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传来!新店+1、日溪+1
时间:2024-04-15 09:30

  名单公布

  福州首届

  新店+1、日溪+1

  近日,由福州市古厝研究会举办的“福州古厝·历久弥新”第一届古厝活化利用优秀案例评选获奖名单正式揭晓。

  其中

  位于晋安区新店镇与日溪乡的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

  (十大古厝活化利用优秀案例)

  畲家百年蓝府

  (三项古厝活化利用单项奖案例)

  榜上有名

   

  新店古城遗址是“福州第一城”,是战国晚期闽越国故城所在,是福建文明有文字记载的开端,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中轴线的北部起点,是福州根之所在、源之所系。它所承载的闽越文化记忆,是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天闽都文化的重要源流。

   

   

  林双伟 摄

   

  畲族蓝府坐落于皇帝洞景区水岸边,始建于清乾隆十八年,有明末年间高中探花及闽省总督赐予“探花府”匾额的探花府,现为畲族文化陈列室。

   

  陈暖 摄  

 

  蓝府结构保存较为完整,除牌坊新建、山墙新修外,其他建筑基本保存原状。屋内外装饰精美,是典型的畲族民居。

   

  整座建筑为纯木结构,占地500余平方米,纵横两进,共三十二个房间,现存二十四个房间。百年蓝府内珍藏着畲家三件珍宝——祖图、祖杖、族谱,讲述源远流长的种族传说。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