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9名教师赴渭源开展教育帮扶
时间:2018-11-21 09:26
  “晋”“渭”一家亲2017年晋安区与甘肃定西渭源县结成对口帮扶关系从经济、教育、医疗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工作部署派出9名老师前往渭源支教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工作情况

   

  陈邵榕

  福州则徐中学地理教师 渭源县清源中学支教

  陈邵榕老师,担任初一四个班级的地理教学。她整合了福州使用的人教版地理教材和清源镇使用的湘教版地理教材,在教学实践中结合当地的生情,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取长补短,运用适当的方式进行有效教学。

   

  她承担了公开课《海陆变迁》,主编了第二阶段考试七年级地理试卷,受到同行们的好评。她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组织学生制作了地球仪,七大洲拼图,并开展了优秀作业评选等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王哲玲

  福州二十中数学教师 渭源县龙亭中学支教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哲玲主动申请参加本次支教活动。

   

  他积极参加数学组的教研,主持召开互联网时代教学模式的讲座和公开课,为渭源同行们带去新的教学思路和方式。2个多月时间,他和朴实的大西北师生结下深厚的友谊。

   

  陈林

  福州第七中学物理教师 渭源一中支教

  陈林是2018年通过福州市高层次人才招聘引进晋安区的硕士研究生,刚报到就接到支教任务。他二话没说,立刻收拾行装,踏上远赴渭源的旅途。到达渭源的第一周,陈林就积极投身教学第一线,承担起了渭源一中高一级两个班的物理教学任务。

   

  作为一名年轻物理教师,他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老教师下载教学课件和教学视频,并积极与一中的物理教师交流分享各自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还作为物理组的代表参与了渭源一中教职工篮球赛。

   

  郑建森

  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语文教师 渭源县中心实验小学支教

  郑建森是本次支教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支教时间最长的人员之一,他将在渭源县中心实验小学度过为期半年的支教生活。

   

  他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认真备课与批阅作业、试卷,教学中与青年教师一起探讨教学方面的问题。他站在新时代的视角与高度,为渭源县中心实验小学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语文阅读指导》讲座,结合大数据平台,以分析数据的方法全面、真实地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课外阅读指导。

   

  王铃

  红寮中心小学副书记、体育教师 会川镇西关小学支教,挂职副校长

  作为挂职副校长,王铃参加了西关小学的开学典礼,为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颁奖。

   

  体育课上,与同学们嬉戏、玩耍,寓教于乐;日常巡课、检查卫生,学校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他的足迹;他爱好摄影,在课余时间,常常发挥特长,为学校师生留下精彩的瞬间;闲暇之时,与老师们攀谈,交流东西部的差异。他以自己的热情,拉近晋安与渭源的距离。

   

  陈茹

  晋安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助理、数学教师 渭源县清源镇第二小学支教,挂职副校长

  陈茹到清源二小后,克服水土不服出现的低烧困难,不仅在自身教育教学岗位上勤恳踏实工作,还兼任学校管理工作,主要负责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她先后组织开展了集团化办学启动工作,在启动仪式上作题为《浅谈大数据在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的讲座。她和清源二小的同事们并肩完成并顺利通过了县、市、国家各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工作。

   

  她组织开展学校各学科教学技能大赛,扎实开展每周三场语文数学技能科目教育研讨会议,采用组织集体研讨教材、修改教师教案初稿、自己先试课、再与教师们磨课等方法,指导校内教师,为省级示范课保驾护航。她将先进教育理念教学设计以身垂范,渗透给在场每一位校长和老师们,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收获了交流,也收获了同仁们的尊重和认可。

   

  王琦

  晋安区象园小学语文教师 渭源县清源镇第一小学支教

  在清源一小,王琦努力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她先后主持全校师生汉字书写大赛,担任课本剧表演、全校合唱比赛评委。她积极参与指导清源一小语文教研组工作,与同事们一起研讨新的课改模式,一起进行新课改方案的实验与实施。

  王琦平时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上课,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同学们喜爱。她跟同事相处特别融洽,经常跟同事交流探讨教学和生活,还为全体语文老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作文指导课,受到老师们高度评价。

   

  陈汇扬

  晋安区洋下第一幼儿园教师 渭源县幼儿园支教

  在县幼儿园园本培训中,陈汇扬就现代信息技术在幼儿园的运用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给县幼儿园的老师们进行了题为《现代信息技术在幼儿园中的运用》的讲座,并现场教会他们如何用微信制作二维码,调查问卷,图片转换等。这些简单实用的小程序也使得幼儿园的教学方式更加的先进便捷,也更加的多元化。

  在县幼儿园举办的教师公开课交流学习过程中,陈汇扬认真观摩,聆听老师们的公开课,与老师们交流自己的看法。他自己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艺术活动——“高楼大厦”,受到了县幼儿园所有领导以及教师的一致好评。

  

   

  王煜 

  晋安区实验幼儿园教师 渭源县第二幼儿园支教

  支教期间,王煜担任大班五个班奥尔夫音乐,以及大、中、小年段教师的奥尔夫音乐培训教研工作,还在每周安排三次奥尔夫音乐的分级培训,重点对老师的艺术教学理念及方法及给予老师全面指导。

   

  她为渭源县第二幼儿园以及幼儿园集团办学下的集团内辐射的四个乡镇中心幼儿园、行政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的教师作题为《韵律活动的组织和实施》讲座,以具体的游戏与现场的老师参与互动,让老师们更为直观形象了解韵律游戏组织和实施的基本步骤以及教师在活动中的进退位。截至目前,晋安区教育局与渭源县教育体育局已经开展了5次交流互访活动,并捐赠了7500册图书以及若干教学器材。

  根据双方《2018年教育协作对口帮扶协议》,晋安区教育局下一步将向渭源县捐赠一套“全智慧教室”,并为两地教育系统搭建网络互动教学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广两地同步课堂,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