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晋安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31 16:19 |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0】244号)的要求,由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编制。本报告全文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福州市福新中路128号,电话:83926179,电子邮箱:fzja@163.com)。
  一、概述
  2010年我区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0〕145号)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规范运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我区及时公布了2009年区本级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本级财政预算情况。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我区认真做好规划和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计划报告:《关于福州市晋安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时公开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晋安区“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分析情况。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透明度,及时发布政府投资的重点投向等情况,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制度,及时公布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实施进展情况,主要公开:《2010年区重点项目表》、《重点储备建设项目说明》、《关于晋安区“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的报告》、《2010年晋安区固定资产投资及市、区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等。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我区已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依托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进一步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告栏等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并及时答复公众咨询。
  进一步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主动发布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区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相关政策。出台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时,同时进行政策解读并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 
  进一步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区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加大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积极推动学校、医院、计划生育、环保等公共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加强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工作。区工商局主动公开企业营业执照信息、年检结果信息等,依申请公开企业注册登记等相关信息。公开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及时通报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的相关监督检查情况。同时,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及时公开相关安全生产事故处理情况。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公开了我区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积极开展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实践,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公开本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状况,包括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实施行政许可依据、条件等方面的基本状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我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并加快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以“福州晋安”门户网站为核心,加强各级政府、部门子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
  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我区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继续提升档案馆作为公共查阅点的服务水平,并加快区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我区还因地制宜地建立并扩大社区、农村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区历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各级各部门都确定了分管领导,落实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并保障了必要的工作经费。建立了切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制度,加强了工作推动力度。
  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统一规范了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建立健全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及政府信息归档等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认真做好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政府新闻发言人、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我区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信息公开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实行全员培训,全面增强本区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我区各级各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4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2008条,其他形式公开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2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7条;行政许可类信息57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7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9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5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2条;其他信息107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区在“福州晋安”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市民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我区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区各级各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区还在区政府大院的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为社会群众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全区各级各部门还及时向区档案局报送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及电子文本,方便群众在档案馆进行现场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区各级各部门共办理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的当面申请2条,均已公开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暂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暂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0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及省、市关于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相比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还不够完善。
  (二)改进措施
  我区将在以下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三是要加强保密审查工作,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正确把握公开和保密的界限;四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及时对各类信息进行更新和清理;五是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健全的监督机制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目前暂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目前暂无。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045
  12748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2008
  12411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2
  3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
  13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23
  5.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
  3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
  2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4
  4.其他答复总数
  条
  0
  6
  行政复议数
  件
  0
  1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