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6-01-12 11:0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214号)要求,由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提供本报告的电子版下载(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地址:http://www.jinan-fz-fj.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致电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91-83926179。

一、概述

2015年,我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省、市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信息工作开展情况说明如下:

(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府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稳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机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及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至区档案馆。对于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在规定时限向申请人答复。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5年,我区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抓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工作。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我区保留区行政审批事项62大项210小项,承接市级行政事权44项,取消区级行政审批事项12项,公共服务事项101项。区政府下发了我区区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做好上级取消、下放、调整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区政府在公布区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同时,也公布了承接和取消的行政事权项目,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区直行政审批部门推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推动行政审批部门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的监督。区政府办发文公布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各部门行政权力清单约2603项(子项689项),其中行政许可62项、行政确认23项、行政处罚2168项、行政给付31项、行政监督检查186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征收10项、行政征用1项、行政强制58项、其他61项等,并公布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

对审批清单和办事流程重新进行了梳理和优化,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等标准,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办事效率。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经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批准的年度财政总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均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开,内容涵盖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相关信息。此外,我区财政局制定了《晋安区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并以区政府文件下发,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内容等进行明确规定,积极推动各区级预算部门预决算公开。

在政府采购网公开区政府采购信息,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均按规定程序办理,一律上网公开,接受监督。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加强征地信息公开。在征地现场上墙公开的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通知公告专栏公开征地信息,2015年共主动、及时公开18批次的征地信息。

加强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在征迁现场公开相关房屋征收公告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向被征迁户发放相关房屋征收材料,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下通知公告专栏和征收补偿专栏公开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重大项目专栏,区发改局依托该专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城乡建设等各类信息,加大了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策全面落实。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推进城乡居民保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的政策、措施以及实施情况公开;及时宣传城乡居民保障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等最新政策;制定城乡居民保障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问答,并发放至乡镇(街道)、村(社区),督促乡镇(街道)做好城乡居民保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宣传工作;制作城乡居民保缴费流程图、城乡居民保养老金发放流程以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流程图,并要求将上述三项流程图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办公场所上墙展示,加强养老保障申领申请程序公开力度。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重度残疾人救助、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老区建设、老年人生活补助、居家养老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今年区里先后发文下达了低保人员困难补助金、医疗救助资金、两节慰问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低保对象高龄补贴、百岁老人营养补贴、农村幸福院项目补助资金、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维护补助资金、重度残疾人救助金、老区建设扶持资金、居家养老补助金等共计23项资金,均在发文后一周内于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区教育局加强教育信息公开,全面推进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众服务平台上开设教育领域专题。开设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外籍及港澳台学生本地就读服务、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教育救助与资助等模块,用于教育领域相关信息的公开。

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区卫计局不定期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卫计局子网站上以及公示栏上公示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监督动态、财政预决算等方面文件、简报等内容,共公开文件67篇,简报19篇。晋安区医院已实现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电子化公示,在一楼收费大厅设立收费查询系统,方便患者自助了解所花费的费用。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逐步建立自助收费查询系统。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用微信平台介绍社区中心简介、获得荣誉、特色服务等,群众可自助查询到药品价目表、儿童接种信息、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小视频等,同时该公众号还不定期更新推送疾病预防、健康养生等健康教育内容。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区国资公司、区经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相关国有企业运行有关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好区属国有企业的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等信息的公开工作。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处置情况。 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环境保护专栏用于公开相关栏目信息。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加强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的主动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共公开相关信息21条。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社会组织审批动态。同时,2015年重新整理公开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低保审批、婚姻登记、社会团体成立登记、福利企业资格认定、民办非企业、民办非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登记、退役士兵安置、伤残等级评定、伤残关系转移、伤残军人接收等共19条审批事项的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对于一些今年刚更新的项目内容及时予以公开。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区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方式,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加大了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信息的公开;做好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事项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公开和解读;加大了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继续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对于区级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专业性强的,及时进行解读。落实解读责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制度,同步公开政策解读信息。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在网站显著位置进行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州市晋安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晓政府信息。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对申请人采用书面以及数据电文等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受理,对申请内容进行全面认真地调查研究,作出准确判断,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依规作出正确答复,坚决杜绝不予理睬、不予答复和不经调查就轻率答复的现象发生。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按照市信息公开办给出依申请公开答复样本进行答复,并督促区直各单位也依照标准范本进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认真分析依申请公开的集中的热点问题,对于其中能够主动公开的部分,及时进行主动公开,方便群众获取其所需信息。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每年对区本级及区直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年审,对于指南中有变动的部分信息进行更新。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季度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往省里面报送主动公开信息及其主要类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答复情况等相关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及时编制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同时督促区直各部门做好本单位的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并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制度,依托区法制办,受理对区直各部门的有关信息公开内容的举报。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组织建设

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保密部门依照职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发布机关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四)落实责任,做好队伍人员建设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督促因机构调整而新设立的单位及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信息公开专职和兼职人员的业务培训,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责任到人。做好人员变动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出现断档现象,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目前我们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均为兼职人员,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全区共有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39名。

(五)多种渠道并行,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方便群众获取所需信息。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规范新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处于显著位置。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区政府大楼LED屏、区机关大院政务公开专栏上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都及时、完整、准确地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送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区档案馆设立新的便民查询点,群众就可以方便快捷的查询所需的电子或纸质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5年我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0条,历年累计160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145条;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5条;

 3、规划计划类信息47条;

 4、行政许可类信息134条;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1条;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57条;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0条;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7条;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乡镇街及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档案馆、大屏幕LED屏及其他便民渠道。

(四)我区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5年共对区里出台的三份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5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9件,历年累计233件,主要受理方式是当面申请6件、网上申请 9件、信函申请数7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89件,其中“同意公开”21件、“同意部分公开”10件,其他答复58件、“不予公开”的0件;

(三)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福州市晋安区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7次、提起行政诉讼7次。历年累计受理行政复议12次,提起行政诉讼9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度,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开展。通过努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不及时公开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三是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区直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加大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微博公开渠道建设。

三是进一步强化检查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制定出整改措施,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通过媒体和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宣传力度,突出做好公众关注度高、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80

160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80

160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9

23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49

            2.网上申请数

9

4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74

14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9

23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1

10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0

1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8

9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7

12

行政诉讼数

7

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