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晋安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03-09 11: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区十一届人大五次

会 议 文 件

 

 关于晋安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27日在晋安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局长  蒋 云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履行财政职能,努力增收节支,全力推动经济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4.2亿元,完成预算的96%,增长7.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1亿元,完成预算的101.4%,增长12%,上划中央收入11.1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2%,增长47.7%。

2015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亿元,完成预算的 100.7 %,增长9.8%,上级补助收入7.8亿元,上年滚存结余6.1 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9亿元,上解支出2.6亿元;收支相抵结余2.2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万元,上年结余0.5亿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1.9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亿元;收支结余0.4亿元。

2015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万元,上年结余0.5亿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1.9亿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5亿元(主要是钢材市场搬迁费用),补助乡镇(街道)支出0.5亿元;收支结余0.4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75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343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32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53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338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15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2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5.4万元,其中:华林溪电站5.4万元。实际支出5.4万元。

   (五)主要财政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收入征管,做大财政“蛋糕”。一是加强调度协调,年初向乡镇(街道)和各税务部门分解下达收入任务,定期开展财税形势分析,每月召开财税工作分析会,每旬对收入征管进行跟踪,确保收入及时入库。二是抓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纳税大户的管理和服务,全面强化税源管控。三是强化日常征管,摸清税源底数,加强部门间协作,推进综合治税,加大欠税清缴;四是及时解决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将财政预期收入任务纳入月度、年度绩效考核,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和部门征收的积极性;五是加大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在经济形势全面下行的情况下,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增长7.6 %和12%,总量分别达到34.2亿元和23.1亿元。

2、落实财政扶持,促进企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稳步推进“营改增”工作,加大物流企业扶持力度。开展对全区纳税贡献大户奖励办法,兑现企业纳税贡献奖励1236万元;加大外贸出口企业支持力度,扶持重点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共兑现奖励资金538万元。经统计,2015年共扶持企业各类资金达到 7127万元,比上年增加170万元,增长2.4%。

    3、加大财政投入,有力保障民生。今年以来,区财政部门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民生。2015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农业、社保等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共计达23亿元,占全部公共财政支出的77%,其中:教育支出4.5亿元,执行率92%,医疗卫生支出2.9亿元,执行率85%,科技支出3501万元,执行率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亿元,执行率88%,文化体育支出2508万元,执行率86%,农林水支出1.5亿元,执行率85%,交通支出  0.9亿元,执行率7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2亿元,执行率72%。2015年区财政投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1.6亿元,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任务。

4、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权责发生制编制综合财务报告。开展预算绩效评价,盘活存量资金,清理往来款项等。二是严格支出管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策规定,积极打造阳光财政、民生财政。努力压缩行政成本,控制“三公”经费,“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期压减达3%。三是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实现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各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四是规范财政评审,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全年共进行财政投资评审293个项目,预算金额达4.3亿元,审核后控制金额为3.6亿元,节约资金0.7亿元;政府采购预算7241万元,采购后金额6859万元,节约资金382万元。五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定出台了全区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六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积极配合推进公车改革。

   (六)“十二五”时期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财政实现跨越发展、赶超发展、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期。回顾过去的五年,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地成效,财政改革发展呈现出全新面貌。

    1、财政收入规模不断壮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十一五”期末的1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4.2亿元,增长了2倍,年均增长15.2 %;“十二五”时期,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达到136亿元,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2.2倍。地方级预算收入从“十一五”期末的10.1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3.1亿元,增长了2.3倍,年均增长16.7%。“十二五”时期,地方级预算收入累计达到89亿元,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2.5倍。

    2、支出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支出规模不断扩大,财政总支出由“十一五”期末的9.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0亿元,累计达到105亿元,年均增长33 %。民生支出保障到位,特别是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十二五”时期累计支出超过19亿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策,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逐年大幅下降,从2013年至2015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分别下降27%、69%和3%。

    3、财政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完善部门预算,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区直62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集中支付;实现财政预决算和单位部门预(决)算全面公开;政府采购、投资评审、乡镇(街道)财政财务管理等财政机制不断规范完善;乡镇(街道)财政所标准化建设通过省市验收;营改增、资源税改革、全口径预算管理、预算绩效评价等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财政监督和内控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改革顺利推进,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取得良好开局。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财政各项工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增收的基础不够牢固,税收增长主要靠房地产行业的拉动,新增税源较为缺乏,培育壮大财源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预算支出矛盾十分突出,刚性支出越来越大,预算支出进度不够均衡;三是面对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与财政资金供给之间的矛盾有待进一步优化;四是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严格管理等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6年预算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省、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围绕兴产业厚植财源为目标,以增收节支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理财;以优化支出结构为重点,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控制行政成本,压缩“三公”经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提升财政绩效;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全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面下行的经济形势以及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编制2016年区本级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6年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是: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36.9亿元,增长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8亿元,增长7.5%。相应安排全区财政支出为24.5亿元,比上年增长16.3%。

    2016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6亿元,增长7.5%;区本级当年可用于安排财力为21亿元(其中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1亿元)。安排当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6年全区政府性基金转移补助收入104万元,安排支出104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2016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676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400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2763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5833万元,其中: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333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250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2016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32万元,其中:溪下电站2万元,区房屋征迁工程处30万元。安排支出32万元。

(五)为实现目标任务,重点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1、抓好财税政策落实,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财税政策的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安排扶持资金6100万元,继续实施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创新扶持方式。二是促进楼宇、园区、专业市场等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支持总部经济建设。三是进一步涵养税源,强化对重点税源监控,支持高成长性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优势龙头企业,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加大教育支持力度。安排4.9亿元占财政支出23%的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重点支持城区学校扩容改造建设,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提升家庭困难学生就读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农村教师补贴政策。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安排资金1.8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低保和困难人员临时救助,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卫生城乡居民养老、企业退休职工养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保网”;持续保障社区办公场所和社区一站式服务建设,支持完整社区建设;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等。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2.4亿元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和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工作和实施药品零差率;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标准每人年达45元;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安排资金新建扩建区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加大计生家庭的各种扶助奖励等,保障计生困难户的基本生活。四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围绕精准扶贫,保障涉农资金,安排1.2亿元用于农村“幸福家园”“美丽乡村”、集镇改造等,促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及北峰山区转产转业,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各项涉农补贴。为改善北峰山区出行困难,安排农村道路建设资金1.3亿元,建设提升山区道路、自然村道路,实施安保工程、路灯建设等,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动文体体育旅游事业发展。落实中央、省、市政策要求,建立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安排资金3569万元用于创建文化示范区建设,进行文化三下乡,创办寿山石文化旅游节,保障晋安体育馆运营、建设提升全民健身登山道、召开全民运动会等,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安排1220万元资金用于北峰山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区旅游事业发展。六是支持生态区文明建设。安排资金3.5亿元,进行辖区内景观整治、片区旧住宅、旧住宅小区整治及实施长效管理机制、小街巷道路建设以及金鸡山公园大门等的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1.1亿元,进行环境卫生保洁、市容整治、城市绿化、城市公园管养等,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区、生态乡镇、生态村。七是支持环保节能减排建设。安排157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节能减排改造、环境污染整治,实施黄标车淘汰补贴等;八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安排8100万元资金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社会管理和规范化建设,打造“平安晋安”。

3、支持财税体制改革,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增强财政工作创新能力和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一是完善政府预算管理制度。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逐步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理顺财政与部门间资金管理关系,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大结余资金统筹力度,清理收回部门结余资金,提高沉淀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将国有企业纳入政府预算范畴。二是稳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深入研究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营改增”扩大范围,及时落实资源税、房产税等税收改革政策,重点做好房产税征收试点工作,努力培育地方支柱税源。三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加大推进全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特别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实现全区范围内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全部公开,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构建“阳光财政”。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指标考核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五是完善国库管理制度。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相关配套改革,教育和卫生部门的二级单位从2016年开始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逐步推进公务卡建设,清理规范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账户,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网络管理和非税收入直接收缴国库管理。六是积极配合做好公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公车改革有关精神,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全区公车改革,落实好车改后的相关补贴费用。七是强化财政监督。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财政资金运行质量、会计管理和“三公”经费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流程,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严格控制和预防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健全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机制,规范财政秩序,严肃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奋进之年,任务异常繁重、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建议和意见,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