支持区委关于扶持北峰山区竹产业的发展,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各项涉农补贴。为改善北峰山区出行困难,安排农村道路建设资金8960万元,新建并提升山区道路、自然村道路安保工程、路灯建设等,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落实中央、省、市政策要求,建立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安排资金2981万元用于创建文化示范区建设、文化三下乡、创办寿山石文化旅游节等,保障晋安体育馆运营、建设提升全民健身登山道、召开全民运动会等,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安排830万元资金用于北峰山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我区旅游事业发展。支持生态区文明建设。安排资金1.1亿元,进行辖区内景观整治、旧住宅小区整治并实施长效管理机制、小街巷道路建设以及金鸡山公园配套设施建设管理等;安排资金1.3亿元,进行全区范围内环境卫生保洁、市容整治、城市绿化、城市公园管养等,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区、生态乡镇、生态村。七是支持环保节能减排建设。安排3806万元资金支持企业节能减排改造、环境污染整治、实施黄标车淘汰补贴等支持“平安晋安”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安排3408万元资金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保障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社会管理和规范化建设,打造“平安晋安”。

    3、支持财税体制改革,提依法理财水平

     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增强财政工作创新能力和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管理制。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逐步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理顺财政与部门间资金管理关系,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大结余资金统筹力度,清理收回部门结余资金,提高沉淀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加大推进全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特别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实现全区范围内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车费用全部公开,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构建“阳光财政”。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指标考核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强化财政监督。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财政资金运行质量、会计管理和“三公”经费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流程,提高政府采购效率,积极配合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加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做到保质保量,规范财政投资项目资金;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严格控制和预防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财政秩序,严肃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2017年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奋进之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意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努力完成好明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晋安、促进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