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环境卫生道路保洁化项目重点评价报告
时间:2022-09-26 10:53

   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

  我们接受贵局委托,依据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重点评价工作的通知》(榕(综)2022130号)文件规定,对福州市晋安区环境卫生中心2021年度道路保洁市场化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工作。福建海峡会计师事务所组织的评价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重点评价采取单位先自评,工作组再开展重点评价的方式。被审计单位向我们提供了包括佐证材料在内的相关资料(被审计单位对所提供的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通过认真核查,该项目重点评价情况如下: 

  一、项目概况(项目立项依据、资金到位及支出情况、整体效益等内容)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目的指导各街(镇)做好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使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提高了市民生活环境质量,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卫生形象,对维护社会环境和人员和谐产生了积极的效益和长远的影响 

  (二)资金到位及支出情况 

  该项目资金全部为财政资金,2021年资金计划7422.28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当年预算7422.28万元、以前年度结余结转0万元、当年追加0万元,其它来源资金0万元。当年财政核拨7422.28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当年预算7422.28万元、以前年度结余结转0万元、当年追加0万元,其它来源资金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7212.2957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当年预算7212.2957万元、以前年度结余结转0万元、当年追加0万元,其它来源资金0万元。当年结余209.9843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当年预算209.9843万元、以前年度结余结转0万元、当年追加0万元,其它来源资金0万元严格按照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关于批复晋安区环境卫生管理处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榕财(指)[2021]50等文件执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福州市晋安区环境卫生中心道路保洁市场化项目开展绩效重点评价,重点对实施的效益性方面予以评价,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政策落实效率和效果。 

  (二)绩效评价原则及方法 

  根据绩效相关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清晰反应支出和产出效益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三、绩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内容) 

  本项目延续往年使用的作为主体的“评价指标”及“调整指标”。 

  (一)评价指标  

  1、总体指标 

  本年度项目资金到位数为7422.28万元,实际支出7212.3万元,执行率为97.17%,得9.7分。 

  2、绩效指标 

  本项目期初设置绩效目标36个指标,其中: 

  1、投入-时效指标-绩效目标完成率(当年完成目标数量/年度绩效目标数量)-2021年度目标为等于100%。绩效目标数量为6个完成4个,本指标8分(满分12  

  2、投入-成本指标-预算执行率(当年支出数/当年计划数)-2021年度目标为不低于95%。当年支出7212.3万元,当年计划数7422.28万元,实际预算执行率97.17%本指标得12分满分12  

  3)、产出-数量指标-道路清扫保洁面积-2021年度目标为不低于860万平方米实际目标完成率100%,本指标已完成,14分(满分14 

  4)、产出-质量指标-道路卫生检查考评情况-2021年度目标为不低于90分实际目标完成89.17分11.89分(满分12 

  5、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覆盖率-2021年度目标为不低于6街/镇实际完成6街/镇,本指标得30分满分30 

  6)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市民满意度-2021年度目标为不低于90%,实际目标完成率95%,本指标得10分满分10 

  以上两项(1项、2项合计)总得分95.59分。 

  (二)、调整指标 

  本项目设置2小类312个指标,其中: 

  1产出指标-支出情况-当年预算资金使用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预算资金使用率为97.17%,得5.83分。 

  2、产出指标-支出情况-结余结转资金执行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无结余结转资金,按规定6分。 

  3、产出指标-支出情况-预算综合执行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预算综合执行率为97.17%,得5.83分。 

  4、过程管理-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组成员,满分1分,项目当年得1分 

  5、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目标编制数量,满分6分,该项目共编制绩效目标6条,得基础分2分。 

  6、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目标全面程度,满分5分,该项目编制满意度指标2分),产出、效益类指标共5种(2分),得4分。 

  7、过程管理-绩效管理-是否上传佐证材料,满分5分,如上所述项目所有绩效目标都上传佐证材料,得5分。 

  8、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绩效监控填报情况,满分3分,该项目及时上传2021年度绩效监控材料,得3分。 

  9、过程管理-绩效管理-是否及时上报自评信息,满分5分,项目实际自评信息按时上报,得5分。 

  10、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绩效监控应用情况,满分3分,该项目2021年度绩效监控认为需减少下年度预算,本指标得0分。 

  11、过程管理-项目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性,满分2分。该项目管理制度,本指标得2分。 

  12、过程管理-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满分2分,该项目管理符合管理制度,本指标得2分。 

  调整指标得分41.66分。 

  三、项目重点评价结论(重点阐述部分) 

  (一)评价得分与等级 

  2021年度,福州市晋安区环境卫生中心道路保洁市场化项目绩效重点评价得分为95.59分,调整指标为41.66分,按照规定(1.评价指标得分S≥90时,评价等级为“优”;2.调整指标得分<30时,评价等级不超过“中”),综合评价等级为“优”。 

  (二)存在问题 

  1)各企业人员配备不足。在日常检查中,发现部分服务企业尚未按标书要求标准配齐环卫人员,考虑现有招收环卫工人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下一阶段,我中心将进一步督促和帮助各服务企业尽快按照标书要求配齐环卫人员  

  2)日常作业中存在问题。市场化后,道路环境卫生虽然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人行道清洗力度不够,背街小巷、绿化带清扫保洁不到位;乱张贴清理不彻底;果皮箱、垃圾收集筒摆放设置不合理,垃圾桶未及时清洗;中午、傍晚时段保洁人员偏少;中午时段各主干道冲洗车、扫路车作业不及时等问题 

  3)部分项目预算执行存在偏差。清扫保洁业务须根据每月考核的结果支付清扫保洁市场化经费,因此资金实际支出率会有所偏差。 

  (三)针对性建议 

  1)为巩固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工作成效,要继续严格按照《福州市晋安区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与检查考核导则(试行)》规定,确保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及管理到位 

  2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后,全区环卫工作的重点和重心转到建立健全考评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上来,我中心将进一步指导和帮助各街(镇)环卫所做好从“运动员”到“裁判员”的职能转变,成立区环境卫生行业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各街(镇)每日一查,区环卫中心每周一查,进一步规范道路卫生的管理考评检查工作 

  3)根据历史经验及我中心工作实际,对预算进行必要的动态调整和持续优化,提高预算编制预见性。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预算资金的执行,并分析预算执行偏差原因,确保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1:《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