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点评价报告
时间:2019-12-30 11:26

  根据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榕晋财(综)〔2019〕81号)、《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项目重点评价的通知》(榕晋财(综)[2019]286号),福建海峡会计师事务所组织评价工作组从12月9日开始,对晋安区卫健局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绩效重点评价,本次重点评价采取单位先自评,工作组再开展重点评价的方式,评价工作组查阅了单位相关财务资料和其他佐证材料(单位对所提供的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通过认真核查,该项目重点评价情况如下:

  一、项目概况(项目立项依据、资金到位及支出情况、整体效益等内容)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

  该项目资金全部为财政资金,实际安排4383.97万元,2018年实际到位4763万元,实际支出4132万元。严格按照《关于批复卫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榕财社(指)[2018]48号、《关于印发2018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评价方案的通知》榕卫基层[2018]68号文件执行。

  二、绩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内容)

  本项目期初设置绩效目标三类3种6个指标,其中:

  1、投入-时效目标-绩效目标完成率(当年完成目标数量/年度绩效目标数量)-2018年度100%。实际完成情况为6个目标完成6个,目标完成率为100%,本指标已完成。

  2、投入-成本目标-预算执行率-2018年执行率不低于95%。当年预算对应的实际支出资金为4132万元,实际安排资金4383.97万元,实际预算执行率为94%,本指标未完成。未完成原因是卫健局虽将指标全部下达基层单位,但基层单位有结余631万元。

  3、产出-数量目标-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2018年不低于13项,实际已完成14个,目标完成率为100%,本指标已完成。

  4、产出-质量目标-省、市、区级公卫考核情况-2018考核合格。实际目标完成率为100%,本指标已完成。

  5、效益-可持续影响目标-服务区内居民-2018年不低于85.5万人。实际服务86.6万人,完成率100%。

  6.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目标-满意度(调查满意人数/调查总人数)-2018年不低于90%,实际调查20人,满意20人,满意度100%。

  三、项目重点评价结论(重点阐述部分)

  (一)评价得分与等级

  2018年度,福州市晋安区卫生健康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重点评价得分为79.60分,评价等级为良好。

  (二)存在问题

  (1)财政部门实际上一年度年底已开始陆续下达资金,但项目资金至第四季度才全部下达基层单位,支出序时进度不理想。基层并未全部使用,年末有631万元结余。

  (2)北峰山区特殊地理环境,人口分布广,交通不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于偏远地区辐射仍有欠缺。

  (3)项目负责人、项目经办人员不稳定,不利于工作持续性开展。

  (4)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配置不足。

  (三)针对性建议

  (1)建议做好预算资金使用进度安排,优化审批程序,强化流程管理,确保支出及时有序。建议对基层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多方面了解,尽可能按照财政下达的指标完成项目资金使用。

  (2)建议北峰山区人口分布广、交通不便的区域的问题,应调动社区、村一级卫计人员积极性,提供更完善的下乡、入户服务,力争实现全覆盖。

  (3)建议加强队伍稳定性建设,指定专人负责公共卫生专项工作,适时进行轮岗,并做好工作的交接手续。

  (4)建议加大专业人员的招聘力度,整合内部资源,做好院内有关人员的转岗培训工作。

  附:《重点评价表》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