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个“拆除、清运、资源化”三位一体试点工程在晋安区樟林村旧改片区运用
时间:2020-04-16 09:34

  近日,福州首个“拆除、清运、资源化”三位一体试点工程,在鼓山镇沿山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樟林片区)正式启动。

 

  该试点工程,将预处理生产线置于前端,对工地内的建筑垃圾进行原地分类、破碎、筛分,能有效提高建筑废弃物的可再生利用率。
  

 

  生产线处理系统由4台设备组成,包括履带式移动破碎站和筛分站,施工现场分区明显,有堆放水泥块、砖头、钢筋的建筑垃圾分拣区,还有不断“吐出”骨料的可回收物资破碎区。
  

 

 

 

  经过专业设备的破碎、筛分,产生粗细不同的4类骨料,可加工为道路垫层、透水砖等产品,回归到建设工程中。而磁选出的钢筋则直接回收,生活垃圾将运送到红庙岭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这套设备来自位于新店镇的益凤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地。
  

 

  基地一期已投产运行

 

  清渣周期缩短
  旧改项目提速

 

  福州是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此次樟林村旧改片区试点运用的“拆除、清运、资源化”三位一体模式,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工作的一次改革创新探索。
  

 

  樟林旧改片区红线图

 

  樟林片区征迁面积近25万㎡
  预计将产生建筑废弃物约9万m3
  

 

  樟林片区旧貌(资料图)

 

  三位一体试点工程启动后,每天能就地转化3000m3建筑废弃物,既解决占用土地资源的燃眉之急,同时也减少消纳场排期时间,清渣周期预计从90天缩短为30天,进而促使整个旧改项目提速。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