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岳峰镇登云社区:守护生态福利 构建和谐家园 | 一社区一品牌
时间:2021-01-13 15:17

  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登云社区位于晋安区东部,东邻鼓山风景区,西靠金鸡山公园,南临鹤林新城,北跨三环路、以鼓宦公路与宦溪镇为界。根据社区村改居未完成、村居混合管理的特点,登云社区探索村改居党建新模式,积极践行“两山转换理论”,让居民共享生态福利,打造融合乡愁和现代化管理的“生态大登云”特色品牌。

  党建引领夯实生态家底  共筑生态福地

  登云社区坐拥4000亩生态林、登云水库,美丽的登云溪流经辖区,是城中难得一见的森林式社区。这里下辖登云新村、登云佳园、登云山庄等3个小区。4000多亩的生态林海莽莽苍苍,在青山之间泼洒着墨绿,簇拥着登云湖的一湾碧水……

  青山碧水互为邻,潺潺流淌的登云水脉也迎来了蜕变,经过全面系统的治理,登云水库接入全市联排联调系统,三四米宽的登云溪拓河道、接断点、植景观。如今,河道摆脱了黑臭,两岸的菜地、杂搭乱建被生态驳岸取代,原本一下大雨就水淹家门的窘况一去不返。溯溪而上,眼前是人水和谐的美好图景,3处滨河串珠公园内花木扶疏,市民悠闲散步。

  融合共建 守护生态家底

  如何守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家底?登云社区党委积极探索融合共建,导入福州市供销社、中国邮储银行晋安支行等多家共建单位资源,围绕着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平安建设、爱林护林生态保护等开展志愿活动。让“志愿红”成为“生态绿”的忠实捍卫者,同时积极发动辖区党员、热心居民等社会力量,构建以河长制为核心的多元共治生态治理格局。

  最近,登云湖成了新晋“网红”,优美的湖区风光、马蹄莲滑梯、青玉蕨喷水池、无穹顶、基因链等网红打卡点在朋友圈持续刷屏。经过生态治理,这里不仅吸引白鹭等野生候鸟群栖息,还获得知名房企青睐共同参与社区开发建设,每到周末,就成为都市人唤醒乡愁、亲近山水的乐园。

  “古时候,这里又叫京城里,学子进京赶考,官员北上述职都要途经这里,曾经盛极一时,随着其他出省通道开通,这里逐渐没落,但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变好,每到周末都有很多游客、驴友上山,这几年,连翠鸟都回来了!”一位居民说。“从社区出发,可以一路逛至金鸡山公园、登云湖景区,还有宋代古桥、登云古道等名胜,可以说是岳峰镇的‘后花园’。”盘点着这里的生态家底,居民幸福感满满。

  与企业共建  塑造转型社区“治理共同体”

  登云社区先后历经3次搬迁,60多年前为支持水库建设,登云村整村搬迁,变身新村,10多年前,三环路建设征收部分新村,一部分居民又被安置在登云佳园,从去年开始,登云新村也陆续启动旧改。作为村居两种体制并存的“转型社区”,社区积极探索治理新路,开展村企共建,塑造“治理共同体”,在日常社区事务之外,做好村集体收入,发放村民退休金、生态林管护、失地农民保障等,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在登云,有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工厂——水仙山泉公司,占地21.6亩的生产车间内,一桶桶山泉水带着鼓山山脉的“体温”走下生产线,如今在福州饮用水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这里山泉水引自鼓山山脉,水中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偏硅酸,周边生态环境优越,是天然的取水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6年,登云社区党委通过合作办厂引入现代化企业制度,将粗放式小作坊改造水仙山泉公司,斥资5000多万元引进大型水处理设备、注塑设备、吹洗灌旋等电脑智能化全自动生产线,业务发展跑上“快车道”。2017年,引导企业成立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和村企共建,形成共做实事、共建社区的“治理共同体”。夯实的生态家底让居民们抱住了“金娃娃”,2019年依托起步阶段的水仙山泉,村集体收入达180多万元,全部投入环境卫生、社会治安、防汛和老人退休金发放,以及困难户、五保户的慰问。在这里,农村退休人员(男55岁以上,女50岁以上)现在每个月可以领到700元退休金,逢年过节还有慰问,村里退休老人总是赞不绝口。

  “三位一体”建设和美家园  打造“乐活大登云”

  如何让居民享受到高质量的社区服务,登云社区党委以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两轮驱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熟人自治“三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村改居”实施后,群众从民房搬进了楼房,但一些“老毛病”仍改不了,河边私搭乱建、占用公共绿地、楼道乱堆乱放等,给社区治理提出新难题。社区发动辖区内现有84名党员,从居民多数来自同村的现实出发,探索熟人自治,开展楼道革命、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坟墓治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激发村民自治内生动力。

  以前,一些居民在登云溪边圈占河道、种菜养鸭。内河水系治理打响后,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上门入户劝导居民主动拆除杂搭和菜地。如今,滨河串珠公园成了居民纳凉、休闲、议事的空间平台,看到有人随意丢弃垃圾、或在河边杂搭,就有居民上前劝止。以前,从三环路望向登云方向,总能看到连片的墓地,让青山挂白,影响着“入榕第一眼”的形象。

  在坟墓治理工作中,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和“老熟人”发挥“三位一体”优势,主动上门宣讲,动员村民转变殡葬观念,请来乡贤和中间人做思想工作,如今一块块“白斑”已长出新绿,三环沿线风貌焕然一新。

  着力建设“15分钟服务圈”:

  每天早上沿着登云溪一路步行到登云湖,下午到社区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打打牌,看看书,这是当地许多老年居民惬意的退休生活,也是社区着力建设“15分钟服务圈”。2014年2月,社区成立了320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务工作站,融计生、环境卫生、综治、调解、民政、劳动保障、文教等各种服务为一体,还建设了公共文化活动中心,配备电子阅览室、图书馆、篮球场、居家养老服务站等服务场所,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

  展望

  如今的登云社区,一座座高品质安商房正拔地而起,社区的人员构成将更多元。目前一座新的“近邻屋”正在建设中,搭建居民议事的近邻平台,增强居民之间的邻里互动,让“大登云”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来源:晋安区岳峰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