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绿进万家绿满榕城”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6 09:26
  

各有关乡镇,区直各有关部门:

  《“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1日

  

  晋安区“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实施方案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完善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9〕35号)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区园林绿化发展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绿色晋安和幸福晋安,加快推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建设公园城市,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工作水平,将绿化融入城市生态,把公园建在群众身边,让园林走进千家万户,绿进万家,绿满榕城,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

  二、重点工作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绿进万家,小区有园林、屋顶有绿化、门口有绿植,让群众可参与、可获得;着力绿满榕城,路边有树荫、街头有公园、拐角有小品,无处不花、无处不绿、无处不草,让城市生态生机盎然;着力依法护绿,让美丽家园永远美丽;努力打造“园内青蛙叫、树上鸟儿笑、池中鱼儿跳”的城市生态环境。

  (一)绿进万家

  以市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核心,让绿化走进千家万户,让园林走入百姓生活,推动市民积极参与,营造爱绿护绿氛围,让“园林美、生活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1打造绿色庭院

  (1)推动社区公园化对街道社区范围内的小区、单位,进行公园化改造,种树增荫,拓展林下活动空间,增加和完善活动设施,实现小区公园化、单位公园化;在此基础上,通过梳理林荫道、绿道及街头小公园、小绿地等,让社区范围内公园绿化和公共空间有机衔接,推动街道社区公园化、街(镇)公园化、片区公园化。

  平原各完成1个社区的公园化试点改造,打造1个公园式社区。区园林中心做好方案指导和成效评比。

  (2)实施拆墙透绿在“公园小区”“公园单位”提升改造,建成环境优美、舒适清爽空间的基础上,实施拆墙透绿,透出一“点”,靓丽一“片”,家家绽“绿”,院院飘“香”。

  区城管局牵头,平原负责,实施拆墙透绿。平原六镇、街各完成20处以上。区园林中心负责对围墙内绿化进行优化提升,确保透“绿”品质。

  (3)开展“美丽福州”主题评比活动以“美丽福州”为主题,动员家庭、小区、单位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家庭和庭院做起,评比“最美阳台”“最美街巷”“公园小区”“公园单位”,美化庭院,提升环境,全民动员、全市参与。

  平原六镇、街动员和组织辖区内的社区、单位、小区、家庭等参与,并组织本辖区宣传、发动、评比,激发市民参与热情,着力形成带动效应。区园林中心负责组织区一级评比,并推送区级评选出的优秀社区、单位、小区、家庭参加市级评选。

  2推行园林生活

  (1)举办园艺课堂在各公园景区,定期举办园艺课堂,宣讲和培训园艺植物种养知识,解决市民种养过程中的困难和疑惑。

  区园林中心牵头,举办家庭园艺种养知识课堂5场以上。

  (2)开展园林志愿活动筛选出易养护、能成景、有功能、有品味、市民喜欢的家庭园艺品种,通过送苗、送种、送盆栽等各类园林志愿服务活动,绿进万家,美丽相伴。

  平原负责,区园林中心配合,各组织园林志愿服务1场以上。

  3共建美丽家园

  (1)认捐认建认养制定企业和个人参与的认捐认建认养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和个人参与园林绿化工作。

  区园林中心牵头,制定认捐认建认养机制,鼓励企业、单位和个人参与。

  (2)市民共建共管鼓励市民参与公园绿地管理,探索市民园长制;向群众征集缺株断档问题和侵绿毁绿线索,让市民参与到身边的绿化管理当中。

  区园林中心牵头,建立市民园长制,并做好缺株断档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区城管局牵头,负责侵绿占绿毁绿违法案件的处理工作。

  (3)推广“园丁”体验:在公园绿地开展花园建设体验、亲子种植体验、公园义务劳动等园丁体验活动,让市民体验乐趣,增长生态园林知识。

  区园林中心牵头,开展各类“园丁”体验式活动2场以上。

  (二)绿满榕城

  密织城市“绿网”,提升景观品质,拓展公共空间,让“绿”成为有福之州的底色,成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1.织“绿网”

  通过林荫道、滨河绿道(内河串珠公园)、道路两侧绿带(道路串珠公园)、环城绿带、高速高铁绿带和道路节点绿化建设,将城市公园景区、环城山体、文化街区、休闲广场、街头绿地和社区公园等串联,推广立体绿化,形成覆盖城区的“绿网”,构建四通八达、系统整合、舒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网络

  (1)完善一批林荫网络。按照加密、加厚、填空白等城区精准补绿15种模式,接续完善提升城区林荫道,基本实现城区林荫道全覆盖。

  根据市、区道路绿化养护分工,区园林中心完成区管道路的林荫道梳理提升。

  (2)建成一批城市绿道网络。结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扫尾,按照“路不断、树不断、林荫不断、灯不断、景不断、设施不断”的要求,全部完成内河沿岸绿道和串珠公园建设,实现内河沿岸绿道和串珠公园全覆盖,基本形成城市滨河亲水绿道网络。

  区建设局牵头,市城乡建总负责,完成内河沿岸绿道和串珠公园建设。

  (3)推广一批立体绿化。大力推广城区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阳台绿化、庭院绿化、驳岸绿化、墙体绿化、高架桥花化和桥墩绿化,打造多层次、多维度的城市绿色空间网络。

  平原六镇、街各完成屋顶绿化项目5个,墙体绿化5个。

  2提品质

  通过园林手法、多元素应用、增色添彩、补缺补漏、生态修复等,突出精品和特色景观打造,建设城市景观大道、历史文化街区、生态特色街区和精致园林景观,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提升园林绿化环境品质。

  (1)建设一批最美街巷。按照“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生活便利、通行顺畅”的思路,用园林式的手法,中心城区的街巷实施综合提升,让群众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绿起来、美起来、舒适起来。

  平原六镇、街各完成1条“最美街巷”的提升改造工作。

  (2)打造一批“花样”街区。选择城市商业、金融、城市休闲广场和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树阵、花境、立体绿化等方式,营造时尚精致的“花样”街区和公共空间。

  区园林中心负责,属地镇配合,完成1处 “花样”街区和公共空间的提升改造工作。

  3.拓空间

  通过建设改造提升城市公园、社区公园、街头小游园等方式,完善提升城市公园绿地系统和品质,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1)拓展一批城市公共空间。梳理公园景区的林下空间,强调可达性、参与性,突出林荫下人的活动空间,让市民更加便利享用。提升公园景区服务品质,扩建、整治城区老牌公园,推进老旧设施的改造升级,普及免费WIFI、A级旅游公厕、母婴室等基础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对部分老化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园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区园林中心负责,重点推进金鸡山公园的改造提升。

  (2)推动一批临时绿化。对拆迁地、收储地等地块,空置超过半年的,实施简易、临时绿化。

  平原负责,对管理的空置时间较长的地块实施临时绿化。

  (3)整治一批边角地。充分挖掘城市零星地、边角地经济效益和生态价值,盘活用好城区零星地、边角地资源,对可实施绿化建设提升的,进行绿化提升,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区园林中心牵头,平原为实施主体,各完成5个边角地绿化。

  (三)依法护绿

  认真梳理园林绿化建设、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形成简单、管用、可操作的规范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推行园林绿化行业诚信评价体系。加大园林绿地执法保护力度,从严打击和园林绿地有关的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区园林中心负责,推行园林绿化行业诚信评价。区城管局负责,严厉打击园林绿地违法违规行为,组织专项执法。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平原六镇、街主要领导作为“绿满榕城  绿进万家”项目的主要责任人亲自抓。要在本方案的基础上,制定本辖区的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

  (二)细化清单。推行“项目工作法”,将建设任务转化为具体项目,夯实责任,形成清单,建立台账,扎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三)保障资金。区园林中心承担的项目,所需资金由区财政承担;各镇、街承担的项目,所需资金由各镇、街财政承担。实施过程中增加的项目,经区政府批准,纳入区绿满榕城、绿进万家项目资金总盘。

  (四)严抓精品。提升谋划标准,严抓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品质。高标准谋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品质管理,把每一个园林做成精品,让每一处园林会说话、有味道。

  (五)强化督导。区园林中心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加强行业的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提供方案评审和施工指导;区政府督查室、区效能办、区园林中心建立多级督查体系,协调联动,对项目设计方案、现场施工、施工质量及节点进度进行全过程督查,保证项目按时完成。

  (六)成效评比。对每一类项目开展从实施质量、群众满意度、社会影响等方面开展公开竞赛评比,对表现突出的项目、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七)宣传引导。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种宣传媒体,开展“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相关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爱绿、建绿、护绿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园林绿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