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义务兵优待项目重点评价报告
时间:2021-12-02 10:02

  根据《中共福州市委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方案>的通知》(榕委发[2019]9号),为进一步加强我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我局委托“福建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2020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义务兵优待项目开展了重点评价,该项目重点评价情况如下:

  一、项目概况(项目立项依据、资金到位及支出情况、整体效益等内容)

  (一)项目概况

  义务兵优待(包括发放优待金、奖励金)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和调动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保证义务兵安心部队服役,消除后顾之忧,激励军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献身精神 。具体内容是,对义务兵家庭根据当年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按照规定比例发放货币补助,保障其家庭生活。

  (二)项目绩效目标

  该项目资金全部为财政资金,2020年资金计划1010.000万元,其中:本级财政当年预算1010.000万元、当年追加0.000万元,当年财政核拨1010.000万元,实际支出992.100万元。严格按照《关于批复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榕财社(指)[2020]  69号、《关于划拨2020年给获得优秀士兵的义务兵增发优待奖励金的通知》(榕晋财(指)[2020]320号、榕晋退役军人[2020]24号)和《关于划拨2020年度义务兵优待金经费的通知》(榕晋财指[2020]496号、榕晋退役军人(2020)40号)等文件执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义务兵优待支出项目开展绩效重点评价,重点对实施的效益性方面予以评价,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政策落实效率和效果。

  (二)绩效评价原则及方法

  根据绩效相关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清晰反应支出和产出效益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三、绩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内容)

  本项目在往年使用的作为主体的“评价指标”之外,今年新增了“调整指标”;明确规定,当“调整指标”得分小于30分时,评价等级不超过“中”。

  (一)评价指标

  1、总体指标

  本年度项目资金到位数为1010.000万元,实际支出992.100万元,执行率为98.23%,得9.8分。

  2、绩效指标

  本项目期初设置绩效目标3种6个指标,其中:

  (1)、产出-时效目标-绩效目标完成率(当年完成目标数量/年度绩效目标数量)-2020年度目标为等于100%。当年度绩效目标数量6个,当年完成目标数量6个,实际绩效目标完成率100%,本指标得10.0分(满分10.0分)。

  (2)、产出-成本目标-预算执行率-2020年度目标为不低于95%。当年预算支出资金为1010万元,实际支出资金992.100万元,实际预算执行率98.23%,本指标已完成,得15分(满分15分)。 

  (3)、产出-数量目标-完成义务兵优待支出项目数量-2020年度目标为不低于243项,实际已完成247项,目标完成率>100%,本指标已完成,得10分(满分10分)。

  (4)、产出-质量目标-资金下达与文件吻合度-2020年度目标为不低于100%。实际吻合度100%,得15分(满分15分)。

  (5)效益-社会效益目标-政策知晓率-2020年度目标为不低于100%。问卷调查30人,对相关政策均为“非常了解”,政策知晓率为100%,得30分(满分30分)。

  (6)、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目标-服务企业满意度(调查满意户数/调查总户数)-2020年度目标为不低于80%,问卷调查30户,加权平均满意度为85%,未完全满意主要是因为有6户对优待金发放及时性选择了“比较满意”(而非“满意”),本指标得10分(满分10分)。

  以上两项(1项、2项合计)总得分99.8分。

  (二)、调整指标

  本项目设置2小类3种12个指标,其中:

  1.产出指标-支出情况-当年预算资金使用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预算资金使用率为98.23%,得5.89分。

  2、产出指标-支出情况-结余结转资金执行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无结余结转资金,按规定得6分。

  3、产出指标-支出情况-预算综合执行率,满分6分,项目当年预算综合执行率98.23%,得5.89分。

  4.过程管理-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组成员,满分1分,该项目评价组副科或中级职称以上成员达到规定要求,得1分。

  5、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目标编制数量,满分6分,该项目共编制绩效目标6条,得2分(达到5条得基础分1分,此后每增加1条得1分)。

  6、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目标全面程度,满分5分,该项目编制满意度指标(2分),产出、效益类指标共5种(2分),得4分。

  7、过程管理-绩效管理-是否上传佐证材料,满分5分,上所述项目所有绩效目标都上传佐证材料,得5分。

  8、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绩效监控填报情况,满分3分,该项目及时上传2020年度绩效监控材料,得3分。

  9、过程管理-绩效管理-是否及时上报自评信息,满分5分,项目实际自评信息按时上报,得5分。

  10、过程管理-绩效管理-绩效监控应用情况,满分3分,该项目绩效监控认为不需要减少下年度预算,本指标得3分。

  11、过程管理-项目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性,满分2分。该项目没有管理制度,本指标不得分。

  12、过程管理-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满分2分,该项目由于没有管理制度,本指标不得分。

  调整指标得分40.78分

  、项目重点评价结论(重点阐述部分)

  (一)评价得分与等级

  2020年度,福州市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义务兵优待项目绩效重点评价得分为99.8分,调整指标为40.78分,按照规定(1.评价指标得分S≥90时,评价等级为“优”;2.调整指标得分<30时,评价等级不超过“中”),综合评价等级为“优”。

  (二)存在问题

  (1)项目年度预算金额1010.00万元,实际支出金额992.10万元,结余17.9万元,预算编制准确度有待提高。

  (2)项目未制定管理制度。

  (三)针对性建议

  (1)建议做好项目资金的年度预算编报工作。在编制下一年度项目预算时,进行更全面、准确的测算,同时做好预算资金使用进度安排,确保支出及时有序。

  (2)建议制定项目管理制度。

  附1:《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