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我是软木画非遗小小传承人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19-06-27 08:52

  

   

  为传承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软木画,落实文化馆错时免费开放制度,为少儿特殊群体提供公益免费艺术培训服务,提高少儿的艺术素养,激发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之情,将传统技艺带入校园,丰富少儿课余生活,提升动手实践能力,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在福州市鼓山苑小学成功举办了“我是软木画非遗小小传承人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从2019年5月16日开始,安排在每周四下午,每次培训1.5个小时(2课时),共7次培训,合计培训14课时。培训对象为鼓山苑小学一年级20名学生。

   

  

  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特聘福州西园软木画协会副会长、软木画市级传承人陈君锟老师和软木画区级传承人陈锦萍老师进行现场授课。在培训过程中,软木画传承人向学生们介绍了软木画的特点、雕刻刀法及其发展史,让学生对软木画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进行软木画雕刻制作,需要具备构思设计、刀工雕刻和组装拼接三种基本技能。在传承人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14课时的培训,在6月24日下午的最后2课时中,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件软木画作品--“松树”。看着精美的作品在自己手中诞生,孩子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本期软木画培训之旅,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同时也培养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观察思考能力。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充分利用软木画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挥软木画传承人指导实践能力,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软木画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亲身体验、亲手实践,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手工艺,人人争当“我是软木画非遗小小传承人”。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