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聚焦!晋安“小奖章”有大能量!
时间:2023-06-03 09:08
 

6月2日

福建日报专版报道

晋安区在少先队工作中

探索出的经验举措

一起来看原文

有一抹红色永不褪色

那是红领巾闪耀的颜色

有一种骄傲永不落幕

那是成为少先队员的光荣

 

2019年11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了“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的序幕。

作为少先队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和评价激励的重要载体,“红领巾奖章”分为基础章、特色章和星级章三个类别。从校级一星章逐级通关进阶到全国五星章,在“人人可行、天天可为、阶梯进步”的争章评价体系之下,一枚小小的奖章,集聚大大的能量。

“红领巾奖章”中,最具自由度的当属“特色章”。它是由各级少工委根据工作实际,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行设计颁发的特色奖章。在福州市晋安区,各学校立足校园文化资源禀赋,在“双减”背景下充分挖掘“特色章”的育人潜力,以丰富多彩的争章活动释放出“千校千面”的独特魅力,为培养少年儿童健康积极的兴趣爱好、塑造昂扬向上的价值观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01
第二实验小学
“茉莉章”

告别“小透明”争章“我能行”


“‘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于是,我们开始思考能不能设计一枚学校自己的特色章。”福州市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方芳说,“几经探讨,我们决定根据学校的特色名片,将特色章定为‘茉莉章’。”

第二实验小学位于新店镇厦坊村,曾盛产茉莉花。以茉莉花窨制茉莉花茶,福州已有800多年历史,一段有关茉莉花、茉莉花茶的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便发生在厦坊。近年来,该校立足本土文化资源,以“阳光有爱,诚信有责”为主题,打造茉莉特色名片。

晋二实小聘请省级非遗传承人林乃荣指导少先队员制作茉莉花茶。

“我们在少先队活动课和校本课程中设置了茉莉文化的相关内容,在茉莉工坊框架下创建了10个红领巾社团,分别开设种茉莉、品茉莉、书茉莉、颂茉莉、塑茉莉等特色课程。”该校德育处主任邓嘉楠介绍,学校还设立了特色岗位,如小茉莉礼仪队员、茉莉之声播音员、小茉莉文明劝导员等,依托“茉莉节”等主题实践活动提供内容丰富又别出心裁的“茉莉章”争章活动平台。

“以前看到哥哥姐姐们的胳膊上挂着闪亮的‘三道杠’,带领同学们开展各种活动,我很羡慕,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他们一样自信勇敢。没想到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六年级的学生张益嘉告诉记者,自己曾是一个害羞内向的小女孩,上课时不敢举手发言,下课独自待在教室里,成绩不突出、沉默寡言的她在班级里是一个不起眼的存在。但是,平日里的她很喜欢茉莉花,通过参与“茉莉章”争章活动,她开始自信地在学校首届“茉莉节”的开幕式上,向嘉宾和老师们细致讲解学校茉莉文化。

在“茉莉章”的激励下,少先队员们参与校园茉莉文化讲解员海选的热情空前高涨,默默无闻的张益嘉也在这股热潮带动下参与了海选,她清甜的嗓音让老师们印象深刻,顺利入选。此后,张益嘉在一次次“茉莉章”的争章活动中不断挑战自我,勇敢把握每一次绽放的机会。“开笔礼”上,她为新生和家长介绍校园文化;在学校的大型主题活动中,她的主持机智沉稳;市级美育展演时,她为来宾们介绍茉莉工坊的学生创意作品,面对电视台的采访,她侃侃而谈自己在茉莉特色活动中的感悟。不仅如此,在茉莉书坊的持续学习让她练得一手秀润端庄的好字,作品荣获省级书法一等奖。曾经对“三道杠”们的羡慕,早已经化成了如今的自信和阳光。

目前,晋二实小已经颁发了80多枚“茉莉章”,获章的少先队员或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但一定是五育并举、乐观进取的新时代好队员——越来越多曾经的“小透明”在争章中撕下了自我局限的标签,在这个舞台上获得认可,拥有自信。在未知的挑战到来之时,他们能够更加坚定地对自己说:“我能行!”

晋二实小少先队员采摘茉莉花。



02
鼓山中心小学
“小军人章”

“小淘气”变身果敢“小战士”


烈日当空,酷暑难耐,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的操场上站着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少年,止不住的汗水已浸透全身,但他们却像小松般笔直站立,纹丝不动。

鼓山中心小学开展“小军人章”争章活动。

这是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少年军校夏令营的第三天,在队伍中,一个女生紧闭双唇,脸颊上豆大的汗珠像断了线的珍珠一般淌落,虽然已站到两腿发麻,但她还是选择咬牙坚持。她是六年(3)班的高霁琳,她的目标是努力为自己的争章手册中添上一枚宝贵的“小军人章”。

在争章活动前,高霁琳是个活泼好动但耐性不足的孩子。夏令营的训练,却让她爆发出惊人的毅力。她在习作中写道:“穿上迷彩服的那一刻,我感受到有一股热血在身上流淌,一个全新的自我在蜕变,在成长……”在短短7天的训练中,这一群小小少年,从稚气未脱的“小淘气”转变成了训练有素、自信果敢的“小战士”。“小军人章”的颁发更成为他们战胜自我的荣誉“勋章”。

鼓山中心小学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革命历史,革命英雄叶凯、王则炎的纪念碑就坐落在学校后山,红色教育资源得天独厚。学校以革命教育为依托,凸显爱国元素,把握时代脉搏,2001年被全国少工委和中国少年军校总校评定为“中国少年军校示范校”。

“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发现,有些孩子在生活学习中有畏难退缩情绪。希望通过‘小军人章’争章活动,将学校的少年军校传统和少先队工作紧密融合,以军促德,以军促智,以军促体,以军促美。”学校大队辅导员罗源老师介绍,鼓山中心小学不仅在校内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少年军校夏令营、国旗班训练等争章活动,还组织队员们走出校园,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比如,到烈士陵园祭扫、到福建省革命历史博物馆重温革命历史等。

“在清明节祭扫活动时,当我手捧鲜花来到叶凯、王则炎烈士纪念碑前,仿佛看到了他们牺牲前坚毅的神情,眼神中充满着对革命的坚定信念。作为少年军校的一员,我们更应勿忘国耻,牢记使命,传承革命先烈遗志,做一个爱党、爱国、爱人民,为社会作贡献的‘小军人’。”鼓山中心小学学生杨守圳积极主动参与“小军人章”的争章活动,曾经青涩稚嫩的他,在“小军人章”的磨砺下,现在已经是学校少先队大队长,荣获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



03
岳峰中心小学
“尚美章”

让生命绽放最精彩的自己


“我有!我有!我有!”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日,福州市岳峰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回荡着同学们兴奋的喊声和开怀的笑声,原来是在开展主题为“前方战斗,后方支援”的心理团辅活动。

岳峰中心小学以“5?25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开展了一场以“我们在一起 我们都一样”为主题的心理团辅活动。

岳峰中心小学将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与红领巾奖章特色章活动相结合,引导少先队员在心理团体辅导、心理委员竞选、心理能量瓶创作等活动中争获“尚美章”,覆盖各个年级的少先队员,努力践行“让每一个生命绽放最精彩的自己”。

据了解,该校心理辅导室会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或共性问题设计团辅活动,并在每月初通过学校大队部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布海报,海报上印有时间、地点、活动内容以及上限人数,每次心理团辅的“上限人数”都“供不应求”。

心理团辅活动怎么会如此受欢迎?来自三(1)中队的学生陈宇铎说:“每个人都笑哈哈,太畅快啦!集体的力量很强大,我也感觉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了!而且,收获成长的同时,还能收获一枚‘尚美章’。”

岳峰中心小学开展主题为“不负春光 向阳而生”的心理团辅活动。

“博学、尚美,是岳峰中心小学的校训,‘博学章’‘尚美章’是学校的两枚红领巾奖章特色章,‘尚美章’以‘尚美心灵’为主要元素,引导少先队员们在争章过程中积极参与学校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希望队员们在活动中可以获得‘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坚韧品质、‘不畏风雨,向阳而生’的阳光心灵。”岳峰中心小学校长郑建勋说。

在“5·25心理健康日活动”中争得“尚美章”的学生肖奕可说:“在制作心理能量瓶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曾经错过这么多小确幸。心理能量瓶在我心情低落时给了我超大的能量!



如今,越来越多的特色章在福州市晋安区的学校里点燃孩子们的激情与热情。

樟林小学开展“篆刻章”争章活动。

福州市象峰学校秉承“气象一新,积学为峰”办学理念设计“象峰章”。

福州市侨园小学以射箭特色设计“奋进章”,希冀队员们展开弓风华,书射箭传奇,搏奋进青春……

一枚小小的奖章

成为助燃少年儿童信仰之火的“吹火筒”

不断激励队员们踊跃投入到

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的

少先队活动实践中




“红领巾奖章争章工作想要行稳致远,最离不开因地制宜。”晋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剑雅表示,晋安区从文化融合、学科融合、评价融合三个维度,强化争章实效,创新育人机制,探索制定校本特色章作为选修章,让校园文化和地域特色在争章中不断内化为育人的气质底蕴。

同时,晋安区将争章课程与德育思政课相结合,使形而上的理论学习有了具体化的操作体验,将红领巾奖章的考章评价与学校传统德育评价机制相结合,与队员每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及各级荣誉激励挂钩,让争章活动更具吸引力,调动少先队员主动参与到少先队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从不同形式的参与中,收获属于自己的发展。

下一阶段

晋安区将继续聚焦

少先队工作的主责主业

进一步推进、落实

“红领巾奖章”特色章活动的开展

让阶梯式成长激励

真正覆盖队员成长的全过程和全方面

引导青少年儿童树立正确价值观

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

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