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103-3000-2021-000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工业和信息化局
  • 成文日期: 2021-02-20
  • 标    题: 晋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 发文字号: 榕晋工信综202115号
  • 发布日期: 2021-02-26
  • 有 效 性: 有效
晋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榕晋工信综202115号
来源:晋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2-26 15:55

  为确保我局2021年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提升文明创建工作质量,切实把我局建设成为“勤政、廉洁、高效、文明、和谐”的部门,根据省、市、区的有关精神,依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是“十三五”规划启动之年,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保障工信部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总体目标

  要严格按照考核评选标准,认真总结前几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查找创建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增强创建意识,强化创建力度,按照“一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二强化(教育、管理),三到位(制度、措施、宣传),四落实(标准、活动、制度、效果)”的工作方针,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的开展创建工作,把我局建设成为精神状态奋发有为、人际关系团结和谐、服务质量不断优化的精神文明单位。

  三、创建内容与要求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落实区委的各项任务,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依托我局宣传栏等各类载体,我局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为抓手,抓好“身边好人”推荐和宣传工作,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群众性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禁毒、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在“3.5”“12.5”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组织开展扶贫、环保、教育、助老、文明劝导、移风易俗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三)加大法制和诚信宣传教育力度。一是进一步健全法制工作机制,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工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法制培训和宣传,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以专业法规教育为重点,有效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二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把诚信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加大诚实守信典型事迹宣传和失信行为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实增强干部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

  (四)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一是规范化搭建组织架构。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人员配合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规模化打造传播阵地。认真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策部署,主动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我局党组、支部工作责任和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先进文化、政治理念,树立先进、正确的意识形态,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三是精细化实施工作考核。加大对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将意识形态的考核工作纳入干部职工年底考核工作,对于意识形态存在明显苗头性、倾向性错误的同志,取消年底评先评优资格并提出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给予相应处分。

  (五)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一是不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利用中国传统节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积极组织开展春节写春联、贴福字、送温暖,清明节祭拜烈士公墓等活动,不断将传统节日文化精髓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教育中,做到向优秀传统中华文化致敬,向党的英雄儿女致敬。二是倡导全体干部职工遵照区里关于移风易俗活动实施意见,建立“崇尚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厚养薄葬,反对殡葬陋习”、“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新观念。三是明确当前形势,努力做到“婚庆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自觉加入“破除大操大办陈规陋习,树立文明节俭社会新风”的队伍中。

  (六)加强队伍道德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精神文明战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精神文明的工信干部队伍,为推动我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的重要任务,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体系,制定重大活动方案,明确工作责任。

  2.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全员参与。要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吸引力、感召力,形成“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3.加强考核评价,确保工作实效。要严把创建质量关、实效关,以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改善单位精神面貌,把文明单位创建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科室和个人予以加分,对不支持配合文明单位及文明城市创建的科室和个人予以扣分。

  晋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2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