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118-1200-2021-0001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1-04-22
  • 标    题: 福州市晋安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晋安区开展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总体工作计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晋卫爱会〔2021〕2号
  • 发布日期: 2021-04-22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晋安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晋安区开展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总体工作计划》的通知
榕晋卫爱会〔2021〕2号
来源:晋安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1-04-22 11:24

各乡镇(街道)、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按照全国爱卫会、中央文明委、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晋安区开展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总体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福州市晋安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1年4月22日      


晋安区开展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生活方式活动总体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爱卫会、中央文明委、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福州市爱卫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榕爱卫会〔2021〕3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总体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在全区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做法、好习惯、好经验长期坚持下去,引导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凝聚精神力量,推动爱国卫生工作重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打造爱国卫生运动新格局,为实现“健康晋安”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广泛开展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除四害”,建立人员密集场所常态测温机制,严格环境消杀,做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工作,打造绿色整洁办公环境和人居环境。宣传普及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巩固和坚持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

(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根据单位实际,因地制宜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暂存设施,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和群众增强垃圾分类、垃圾减量意识,养成主动分类、自觉精准投放的行为习惯。

(三)营造无烟环境。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加快建设无烟机关、无烟单位、无烟社区,广泛张贴或摆放禁烟标识,推动单位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规范设置室外吸烟区。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倡导吸烟干部职工尽早戒烟,创建无烟家庭。

(四)践行绿色环保。区直各部门要切实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优先采购可重复和再利用产品,减少办公家具配置和报废处置频次,加强库存和旧家具的调剂使用。强化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更多使用环保用品,践行简约适度生活。

(五)倡导“餐桌上的文明”。推进“光盘行动”,倡导合理消费、理性点餐、不剩饭菜、餐后打包,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分食制。注重合理膳食,拒食野生动物,形成科学健康饮食习惯。

(六)倡导“马路上的文明”。深化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群众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和文明礼让的公序良俗,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绿色低碳出行。

(七)加大健康科普力度。加大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落实健康体检,加强心理疏导,引导干部职工和群众提升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保持积极乐观平和心态。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作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着力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融入文明创建。区文明办要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区文明单位创建测评内容,加强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之中,与文明风尚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参与,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三)发挥示范引领。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各级文明单位、卫生单位等各类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同时充分发挥已获得命名的各级创建单位的示范作用,辐射引领周边,区域联动推动活动落实。要将活动开展作为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各级党员干部、教师、医生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四)加强督导评价。区文明办、区爱卫办要联合区效能办加大督促指导,及时开展工作成效评价,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要对工作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部门、单位大力宣传推广,以典型引领带动全面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迟缓、问题较多的部门、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要将活动的开展与“健康晋安”行动紧密结合、共推共促,力戒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务求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五)广泛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重要意义、工作举措、经验做法,编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加强典型报道,扩大宣传覆盖面,有效吸引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了解掌握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