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113-3000-2020-0003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区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0-01-15
  • 标    题: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方案
  • 发文字号: 榕晋城管[2020]24号
  • 发布日期: 2020-01-15
  • 有 效 性: 有效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方案
榕晋城管[2020]24号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0-01-15 17:47

 

根据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安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晋安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晋委办[2019]86号)精神和市相关工作要求,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依据《晋安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农村环境卫生难题,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村民群众,集中力量,广泛参与,集中整治 “脏乱差”突出问题,使农民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洁有序,农村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完善,村民文明意识普遍提高,掀起全民关心、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三、领导小组

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成立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熊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海松  局党组成员、系统党委书记

方锦强  局党组成员

林仁忠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元丰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挂职)

        陈金波  局党组成员、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

 员:黄祖建  区城管局办公室主任

        赵文国  区城管局直属中队中队长

        郑建华  区城管局一中队负责人

            区城管局二中队负责人

        刘建双  区城管局三中队中队长兼指导员

        何洲锋  区城管局四中队中队长

        曹以明  区城管局五中队中队长

        黄钟彬  区城管局六中队中队长

            区城管局七中队队长

        林惠克  区城管局八中队中队长

郑小强  区环卫处副主任

            区环卫处副主任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主要负责人为熊辉同志,直接负责人为林江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区环卫处,负责协调、开展各项工作,联络员为郭用,联系电话:13809551233。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清除陈年生活垃圾。抓住节日节点,开展整治活动,彻底清除陈年生活垃圾,建立常态化整治清洁制度。清理路面、边沟的生活垃圾、残草杂物、堆积物、塑料袋等。清除公共活动场所、沿村公路、村道沿线、入户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等残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生活垃圾。

(二)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照“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区处理”模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规范垃圾堆放,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建设完善有完备设施设备、有成熟治理技术、有稳定保洁队伍、有完善监管制度、有长效资金保障等“五有”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三)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监督指导各村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在队伍,按标准配备农村保洁员及相关设备,明确职责,建立村庄保洁日常管护、激励约束和资金保障机制。通过村规民约方式明确村民的责任和义务,形成齐抓共管、联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四)加大宣传工作。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强健康教育,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良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的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污水乱泼乱倒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实施步聚

(一)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10月—2019的12月):各乡镇开展摸底调查、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成立相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整治队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月—2020年6月):各乡镇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及活动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全面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评估总结阶段(2020年7月—2020年8月):根据相关标准对各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评估、检查。

(四)考核验收阶段(2020年9月):迎接上级考核验收。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落实责任制,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检查,并落实整改,推动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全面实现整治工作目标。

(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各乡镇要认真履行职责,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立即进行督促、整改,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请求协调解决。

(三)落实长效,巩固成果。在总结整治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坚持管理与整治并重,建立完善村庄保洁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加强规范化管理,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同时,各乡镇责任应落实,全力以赴,尽心尽职,对因失责和不作为而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责任。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