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3-12-30 16:5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要求,由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提供本报告的电子版下载(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地址:http://www.jinan-fz-fj.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致电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591-83926179。

一、概述

2013年我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公民和法人更快捷的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保障公民和法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我区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民生。

(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部署,按照业务分工,区直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认真制定本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抓好工作部署。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局、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制定了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上审批工作,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让公众可以及时获取这些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截止2013年12月31日,区网上审批系统累计收件29756件,办结29375件,办结率98.7%。

    2.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区数字办(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区商贸服务业局(区食安办)、区卫生局制定了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食品药品相关的热点问题。区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了“食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都在区政府网站上相应栏目公开了“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区商贸服务业局(区食安办)、区工商局公开了食品安全相关政策法规、监督检查执法信息;区卫生局公开了《晋安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3年晋安区卫生系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晋安区2013年基层医疗机构集中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信息;区农林水局公开了涉农食品安全整顿有奖举报管理办法晋安区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信息

3.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区财政局、审计局制定了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方案,围绕预决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等重点方面展开工作;各部门、各单位的“三公经费”每月公开一次,同时将“三公”经费公开内容书面报区财政局备案,汇总上报纪委党风室。

4.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区安检局制定了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加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事故批复后,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均按照有关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开。加大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的发布事故抢险救援进展等信息,做好重特大事故信息、事故处置、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行政许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行政许可信息。

5.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区物价局制定了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加大了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涉及民生、涉企、涉农等政府管理价格和行政事业收费调整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强价格与收费专项检查信息公开,重点是涉及教育、农民负担、交通运输、医疗、旅游市场等民生领域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信息,及时公布专项检查部署、开展和完成情况。

6.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重点区域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的公开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处置情况

7.推动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区教育局、卫生局、发展改革和科技局、文体局牵头积极推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机构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区教育局及时公布辖区内学校相关财务信息和中小学校招生相关信息;区卫生局公开了我区乡镇卫生院临床医师招聘信息。

8.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加强征地补偿信息公开,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区政府及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分别公开了晋安区新店镇福建省矿灯厂旧厂改造收储地、福州市第二棉纺织厂及农垦农工商贸易公司周边地块、金鸡山—温泉公园生态廊道工程收储地;晋安区鼓山镇东山苗圃社会保障房项目建设用地、晋安区鼓山镇可溪物流项目建设用地等项目的征收和补偿信息。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区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保密部门依照职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发布机关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四是做好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部门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法制宣传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五是加强指导督察,推动工作落实。区政府办、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等相关单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督查调研,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工作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多渠道协同,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做好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继续规范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及时上网。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区政府大楼LED屏、区机关大院政务公开专栏上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都及时、完整、准确地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送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区档案馆可以同时获取纸质和电子文件两种载体的政府公开信息,在区图书馆可以利用上网电脑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3年我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1条,历年累计138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122条;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2条; 

 3、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

 4、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6条;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83条;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5条;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条;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乡镇街及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档案馆、大屏幕LED屏及其他便民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3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6件,历年累计86件,主要受理方式是当面申请4件、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数2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26件,其中同意公开21件、其他答复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及历年本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1次。历年累计受理行政复议1,提起行政诉讼1次提起行政诉讼原因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下称原告)要求我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局(下称被告)书面公开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磐石村的承包地被征收为国有的建设项目批准文件,被告经认真审查相关文件,认为该信息不属于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公开范围,因此作出告知答复:“你们申请公开2007年-2012年新店镇磐石村征地项目批准文件及征地补偿款的发放和使用情况的信息不属于我局公开职责权限范围”。原告不服,向福州市晋安区法院提请行政诉讼,请求“依法确认被告不适当履行公开政府信息法定职责的行为违法,并撤销被告作出的复函,责令被告重新作出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晋安区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区这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同样也存在一些问题,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信息公开工作骨干人员不足。目前,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大部分是兼职人员,人员流动较频繁,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

2.思想上不够重视、认识不够。一些镇街和部门领导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亟需加强。

    3.公开内容仍需多元化公众需求的信息与现阶段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够匹配,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时与公众的诉求互动不足。

    (二)改进措施

1.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网上咨询等形式加强工作联络员的业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业务指导,适时开展工作交流,通过举办经验交流会、现场工作会议等形式加强业务交流,以期共同提高。

2、提高思想认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从源头上使相关人员态度上重视。从工作实际出发,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制度,及时掌握运行情况,量化分析解决问题;建立社会评议考核保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3.深化公开内容,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等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多渠道、多形式的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71

138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71

138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6

8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

37

     2.网上申请数

2

28

     3.信函申请数

20

2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6

8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1

5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

1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1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