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2条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出炉
时间:2019-08-18 09:31

 

  晋安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这里曾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主战场;这里诞生过中国共产党福州地区第一个地方政权——桂湖地区苏维埃政权;这里还打响了解放福州的第一枪。

  为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福州解放70周年的特殊时刻晋安结合辖区丰富的红色景点特别推出2条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

  忆苦思甜线

  八一七公园——前洋村(九峰村)——寿山石古矿洞——中国寿山石馆。

   

  推荐理由:通过瞻仰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参观省级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九峰村、前洋村)、欣赏寿山国石魅力,感受美丽乡村的巨大变化,铭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带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位于晋安区寿山乡岭头村。岭头猪蹄峰,是打响解放福州第一枪的地方,不少战士英勇牺牲。公园内的红军烈士墓,现归葬9具烈士遗骸,是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

   

  寿山乡前洋村、九峰村,是福建省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在这里,大家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给晋安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寿山石古矿洞与中国寿山石馆,都是国家3A级景区。在这里,大家可以感受到“国石”候选石——寿山石的独特魅力,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欣赏名家巨作,体验探宝的乐趣。

   

  红色记忆线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鼓岭——降虎村——桂湖。

   

  推荐理由:以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为主线,将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鼓岭闽浙赣地下党交通联络站、降虎红军烈士墓、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降虎寨古街、古驿道、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等景点串成一条游线,在接受革命洗礼中,也能感受身心的放松。

  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坐落于鼓山脚下,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省内最大的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内采用文物、版面展示与历史场景相结合的形式,全面、生动地展示了福建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年历史风云。

   

  16日,区委书记张定锋带领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区处级领导干部来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辈

  避暑胜地云上鼓岭,不仅仅只有“清风、薄雾、柳杉、别墅”四绝,同时也有红色景点——鼓岭闽浙赣地下党交通联络站。该联络站在1947年至1949年,为顺利解放福州及周边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展馆正在布展,计划10月向游客开放

   

  降虎村是古时福州北面的重要门户,其中坪岗顶有红军烈士墓。1934年北上抗日先遣队攻打福州失利后向连江转移时,曾在降虎一带激战,当年牺牲的约600多名红军战士长眠于此。目前已建成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和纪念公园、纪念碑、红军街等革命遗址等作为红色教育基地。

   

  在宦溪镇桂湖片区,有红色景点——“二三”革命纪念馆。该馆是为纪念以张长弓为代表的桂湖革命进步青年在苏维埃政权领导下开展革命活动而兴建的。“二三”革命纪念馆正在改造提升中,预计明年对外开放。

   

  此外,晋安区还有陈定波纪念馆、铁坑游击队根据地遗址、松山革命烈士陵园、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等红色文化遗存。大家也可以到这些地方,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