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 “美好晋安 法典相伴”
时间:2020-11-20 11:37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使群众更进一步了解《民法典》,加大民法典普法宣传力度,让民法典走近群众,走进生活,2020年11月17日,晋安区新时代文明践行系列活动之“美好晋安·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在宦溪镇湖中村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寓教于乐,采用文艺汇演结合普法宣讲的形式,共分法典礼赞篇、扫黑重拳篇、红色初心篇和移风易俗篇四个篇章向群众普及《民法典》及相关法治知识。共同讴歌新生活,礼赞新时代。

  

  1.法典礼赞篇

  首先以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法典赞歌》拉开活动序幕,朗诵者用激昂的诗歌向《民法典》致以崇高的礼赞。

  

  

  

  

  法典赞歌

  《民法典》宣讲

  主持人带领广大群众学习《民法典》的内涵,并积极提问、互动,群众们踊跃抢答,加深了对《民法典》的领会。

  区司法局指派普治科工作人员到现场分发《民法典》宣传折页、《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等材料,并委派一名律师到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推动《民法典》更加深入人心。

  身形婀娜的舞者,踏着动人旋律为观众们带来一首歌颂榕城的舞蹈《茉莉花》。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与眷恋。

    

  舞蹈《茉莉花》

  2.扫黑重拳篇

  通过视频讲解使群众们了解了什么是“黑恶势力”,以及国家颁布的一系列“扫黑除恶”强力措施,倡导群众积极响应并共同维护公正、和谐的社会秩序。

  一曲欢快的福州话歌曲《亲亲榕城我的家》,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让百姓们深刻感受生活的美好与蒸蒸日上的变化。

    

  扫黑除恶宣讲

  歌曲《亲亲榕城我的家》

  3.红色初心篇

  来自晋安区图书馆的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在工作中阅读红色故事与诗歌的所想所感,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激励年轻一代的中华儿女继续拼搏向前、奋发进取。

  舞者们化身红色旗帜,《红旗颂》以磅礴的气势,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不朽的革命精神。

    舞蹈《红旗颂》

  志愿者演讲

  4.移风易俗篇

  着重倡导和树立了“红白事简办,提倡节俭,不铺张浪费的”社会新风。

  活动还邀请了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来了经典评话选段《孝义巷传奇》,宣扬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新风。

    

  评话《孝义巷传奇》

  活动即将接近尾声时,“重量级”嘉宾:84岁高龄的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二三革命”烈士的后代---陈老,将先辈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激励大家铭记先辈们的英勇革命故事,并继往开来,争当时代先锋。

    

  志愿讲解员

  群众们深受感染,流连忘返,并通过会场内的宣传展板,再次巩固深入《民法典》、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红色革命以及诚信社会等知识的学习与讨论。

  本次活动使人们充分认识到《民法典》的颁布对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并促进了社会主义新风尚在人民群众中的树立。

  

  

  本活动由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晋安区司法局主办,晋安区图书馆、晋安区宦溪镇综合文化站承办,宦溪镇湖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宦溪镇山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宦溪镇垅头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宦溪镇湖山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联合协办,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与热情参与。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