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迎难而上开新局 创新发展添活力
时间:2020-11-30 15:43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也是晋安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座”

  飞跃晋安湖“三创园”,厂房变大楼、工人变白领的变迁中,创新的发展理念正指引老园区转型之路。

  

  高意亚太总部

  创新招商模式,服务“小分队”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招来大项目、好项目。

  

  夜色下的东二环泰禾灯火辉煌,消费活跃,不断释放的消费潜力正支撑地方经济发展。

  创新发展理念 高质量打造晋安湖“三创园”

  茶花现代家居、福建未来无线、福建思嘉环保、喜相逢集团……本届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首次开启线上展会平台,晋安区积极组织19家优秀企业参加,通过交流展示,积极在危机中寻转机,于变局中谋新局。

  政府搭台,不仅吸引明星企业抱团参展,也让建设中的晋安湖“三创园”积极通过平台“走出去”。通过“老树嫁新枝”,开发区内10万平方米的顺大工业园已成功引进腾讯数字内容产业园,为园区数字化转型提供承载空间,向创新型和数字经济发出热情“邀请”,助力“三创园”打造创新引擎和产业高地。

  思路一变天地宽。借着园区控规调整和“三创园”落地机遇,老园区开启新一季“产业之春”。至2021年,福兴经济开发区内企业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1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预计达100家。

  

  福兴经济开发区全景

  目前,晋安湖“三创园”正加快开发区综合服务创新区建设,依托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创智共享中心,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创新生态为基础的现代产业生态圈。

  晋安湖“三创园”沿湖效果图

  创新招商模式 做优营商环境

  通过狠抓“招商年”“项目年”,促进工业持续优化升级,光电通信、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三大优势产业集群正激发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2020年,晋安区“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前三季度共落地招商项目447项,项目总投资1289.08亿元,考评成绩排名全市第三。

  为了突破疫情影响,夺取“双胜利”,晋安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创新“不见面”招商,改“面对面”为“线连线”,确保招商不断档。今年年初,全市首场招商项目网络集中签约活动在晋安举行,晋安共引进27个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为冲刺全年目标实现“开门红”。

  

  “政府帮我们解决了从落地到开工生产的所有问题。”这是量子百信总经理蒋金的深切感受,在晋安服务代办“小分队”奔走下,今年7月,全省首台信创电脑在晋安下线。“专案”推进、“专班”研究、“专人”负责,6支“小分队”的全情服务赢得企业信赖。

  

信创电脑整机生产线

  一手抓园区扩容,一手抓楼宇招商,晋安区打出组合拳,破解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不足,充分利用梳理出的15万平方米可招商楼宇,大力发展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商务商贸和金融信息为主导的楼宇经济。另一方面,不断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和工业增容计划,为园区转型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打开“投资晋安”小程序,招商园区楼宇、投资政策等信息一目了然,还能直接对接招商负责人。借助阿里支付宝平台、微信、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平台,晋安区打造了多个“投资晋安”小程序,在线提供大量优质投资载体、合作项目等,便于客商随时随地查阅招商信息、载体和政策。

  

  

  

  创新商圈业态 打造市级夜色经济地标

  下个月,全国首个宜家综合体——福州宜家家居将正式开业。这是晋安区近年来创新招商模式、优化招商环境的成果之一,而宜家新商圈也将助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成为晋安重点打造的12个夜色街区之一。

  

  市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东二环泰禾广场,经过提升改造,新的夜色经济地标已经形成,消费回升明显,今年第三季度,东二环商圈夜色消费客流已快速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夜间销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2020年预计客流达3700万人、销售额35亿元,比2019年增长200万人次。

  

 

  目前,东二环泰禾广场已形成“首店品牌”“网红经济”“最潮夜店”“全时段经营”4个特色亮点,现已汇聚福州首店品牌32家,网红潮牌打卡点百余家,集聚超300家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店、近400家各类餐饮、超800间客房的酒店集群。

  东二环泰禾积极延长运营时段,商圈内超50家餐饮营业至凌晨4点,拥有15家24小时便利店,商场东片区将在全市首推24小时全时段经营,“潮流不夜城”还吸引了福建最大夜店MAGICKINGDOM,明年1月将开业,定义全新夜生活。

  项目效果图

  以东二环泰禾为核心,晋安区将形成“水上、岸上、岭上”为轴线串联的夜色经济地图,以业态升级带动消费升级,为构建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注入动能。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