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王审知信俗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时间:2019-10-24 10:24

 

  日前,福建省关于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拟推荐名单公布,福州市共有5个项目入选。其中,由晋安区申报推荐,经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评审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王审知信俗”入选。

  2017年1月王审知信俗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晋安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非遗文化,在闽台两地和省内外王氏宗亲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闽王宣陵、闽王纪念馆、闽王文化广场、闽王塑像等项目的建设。

  

  此外,还先后在闽台两地举办了六届闽王文化旅游节,数十次赴台、澎、金、马、缅甸等地,开展闽王金身赴祈福会香活动。

  

  如今,闽王信俗文化已是两岸交流重要平台。闽王文化节让两岸王氏后人携手共进,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从而加深两岸血脉亲情同根、同源、同信仰的认同感。

  

  自今年6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启动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以来,晋安区文体旅局立即制定申报推荐工作方案,全力指导王审知信俗保护单位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开展资料收集整理、解读标准要求、专项分析研讨、撰写申报材料、拍摄申报片、组织专家会审等一系列工作,并对报送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申报材料进行全面审核把关,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并帮助完善提升,确保申报推荐质量。

  下一步,区文体旅局将深入指导入选的王审知信俗完善提升申报书和申报片,并且充实其他申报旁证材料,同时密切跟踪评选工作,力争在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评选工作中取得好成绩,为明年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献礼

  王审知信俗

  唐中和元年(881年),王审知随兄王潮、王申邽率十八姓将领从河南固始发兵入闽;唐乾宁四年(897年),任福建观察使;后梁开平三年(909年),受封闽王。

  他主政闽地28年,奉行“宁为开门节度,不作闭门天子”政策,广纳人才,兴修水利,轻徭薄赋,倡导四门学,开辟琅岐甘棠港,发展海上贸易,扩大福州城池,被闽人尊为“八闽人祖”,立庙祭祀。

  

  王审知信俗的传统价值观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括为“安定统一、廉政爱民、匡扶正义、包容互鉴”十六个字,具体化为“安定统一:保境安民,重视农桑,护统拒独;廉政爱民:清正廉洁,轻徭薄敛,爱惜民力;匡扶正义:抑强扶弱,善用良吏,依法治国;包容互鉴:开拓海丝,文化交流,开放交融”。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