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鼓岭三大古厝今夏修复亮相
时间:2019-06-28 09:36

  

  

  2012年开始鼓岭古厝保护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政府部门主导修复后期多种方式运营今年夏天结束前将有3座重新修缮的古厝和市民见面景区内将有十大古厝成为市民旅游观光的打卡点

  一亩夏日花境 扮靓百年泳池

  鼓岭的百年游泳池建于1937年,原为居住在鼓岭的外国人及当地居民的游泳场所。这座泳池早已废弃,不少游客经过这个景点,看一眼泳池就匆匆离去。然而今年夏天,市民恐怕要排队在百年游泳池的花境前拍照了。

   

  百年泳池配上了花境


  本周这处1亩多的花境完工花境以百年游泳池及更衣室建筑为主景将周边荒地重新打理由福州的园艺大师陈曦负责设计

  花境中,有福州人喜爱的绣球花、五彩缤纷的凤仙花等。花境吸引各色蝴蝶,翩翩飞舞。百年游泳池的更衣室,经过保护修缮后,成为对游客开放的茶室,是欣赏花境的最佳观赏点之一。

   

  

  百年游泳池的“夏日花境”和此前盛放的梅森古堡“冬日花境”形成鼓岭花境的“姊妹篇”

  三大古厝修复 用处各不相同

  过去一个多月鼓岭景区内三栋古厝正在进行保护性修复它们将在今年夏天结束前和市民见面

  第一处古厝,是富家别墅,它位于鼓岭柱岗顶,原为教会的度假别墅。本周,这栋别墅完成了翻修,恢复了原先的西式壁炉、木地板、百叶窗。这栋别墅将交给美国人穆言灵使用。穆言灵的丈夫穆彼得,上世纪40年代曾在鼓岭的加德纳故居短暂居住。这些年,夫妇两人为鼓岭收集了大量历史照片和资料,寻找居住在鼓岭的外国人的后代,还原这里的百年历史。

   

  加德纳展览馆


  第二处古厝,是栢龄威别墅,它位于鼓岭“竹林山庄”内。这栋古厝建于1912年,同属单层石木结构简易西式建筑,并拥有一条独特外廊。长期无人使用后,这里的木屋顶腐烂,施工人员对毁坏的构件进行更换,并重新做了防水处理。这里计划开辟为文创基地。

   

  佰龄威别墅远眺 


  第三处古厝,是闽浙赣地下党交通联络站,也叫做“刘氏民居”。它是一栋中式古民居,将作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修缮完毕 尝试多种运营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鼓岭上曾拥有中西古厝近300座。随着时光流逝,一些古厝损毁消亡,一些古厝长期荒废,仅保留了百余处。为了抢救性保护这些古厝,从2012年开始,在文物部门主导下,鼓岭标志性的古厝开始了抢救性修复,这些古厝包括李世甲别墅、百年邮局、万国公益社等。

   

  

  修复后的鼓岭邮局

   

  万国公益社


  李世甲别墅也叫万兴洋行如今是福州网红书店鼓岭大梦书屋的所在地去年,鼓岭完成了宜夏别墅的修复,这是景区内民间出资完成的古厝修缮。老建筑爱好者林红告诉记者,修复宜夏别墅,耗资近200万,单纯靠经营民宿、售卖茶饮是很难收回成本的。对于民间古建筑爱好者来说,修缮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感。

  

  修复后的宜夏别墅

  针对一些亟待抢救的古厝,管委会方面通过协商,获得古厝的使用管理权,先行修缮。考虑到古厝日后运转,修复前,他们会邀请文史专家、民俗专家、长期在古厝中居住者等,一起讨论方案。修缮完毕后,对古厝尝试多种运营方式,有的设为博物馆,有的作为中西文化交流场所,有的作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有的面向社会招租。

  下阶段将启动对庐隐居住过的老厝等实施保护完善基础配套让更多古厝“活”起来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