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批福州方言传承学校 晋安这2所学校上榜
时间:2020-11-18 08:46

  传承福州方言

  16日,福州方言传承学校授牌仪式举行。全市32所学校成为首批福州方言传承学校,鼓山苑小学和象园小学榜上有名。

  

  

  

  # 鼓山苑小学

  为引导学生学习、理解闽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福州方言的热情,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起,鼓山苑小学开展了福州方言校本课程——“闽剧”表演兴趣活动小组。

  

  

  学校聘请晋安区闽剧团的闽剧艺人,对兴趣小组的学生的动作、表情、声腔、情绪、肢体形象等进行指导。

  

  

  闽剧兴趣小组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活动,展现了经典文化的魅力。在福州市学校2019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艺节目比赛的比赛中,闽剧小组带来的《小小宣传员》惊艳全场,获得节目比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另外,学校在兴趣小组活动中也开展了方言教授课程。在“六一”节展演、艺术节“班班有歌声”活动中,都有保留福州方言节目。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办好兴趣小组班,让更多学生参加到活动中。另外,学校还将加强家校合作,引导福州本地家长多用福州方言与孩子沟通交流,创造学习福州方言的良好氛围,推动福州方言的传承与发展。

  # 象园小学

  象园小学开设了福州话校本课程,成立福州方言兴趣小组,聘请名师进行具体指导学习。结合兴趣小组活动、主题活动课、学唱方言歌谣校园赛、福州话辩论赛等一系列活动,学校开展福州方言童谣的“学、说、唱”,让学生感受本土文化的精髓,感受福州方言的魅力。

  

  根据儿童的兴趣和特点,学校筛选一些富有情趣、内容贴近学生的福州方言童谣,比如《天乌乌》、《瓶瓶盖》、《鸟囝飞》等,充分挖掘方言童谣的教育价值,精心设计活动,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进行方言童谣体验式教学。

  

  

  

  除福州方言主题教学活动外,象园小学计划在早会课、午读时光、红领巾广播站等一日的校园活动中进行方言教育,让学生用不同的方式学习方言,培养学生对方言的兴趣以及感受方言特有的文化魅力,进一步推动福州方言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