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晋安区2013年区本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4-12-01 09: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全区公共财政收入决算情况

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计划为24.53亿元,其中:全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计划为15.9亿元,全区财政支出13.9亿元。由于2013年预算执行中收入形势好于年初预期等原因,经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批准,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预算调整为26亿元,其中:全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16.93亿元。

2013年预算执行结果为: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27.11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4.2%,比上年增收3.7亿元,增长15.8%。全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7.98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6.2%,比上年增收2.87亿元,增长19%。

(二)全区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情况

全区公共财政支出16.61亿元(含省市专项1.6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5.4%,比上年增支3.22亿元,增长24%。

(三)全区公共财政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全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7.9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 2.6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0.42亿元,上年结余 8.23亿元,支出 16.61亿元,上解支出 3.29 亿元,安排地方政府预算调节基金2亿元,年终滚存结余7.34亿元,其中:专项结余2.05亿元,净结余5.29亿元,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四)全区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100万元,支出计划100万元。

执行结果: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84万元,完成预算的184%。上级财政专项补助收入 81004万元,上年结余 13109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 58004万元(其中:省市专项支出56580万元,主要是王庄许家村土地出让成本3.507亿元,王庄危旧改项目拆迁补偿、市政配套1.2亿元),收支相抵,结余36293万元,全部结转到下年度使用。

二、2013年区本级公共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区本级公共财政收入决算情况

2013年区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11.9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4%,比上年增收 1.84亿元,增长18.2%。

(二)区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情况

2013年区本级公共财政支出 14.1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84.2%,比上年增支 3.8亿元,增长 36.8%。

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5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2.3 %,比上年增长12.1%。

(2)国防支出 36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8%,比上年增长25%。

(3)公共安全支出 578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4 %,比上年增长28%。

(4)教育支出 3.4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7%,比上年增长34.2%。

(5)科学技术支出 267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2.1 %,比上年增长32.3%。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129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74.2%,比上年增长15.6%。

(7)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78.7%,比上年增长26.1%。

(8)医疗卫生支出1.61 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8 %,比上年增长43.1%。

(9)节能环保支出6617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7%,比上年增长309%。主要原因是北峰山区畜禽整治专项经费列支5000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9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9%,比上年增长42.2%。

(11)农林水事务支出261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67.1%,比上年增长-10.12%。主要原因是2012年投入435万元建立了一套快速反映我区境内水雨情变化情况的监测系统和便捷高效的预警系统。

(12)交通运输支出 628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84.8%,比上年增长61.8%。主要是新建桂湖至林阳寺公路在2013年列支了4075万元。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49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75.6%,比上年增长512.8%。主要原因是今年兑现工业企业及外贸流通企业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政策资金2490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 1573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的78.1 %,比上年增长-48.5%。主要原因是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兑现截止至2013年5月。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82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的 68.9%,比上年增长57.7%。

(16)住房保障支出 5082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的33%,比上年增长9%。

(17)其他支出 254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1.6%,比上年增长164.8%。主要原因是2013年追加投资福州鼓岭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735万元。

(三)区本级财政收支决算结果

2013年区本级可动用财力为 14.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0.42亿元,上年结余7.28亿元,区本级公共财政支出14.11亿元,安排地方政府预算调节基金2亿元,年终滚存结余6.49亿元,其中:专项结余1.87亿元,净结余4.62亿元(其中三个街道结余0.7亿元)。

(四)区本级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100万元,支出计划100万元。

执行结果是:2013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当年收入184万元,上级财政专项补助收入81004 万元,上年结余 11950 万元,当年本级支出 53033万元(其中:省市专项支出49796万元,主要是王庄徐家村土地出让成本3.5亿元,王庄危旧改项目拆迁补偿、市政配套1.2亿元),补助乡镇支出 4463 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5642 万元,全部结转下年度使用。

三、2013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13年,区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收支目标任务,强化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改进服务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一年来财税部门坚持把抓收入作为工作中心,根据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和市下达我区的收入目标,积极开展征收工作,重点跟踪房地产行业、纳税大户的企业税收情况,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有效增加收入总量;同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双双超额完成区人大批准的收入任务。 

(二)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加大企业扶持资金的投入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全年共扶持企业政策性补助资金 4074万元。主要是落实第一批“营改增”试点企业超税额奖励资金421万元;市政府出台的对工业、外贸流通企业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即征即奖”政策,兑现奖励资金2490万元;兑现区纳税企业贡献奖536万元;兑现建安企业贡献奖95万元;扶持外贸出口企业信用保险补助,共兑现补助资金320万元。

(三)民生支出保障有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区财政部门进一步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新增财力投向社会公共事业,切实保障以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为重点的资金需求。全区民生支出11.0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6%,同比增长28%;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社会事业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全年投入为民办实事资金5900万元,改善北峰山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添置区医院医疗设备、整治无物业小区79个等惠民措施;积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支农投入,全年财政投入资金5300万元;同时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5000万元用于北峰山区畜禽整治;推进北峰山区农村家园清洁、改善村容村貌,有力促进北峰生态保护和福州二水源保护。

(四)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机制。认真落实人大、审计对预算编制执行的审查意见,积极整改,以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为目标,不断提高预算编制水平;进一步深化部门综合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非税收入征管、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预算等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对确定的预算绩效项目过程监控,促进项目单位开展绩效自评,切实提高预算绩效;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对国有资产的调控和管理,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质量和效益;积极推进全区财政预决算公开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以规范收支行为和提高资金效益为中心,采取收支并举、查管并重的方法,突出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切实规范部门和乡镇两级的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强农惠农资金和票据管理使用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市、区审计部门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全面清理对外借款、往来款项、财政财务账户等,保证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开展清理和规范专项资金,清理盘活结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控制和压缩行政成本性支出,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杜绝各种铺张浪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