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镇坂中村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以茉莉传情”七夕节活动
时间:2022-08-05 09:49

  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七夕节。这一天的晚上相传是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相会的佳期。古人称七月为兰月,所以七夕也称兰夜、双七、重七。在古代,民间女子有在这天晚上向织女乞巧的风俗,所以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女儿节。到今天,这个节日被称为“中国情人节”。8月4日上午新店镇坂中村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以茉莉传情”七夕节活动。

 

 

介绍七夕节

以及具有福州特色的七夕习俗

  我们都知道七夕是很浪漫的节日,但在福州除了有浪漫的元素,还有个特殊的含义——邻里节。 七夕“分豆结缘”是福州特有的习俗,家家户户煮蚕豆互相馈赠,以消除隔阂,增进邻里关系,后来也成了向别人表示友好的一种象征。

  茉莉花自西汉传入福州后,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几乎与福州同在,早已如榕树一般,深深扎根于福州文化。 茉莉花作为纯洁、热情与和蔼可亲的象征,是爱情之花、友谊之花。因茉莉与“莫离”谐音,是福州人七夕时节最应景也是最传统的情花。

了解茉莉花

  1985年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上茉莉花被定为福州市市花。

  以前坂中村也栽种许多茉莉花,蕊多,花色纯白,香味重,产量高,深受茶行和香料界的喜欢青睐。坂中村栽种茉莉花在福州享有盛名,茶行、香料行业都予以免检先收,故此价位高。茉莉花盛产于酷暑季节,天气越火热,产量越高,所谓“一壶茉莉花香几许,谁知正午采花苦”,道出了花农在炎热酷暑采花的艰辛。

了解茉莉花茶

  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因为有更多茶人的努力与传承造就了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万里,为福州这座城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记录着福州的沧桑历史、聚集着世代福州人的聪明和智慧,积淀着福州特有的文化内涵。

  福州茉莉花茶窨(xun)制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茉莉花茶的特点在于复杂的窨制工艺,在花茶的制作过程中以茶拌和茉莉鲜花,待茶叶吸收花香后,再从茶叶中把花朵筛除,做到茶叶中只闻花香不见花。

品茉莉花茶

分食蚕豆结缘

  通过闻茉莉花茶、品茉莉花茶,让双非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食蚕豆,传承福州特色的七夕习俗,互助众乐,和睦相处。

制作茉莉花滴胶笔筒

  通过开展茉莉花手工制作,将知识和制作技能相结合,从而使手工艺品制作具有系统化,最终形成具有特色的茉莉花手工艺品。

制作茉莉花手串

  茉莉的花语为质朴、忠贞,有着爱情之花的美称,七夕通过制作茉莉手串赠与自己的家人,也是爱的一种表达。

  在此次活动中,让大家感受和传播民族传统节日中蕴含的魅力,进一步了解七夕节,了解我们的茉莉花。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中,引导大家认知传统,共树文明新风,构建和谐友爱互助的邻里环境。

来源:晋安区新店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