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基本公共卫生区级配套项目重点评价报告
时间:2022-09-26 15:51

   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

  我们接受贵局委托,依据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重点评价工作的通知》(榕(综)2022130号)文件规定,对福州市晋安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工作。福建海峡会计师事务所组织的评价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重点评价采取单位先自评,工作组再开展重点评价的方式。被审计单位向我们提供了包括佐证材料在内的相关资料(被审计单位对所提供的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通过认真核查,该项目重点评价情况如下: 

  一、项目概况(项目立项依据、资金到位及支出情况、整体效益等内容)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目的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 

  (二)资金到位及支出情况 

  该项目资金全部为财政资金,2021年资金计划2447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当年预算2447万元、以前年度结余结转0.00万元、当年追加0.00万元,其它来源资金0.00万元。当年财政核拨2447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当年预算2447万元、以前年度结余结转0.00万元、当年追加0.00万元,其它来源资金0.0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2230.725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当年预算2230.725万元、以前年度结余结转0.00万元、当年追加0.00万元,其它来源资金0.00万元严格按照《关于批复卫健局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榕财(指)[2021]40等文件执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福州市晋安区卫生健康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绩效重点评价,重点对实施的效益性方面予以评价,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政策落实效率和效果。 

  (二)绩效评价原则及方法 

  根据绩效相关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清晰反应支出和产出效益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三、绩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内容) 

  本项目延续往年使用的作为主体的“评价指标”及“调整指标”。 

  (一)评价指标  

  1、总体指标 

  本年度项目资金到位数为2230.73万元,实际支出2230.73万元,执行率为100%,得10分。 

  2、绩效指标 

  本项目期初设置绩效目标35个指标,其中: 

  1、投入-时效指标-绩效目标完成率(当年完成目标数量/年度绩效目标数量)-2021年度目标为等于100%。绩效目标数量为5个完成3个,本指标9分(满分15  

  2、投入-成本指标-预算执行率(当年支出数/当年计划数)-2021年度目标为不低于95%。当年支出2230.73万元,当年计划数2447万元,实际预算执行率91.16%,本指标得18.23分满分20  

  3)、产出-数量指标-预防接种建证率-2021年度目标为不低于90%实际目标完成率100%,本指标已完成,15分(满分15 

  4、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2021年度目标为14项实际完成数量14项,本指标得30分满分30 

  5)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群众对儿童保健服务满意度-2021年度目标为不低于95%,实际目标完成率99.2%,本指标得10分满分10 

  以上两项(1项、2项合计)总得分92.23分。 

  (二)、调整指标 

  本项目设置2小类312个指标,其中: 

  1产出指标-支出情况-当年预算资金使用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预算资金使用率为91.16%,得5.47分。 

  2、产出指标-支出情况-结余结转资金执行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无结余结转资金,按规定6分。 

  3、产出指标-支出情况-预算综合执行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预算综合执行率为91.16%,得5.47分。 

  4、过程管理-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组成员,满分1分,项目当年得1分 

  5、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目标编制数量,满分6分,该项目共编制绩效目标5条,得基础分1分。 

  6、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目标全面程度,满分5分,该项目编制满意度指标2分),产出、效益类指标共4种(2分),得4分。 

  7、过程管理-绩效管理-是否上传佐证材料,满分5分,如上所述项目所有绩效目标都上传佐证材料,得5分。 

  8、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绩效监控填报情况,满分3分,该项目及时上传2021年度绩效监控材料,得3分。 

  9、过程管理-绩效管理-是否及时上报自评信息,满分5分,项目实际自评信息按时上报,得5分。 

  10、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绩效监控应用情况,满分3分,该项目2021年度绩效监控认为需减少下年度预算,本指标得3分。 

  11、过程管理-项目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性,满分2分。该项目管理制度,本指标得2分。 

  12、过程管理-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满分2分,该项目管理符合管理制度,本指标得2分。 

  调整指标得分42.94分。 

  三、项目重点评价结论(重点阐述部分) 

  (一)评价得分与等级 

  2021年度,福州市晋安区卫生健康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重点评价得分为92.23分,调整指标为42.94分,按照规定(1.评价指标得分S≥90时,评价等级为“优”;2.调整指标得分<30时,评价等级不超过“中”),综合评价等级为“优”。 

  (二)存在问题 

  1)由于七普人口数下降,当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支出下降,当年度预算资金使用率降低,预算综合执行率降低。  

  2)绩效标编制数量较少 

  (三)针对性建议 

  1)建议做好项目资金的年度预算编报工作。在编制下一年度项目预算时,根据市、区发展规划,全面、准确测算,并与财政等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和协调。同时,做好预算资金使用进度安排,优化审批程序,强化流程管理,确保支出及时有序对基层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确保资金用途符合要求。 

  2增加绩效目标数量,尤其要增加本年度未填报又较为重要的各项指标。 

    

  1:《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