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镇党委书记郑忠棋: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贡献新店力量
时间:2022-01-20 08:50

  

  晋安乡镇(街)书记访谈②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的召开,清晰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吹响了奋斗号角。站在新的起点,新店镇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实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力量?近日,记者专访新店镇党委书记郑忠棋。 

  

  

  郑忠棋(左一 

  

记者: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店镇将如何找准定位,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
 

  

  郑忠棋:底数清,方向明,才能定为准。新店镇坐落于福州北大门,毗邻福州火车站,是连接现代物流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等重要节点的门户枢纽。近年来,镇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显著增强,相继建成通车了新店外环东段、站东互通立交、西凤路等19条道路,落地省妇产医院、省疾控中心等优质资源,新开办8所公办幼儿园,增加2250个学位,新建1所小学,增加1080个小学学位,13条内河完成整治。但与此同时,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偏慢、城镇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眼下,新店镇正站上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平台期,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店镇将抓住强省会战略机遇,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发挥新店镇坐镇城北、联通城乡的枢纽优势和闽越文化优势,补足短板,发扬长项,乘势而上,在争当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中贡献新店力量。 

  

记者: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店镇将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郑忠棋:未来5年,新店镇要在经济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进一步培育经济增长点。 

  一是突出创新引领。抓住华为福建区域总部落地新店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福州科创走廊建设,高标准推进新店“科创圈”,推动建设五四北科创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园,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扶引一批“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 

  二是强化龙头引领、载体支撑。壮大华丰贺氏、安德鲁森、美可、金誉等食品加工业,加快索高广场、五四北泰禾等楼宇商圈提档升级,发展中通物流园等智慧物流,推动现代服务业跃升。 

  三是突出资源盘活。开展“斩乱去污”等专项行动,盘活村集体土地、村级工业区等资源,淘汰关停一批低产值、高耗能企业,吸引高产值、高税收企业入驻。 

  目前,耗资200多亿的新店路网(30个)项目正在推进,战峰长租公寓拟春节前开业,充满活力的“新店科创圈”将引领北大门焕新升级。 

  

记者:新店镇位于北峰进城第一站,处于连接城乡、承上启下的关键枢纽,新店镇将如何发挥融合发展的桥梁作用,以乡村振兴行动推动共同富裕前景?
 

  

  郑忠棋:新店镇将打造城乡融合“桥头堡”,以乡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开展消费扶贫工程,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新店镇成功孵育出“助农在新店”线上线下双平台,和北峰山区80余家农户(农企)建立合作关系,发动16个党组织认种北峰山区闲置耕地,以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畅通从农户到消费者的供应链,为农企农户创收百余万元,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