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一新!“烟火环南”来啦!
时间:2023-05-26 10:22
亮项目、晒典型、比成绩、学经验
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24日上午,2023年上半年福州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举行,其中一站来到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南社区。



环南社区



位于二环内的茶园街道环南社区

是晋安区老旧社区的典型代表

该社区立足自身特点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构建近邻连心网、安居新家园、

幸福生活圈

打造一个有温度、

有人情味的“烟火环南”

01
构建近邻连心网

“大党委”组织体系

1个包联区直部门,发动吸纳辖区12家共建单位、29个小区网格党支部、2个驻地单位、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5个社工组织、3个群众性组织,形成党建共治联盟。

“小网格”定责体系

社区在原有政法综治网格基础上,巩固去年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细分网格、细化责任,形成“2+7+N”网格定责体系

“微清单”服务体系

定期摸底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弱势群体特殊需求、联盟单位服务资源“三本账”,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清单、社区资源清单,形成要具体推进的治理项目清单,每季度召开一次网格党建联席会,滚动更新、对账销号。

02
构建安居新家园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环南社区自2021年以来,投入7000多万元,改造提升了20个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重点实施路面硬化、拆墙透绿、管网改造等等。


改造前后对比

无物业小区物业标准化管理全覆盖

主要采取3种模式:

第一种是采取“片区改造+连片打包”模式,主要针对规模较小的10个连片无物业小区,结合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大党委”协商、社区推动、小区党支部做细群众工作,打消群众顾虑,拆除毗邻的小区围墙,打通物理界线,打包成3个物业管理区,经业主投票通过,选聘专业物业企业入驻,达到“拆除一堵墙,拉近居民心,连片规范管,服务上水平”的目的。

第二种是采取“支部引领+居民自管”模式,主要针对热心党员多、自治基础好的15个小区,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推选有公德心、责任心强的党员群众成立小区自管会,负责小区物业管理;推选小区楼栋长、梯位长,协助小区自管会参与小区日常管理服务。

第三种是采取“党组织领办+社区兜底”模式。主要针对不具备引进专业物业条件且无法实现居民自管的小区。

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实施“护河爱水”“楼道革命”“五清五有”“争优争先”等行动,通过开展最美评选等系列活动,全面激发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自发参与活动。

03
构建幸福生活圈

打造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环南社区共有60岁以上老人2172名,占比17.8%,社区贯通老年人关注的“食、学、医、养”服务环节,打造社区“嵌入式”养老,推行“近邻食堂+乐龄学堂”模式,健全困难老人“五级关护体系”,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打造家门口的文明实践中心

依托设在社区公园内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推社区文明实践、文化浸润,鼓浓近邻文化、家风文化、书香文化氛围,环南社区先后获评全省文明社区、全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


 

打造家门口的平安治理中心

一手抓防范、一手抓化解,2022年刑事案件、盗窃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分别同比下降5.8%、13%、15%。近年来,实现矛盾纠纷“全化解”、社区居民“零信访”。

夕阳红巡逻队

进入后征迁时代的晋安

既有新社区、也有老社区

亟需通过“五大工程”行动

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和现代化水平

结合区情实际

晋安区从“三个路径”

深入实施“五大工程”

01
变“政府治理”为“多元共治”

晋安认真总结抗疫经验

持续推进“夯实根基”工程

形成“一核引领、多方聚力”的

治理新格局

楼栋党小组议事

02
变“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

晋安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基层末端的治理短板及盲点

将治理端口前移基层一线

推动权限下放、管理下移、服务下沉

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全面推进长者食堂建设

深化拓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

03
变“试点先行”为“全面提升”

近年来

晋安围绕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等

全国、全省、全市示范区建设

做了一系列探索实践

形成了一批有效的经验做法

当前,晋安以系统推进

“五大工程”建设为契机

进一步巩固提升、及时复制推广

打造特色亮点

示范带动全区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提升

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助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

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接下来,晋安区将牢牢对标市委“树标杆、作示范”的工作要求,创造性实施“五大工程”,分类打造精品项目,示范带动全区基层治理水平整体跃升,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