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象园小学围棋队荣获福州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团体)冠军
时间:2020-11-20 15:10

  

  日前,由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体育局主办,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的福州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团体)在福州三中晋安校区落下帷幕。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晋安区的象园小学围棋队脱颖而出,摘得第三届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团体)冠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本届比赛吸引了

  全市40所小学、14所中学参赛

  还有多位赴杭州棋院深造的

  “冲段少年”出战

  可谓强手如林

  象园小学围棋队由

  四年1班陈优璇、五年6班陈浤屹

  五年7班朱煜铭、六年8班孙海翔

  四位选手组成

  

  从左至右分别孙海翔、为陈优璇、陈浤屹、朱煜铭

  象园小学能最终夺冠

  过程惊心、十分不易

  最后时刻反超●斩获大赛冠军

  团体赛进行7轮积分循环赛,夺冠的难度在于校队4位棋手必须都具备高水平,那种仅靠一个“明星棋手”的策略是不行的。象园小学此次派出的4位校队队员,有3个业余5段,1个业余3段,无一弱者。循环赛积分咬得相当紧,直到即将收官前才将积分反超温泉小学,拿下全市第一。

  

  

  4名队员全部都是学校社团自己从小培养起来的,而且他们都是随迁子女。每周六上午,陈优璇要去吴清源会馆下棋,下着大暴雨也坚决要去,一次没落下。队员陈浤屹从幼儿园就学围棋,小学更浓厚的氛围让他坚持学棋至今。孙海翔即将面临小升初,他也没有放弃下棋,每天放学回家后都会与电脑“人机对弈”几局。

  象园小学并非家长们口中的头顶光环的“名校”,学校目前有2800多名学生,超过35%的学生都是随迁子女。象园小学致力于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当初在选择开展什么样的社团活动时也颇费思量,围棋这个运动在福州群众开展基础较好,说到围棋的学习,“悟”和算力是断不可少的重要学习方法,这样的训练对于文化课学习也有巨大的帮助。

  象园小学投资建设专业棋室,聘请专业教练,从入学起始阶段就面向一年级吸纳学生进入围棋社团初级班,从几个人社团到现在初级班达百人规模。5年来,学校已经建立了一套训练系统。学校目前正在筹备下一阶段把围棋作为校本课程向全校铺开。

  陈优璇●2年多从初学者到业余5段

  全市团体赛规定第四台固定为女棋手,为象园小学夺冠立下大功的正是陈优璇。这次团体赛上,她豪取七连胜,为学校拿下宝贵分数。不执棋的时候,她是一个爱笑、月牙眼儿笑成缝的小姑娘,甚至还比同龄女生更小巧玲珑。

  

  2018年5月,还在读一年级、数学不错的陈优璇,在老师鼓励下加入校围棋社初级班。2020年11月初,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业余女子围棋锦标赛上,陈优璇(当时业余4段)代表福建队参加了丙组的比赛,获得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帮助福建队斩获了该组别的团体冠军,自己也成功晋级业余5段。

  从初学到业余5段仅用了两年半,她的升级之路堪称“打怪神速”,全国赛的个人第二名也让她获得了向福建省体育局申报全国一级运动员的资格。围棋业余5段是业余选手中的佼佼者,一般情况下,从小学习围棋的孩子是“一年升一段”,要四五年才能晋升业余5段。与同龄孩子相比,陈优璇对围棋的兴趣和接受能力都更强,这也是她短时间内成为业余5段的重要原因。与人对弈时,陈优璇会一改笑眯眯的表情,端坐在棋盘前,眼睛时刻关注着棋盘上的局势,落子果断,一坐一两个小时都不在话下。

  有天赋,更重要的是坚持。陈优璇每天放学回家,雷打不动都要上网下一盘棋,再做10道“死活题”,每周2次前往社团训练,这个是她学棋2年多以来的固定节奏。2019年7月,陈优璇入选福州市少年队,开始时是市队中年龄最小、棋力最弱的,仅练了一个多月,就在8月份的省赛上夺得了女子丙组冠军。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