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牛岗山公园改造项目斩获全国一等奖
时间:2020-11-25 09:07

  

  

  日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由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设计的《福州市牛岗山公园改造项目设计》,获得了规划设计奖一等奖。

  

  

  

  

  这是福州首次在全国级风景园林领域斩获最高荣誉。

  

  

  

  1、变废为宝 渣土上塑造公园

  

  

  

  说到牛岗山公园,很多人第一时间可能想到的是这里的粉黛乱子草花海,美得令人窒息。其实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里过去是废弃的渣土堆场。经过改造后,成为福州最早一批建成的海绵城市系统公园。

  

  在专业人士眼中,牛岗山公园改造项目的核心,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修复典范。

  

  

  

  该项目通过城市设计,优化上位规划,将分散且破碎化的山体绿地、防护绿地和水系进行整合,形成蓝绿一体的城市绿地系统,不仅适合市民游玩赏景,还是鸟类和鱼类栖息的天堂。

  

  

  

  在施工进场前,这里是城乡接合部,有大量废弃的渣土。设计团队通过测算,利用场内50万方的渣土,进行地形塑造,将分离且被开挖破坏的牛岗山和金狮山连成一个完整的公园北端“靠山”。

  

  

  

  这样不仅修复了受损山体,屏蔽了北侧的铁路高速和变电站,还在视线上与城外北峰远山连为一体,也极大地丰富了公园内部的地形地貌。

  

  

  

  牛岗山公园也是福州首个海绵公园,通过“上截成塘—中疏水系—下游蓄湖”的办法,系统性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方法,因地制宜设置了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海绵设施。公园内的雨花溪湖,在秋季是本地留鸟和外地候鸟的天堂。

  

  

  

  2、景观丰富 四季皆可“打卡”

  

  

  

  牛岗山公园改造项目,包括了牛岗山公园和鹤林生态公园两个部分。两个公园与正在建设中的晋安湖公园,一同组成总面积约115公顷、南北长约2.3公里的“晋安公园”。

  

  

  

  牛岗山公园与鹤林生态公园,四季有着丰富的景观变化。

  初春,福建山樱花映红山头,紧接着就是黄花风铃木带来的金色世界。夏日,橙色的萱草盛开,凤坂一支河上丰富的水生植物群落带来世外桃源的景色。秋季,先是可以看到洋蒲桃挂果,接着是公园粉黛乱子草的盛放。冬季,无患子、黄山栾树、水杉、乌桕则带来不同的色叶林景观。

  

  

  

  

  

  2020-10-9 粉黛乱子草成了牛岗山(3582312)-20201010161659.jpg

  

  

  

  对于福州市民来说,任何时候到公园打卡,各种美景都不会让人失望。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