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有效投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4-29 14:59

今年以来,晋安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承接福州都市圈建设,着力加大有效投资,全区固定投资呈现稳定向上良好局面。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全市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增幅排全市8位。

 

一、全区投资运行特点

 

(一)重大项目有一定支撑。1-2月,全区亿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74个,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42.8%,项目数占比较去年增加4.3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占比较去年增加5.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5.3%,高于全区投资增幅8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后劲不足。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5 %,全市工业投资增幅1.6个百分点,低于全区投资增幅3.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5%;技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5 %。

 

(三)房地产投资有所好转。1-2月,房地产开发与去年底相比,增速转负为正,同比增长15.2%,高于全市房地产投资增幅5.6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区投资增幅2.1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2月总体来形势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仍然存在,任务艰巨。

 

(一)项目推进力度不够。项目要素制约突出,建设用地紧张,加上国家对项目审批、环保、安全、节能等标准提高,项目前期审批周期长,投资门槛进一步抬高,导致一些项目签约难、开工难。部分重大项目还设计、规划等前期工作。受此影响部分项目无法即时入库,影响投资进度。

 

(二)大项目偏少。绝大多数项目集中在传统产业和价值链中低端产业,新兴产业项目数量较少、体量较小,支撑性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不多,引领投资持续增长“引擎”作用不强。经统计1-2月共有在建项目151个,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仅有103,占全区项目数59.5%缺乏新兴产业项目。

 

(三)乡村振兴项目入库难。2021年中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投资力度加大,但在库项目能反映出“乡村振兴”投资的项目屈指可数,大多数乡村振兴项目单个投资不足500万元,无法纳入统计。

来源:晋安区统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