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群租房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时间:2020-12-22 15:45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办公室 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安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精神,自2020年3月18日起我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百日攻坚以来,我局负责牵头协调和督促指导群租房排查整治工作。我区平原六镇街经全面摸排,涉及群租房线索及举报投诉2910条,截止12月18日全区群租房共整治1992宗。

  二、主要措施

  一是全面先行先试。由于晋安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造成群租房现象较为突出,导致群众对群租房的反映和投诉日益增多。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我区从2018年开始,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群租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行先试开展群租房整治工作,理顺区直各职能部门和属地职责,细化明确群租房整治工作处置实操流程,并以岳峰镇保利香槟国际、香开新城及王庄街道世欧小区等群租房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为试点,重点开展集中整治。截至全市群租房排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始前,我区已先行整治群租房600多套,群众对相关方面投诉逐渐下降。

  二是不断健全机制。根据全市房屋结构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及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要求,我区坚持“零容忍”整治态度,充分总结先行先试经验,围绕“入户勘验难”和“执法整治难”两大难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具体工作机制,全面深入开展群租房专项整治。一方面,建立现场协同勘验机制,破解“入户勘验难”。由属地镇街联合区房管局、区消防大队、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属地派出所等部门及相关社区、物业等单位,一同对涉嫌违法群租房进行入户勘验,并由各部门在勘验记录上签字共同确认为群租房。同时,针对越来越多房东、二房东提醒租客不要轻易开门,导致入户取证工作难以推进的问题,灵活采取“白天敲门、下班上门、连夜蹲守”等分时段多次、重复入户及公安介入方式,打破入户难困境,推进群租房排查取证工作有序开展。另一方面,建立快速联合执法机制,破解“执法整治难”。在取证基础上,由属地镇街将群租房违规事实函告区房管局,区房管局函告区城管局,由区城管局立案查处,限期3个工作日内自行整改;对逾期未整改的群租房,立即函告并协调水电部门和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迅速采取产权限制、断水断电等措施,并组织执法力量对违法隔间等进行拆除,恢复房屋原结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我区保持每周组织开展2次以上集中联合执法行动;五一节假日期间,按日分解任务,每日整治和拆除群租房200套以上,铁腕集中整治违规群租行为。

  三是强化长效管控。严格落实“守端口,严过程,抓典型,建机制”十二字方针,强化属地社区、物业管理责任,将涉嫌违规装修的房屋遏制在萌芽状态,督促房屋业主严格按照图纸进行装修,人性化劝导鼓励自拆,遏制违规装修群租房的产生,一经发现涉嫌违法群租房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同时,区、镇街、村居(社区)三级联动,通过各类媒体、载体和社区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群租房整治政策和整治阶段工作成果,并充分发挥12345、举报电话等监督作用,鼓励群众进行投诉举报,营造良好輿论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

  三、下一阶段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区会议精神,继续深入抓好群租房整治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整治工作。目前我区后期完成摸排工作的500余户群租房尚未上传APP系统。为提高群租房整治成效,各街镇对后期完成摸排的群租房,将夯实整治并及时上传APP系统。同时,对拒不配合整改的户主,动真格、出实招,敢于亮剑,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置,全面保障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二是健全长效管控机制。持续加强前期管控工作,强化对物业企业的监督、约束及处罚,抓好群众装修阶段方案及物资进料等管控,全力将群租房遏制在萌芽状态。同时,健全区、镇(街)、社区(村居)三级巡查和联动机制,全面实行落实网格化巡查和监督,定期开展入户排查和复查工作,发现一起,坚决处置一起,严控新增、严防反弹,全力营造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杜绝新增“群租房”。

来源:晋安区房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