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安区市民休闲空间建设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1 09:20
  

平原各镇(街),区直各有关部门:

  《晋安区市民休闲空间建设提升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6日

   晋安区市民休闲空间建设提升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给市民提供更多、更舒适的休闲空间,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建设绿色城市、幸福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原则

  以市民享用的公共休闲空间为重点,以突出问题为导向,通过绿化提升、空间整治、精细管理、依法管控,打造整洁、有序、舒适、优美的公共休闲空间系统。

  二、工作重点

      1梳理道路串珠式公园。按照城区精细化提升15种模式,梳理提升林荫道。对林荫道、绿道等街边的小公园、小游园、小绿地等进行梳理整治、拓展提升,种树增荫,增加林荫休憩空间;点缀或片植开花乔木,提亮城市色彩;打造街边节点;建设“林荫道为串、街边公园为珠”的道路式串珠公园,提升市民出行歇憩的休闲空间。

  区园林中心牵头,区城管局、平原(街)配合,完成10条以上区管道路及街旁公园、休闲空间的梳理提升。

  2打造社区串珠式公园。对社区、小区、单位及小区旁块状绿地等公园绿地进行改造提升,种树增荫,拓展人的活动空间,增加和完善人的活动设施;实施拆墙透绿;梳理社区级绿道,对绿道空间实施综合整治,有机串联,建设市民家里的休闲空间。

  平原(街)负责,各对社区、小区、单位及小区旁块状绿地实施公园化改造4处以上,并打造1个公园式社区。

  3改造提升一批公园。对现有的城市公园,拓展人的空间,提升活动及服务设施,强化公园特色塑造,丰富公园活动,突出公园主题,优化公园环境,形成在市民中有影响、有趣味、有韵味的公共休闲空间。

  区园林中心负责,对金鸡山公园进行特色和主题塑造提升。

  4突出综合整治。以内河沿岸串珠公园为重点和示范,对市民公共休闲空间内违规建设和影响空间品质的停车、垃圾、线缆、电箱、电杆、广告牌、流浪人员等,开展专项综合整治。

  区城管局牵头,平原(街)配合,对内河沿岸串珠公园绿地内侵绿占绿毁绿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5强化长效管控。推进精细化管理和依法管控,形成管用、有效的保障机制。

  区建设局牵头,区园林中心配合,强化内河沿岸串珠公园管养,区城管局负责制定内河沿岸串珠公园长效执法机制。

  三、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平原六镇街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市民休闲空间建设提升的主要责任人,在本方案的基础上,细化制定本辖区的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

  2细化项目清单。将工作任务细化为项目清单,倒排节点,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压实责任。

  3保障资金落实。区级单位承担的项目,所需资金由区财政承担;各镇街承担的项目,所需资金由各镇街财政承担。

  4全程督查督办。对于工作进展情况,每周一报告,每月一检查,每季一督办,确保问题及时协调、项目顺利推进。

  5开展成效评比。项目完成后,通过媒体等开展社会评比,依据项目评比情况对各镇街进行排名,建设成效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