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栋清代百年古厝 “飞”入晋安公园
时间:2020-03-19 15:23

  晋安古厝保护工作,又有新进展,不久的未来一座清代建筑即将在鹤林生态公园崭新亮相。

  原址位于鼓山镇上社村的上社10号古厝,目前已迁至鹤林生态公园内,其主体部分的修复已经完成,力争4月底全面完工,将成为鹤林生态公园唯一的古建筑景观。    

  欣赏和珍惜  

  上社10号古厝,是福州市少有的保留较为完整的清代末年传统古民居,被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列入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古厝由两进院落构成,总建筑面积412㎡,保留了较为完整的福州地区传统的古民居平面格局。      

  古厝采用福州地方建筑传统手法及工艺建造而成,如:马鞍式山墙、花岗石柱础、穿斗式木构架,富有福州传统古民居特色,对于研究福州古民居的建筑形制与风格,具有重要的科学及建筑价值。其一斗三升、雀替、插拱等细部构件雕刻精美,图案考究,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去年,因塔头路施工建设,上社10号古厝迁至鹤林生态公园,在迁建修复过程中保留了古厝的一些独特亮点,如3个大厅、双重屋檐。     

  此外,古厝修复中使用了台东62号的一些保存尚可的木构件,这是福州市历史建筑构件活用的宝贵实例。      

  上社10号古厝,是晋安重点打造的古建修复及活化利用项目完工后将作为园林管理用房,服务于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以及晋安湖公园管理工作。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