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教育督导组莅临晋安区开展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工作
时间:2020-11-22 10:50

  11月16日至20日,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工作安排,由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陈瑞迈担任组长,阮光清、吴正生、柯德勇、潘刚博、施建堂、吴孝钱等6位省督导评估专家组成的督导组来到晋安区,开展教育“两项督导”省级督导评估工作。

  

  

  17日上午,召开晋安区教育“两项督导”,省级督导评估见面汇报会

  督导组与有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家长代表开展座谈

  

  督导组与有关部门及校长、教师代表开展座谈

  督导评估期间,督导组听取晋安区教育整体工作情况汇报,分6个小组深入9个乡镇(街道)、10个社区,随机抽取41所学校(含高中、完中、初级中学、完小、教学点、幼儿园(含民办)、职业学校、教师进修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核查验证,通过走访晋安区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统计基础数据、设立公开电话、征求意见等方式,从教育职责、政策落实、经费保障、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结构发展、教育质量与水平等多个方面全面了解晋安区教育发展水平。

  

  

  

  督导组赴乡镇(街道)、社区、

  有关部门、学校实地核查

  

  实地察看校园环境

  11月18日下午,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政府副总督学李迅,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副主任、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处长黄建顺来到晋安区,对“两项督导”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在晋安榕博小学,李迅副厅长一行与晋安区党政主要领导开展座谈,详细了解晋安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11月20日上午,晋安区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反馈会在晋安区委1号楼十层会议厅召开,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组组长陈瑞迈对晋安区教育“两项督导”作综合反馈。

  

  

  

  陈瑞迈组长表示,晋安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把教育事业作为强区之本、发展之重、民生之基的重要内容来谋划部署,紧盯“建设新晋安、争当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勠力同心、奋发作为,通过大投入、大建设、补短板,抓改革、练内功、引外力,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育队伍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之笔,给督导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充分肯定了晋安区教育工作的成效与经验:一是加强领导,履职到位,教育优先发展得到落实。二是强化保障,优先投入,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三是改革创新,提升层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四是尊师固本,建强队伍,师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五是立德树人,狠抓质量,教育内涵发展持续提升。六是统筹推进,力促均衡,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整改意见。

  

  

  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副主任、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处长黄建顺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对于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工作,福州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和晋安区能认识到位、重视到位、形成全力,同时转达了省教育厅的谢意,感谢各方人员对此次评估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希望晋安区要正确认识教育的机遇和挑战,全区上下一心,既要看到成绩,更要清醒对待存在的问题短板,建强用好教育督导这一国家法定的基本教育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抓好落实整改。

    

  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德泉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向省评估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晋安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以今天省级评估反馈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整改,着力补齐教育短板,提高教育质量,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提升晋安区教育整体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教育局副局长念琪感谢陈瑞迈组长对晋安区教育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感谢省、市领导对晋安教育工作的高度评价和对福州教育寄予的希望,希望晋安区要针对评估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立足区情,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加快补齐教育短板,积极创建教育强区,努力开创晋安教育发展新局面。

  

  

  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代表区委、区政府对督导组一行不辞辛苦深入晋安区开展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工作表示感谢与敬意,同时作表态发言:晋安区一定倍加珍惜这次教育督导评估的成果,坚决认领督导评估组反馈的问题,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整改,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提高对标标杆,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打造一流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方位推动晋安高质量发展超越。

  晋安区政府区长林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坚,区政协主席魏晓辉,区委副书记张忠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振新,区政府副区长张琴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叶风华,区政府教育督导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学校校长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