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着力构筑社会救助长效机制
时间:2020-12-07 14:52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近年来,晋安区以增强社会救助及时性、有效性为目标,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方式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救助各项主要指标跃居全市前列。

  一、“政社”联动,构建“多元参与”的救助工作格局。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形成多

  层次救助体系。一是政府主导。由区政府牵头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出台《晋安区城乡困难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将城乡低保覆盖率合理化水平纳入绩效管理,按户籍人口数2万人以下配备不少于1名、2-5万人配备不少于2名、5万人以上配备不少于3名的标准,配齐19名基层救助协理员;强化乡镇(街道)社会救助责任,建立乡镇(街)班子定期会议研究低保扩面制度、落实每月各村(居)推动工作通报制度等“两项制度”,全面推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配置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194名,开展救助业务培训15场,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素质高、对困难群众有感情的社会救助干部队伍。二是部门协同。建立部门联动协同机制,民政部门牵头统筹,建立每月信息沟通通报机制,及时收集汇总残联、教育、卫健、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信息,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并分别根据困难群众需求给予专项救助,同时由财政部门根据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需求和物价变动等情况,给予资金保障。三是社会协作。支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依托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设立晋安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引进蓝豹救援、福悦社工、一心社工、慕派禁毒等4家救助救援类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4场,救援专题培训1场;其中一心社工不定期组织辖区内失独家庭开展结伴出游、手工制作等活动,为失独老人送去帮扶和温暖。

  二、分类施策,构建“严密无缝”的社会救助体系。

  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生活救助为主体,分类施策、精准救助。一是基本生活救助重兜底。落实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的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2020年,将我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60元,临时救助月标准提高至910元,分散供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全自理1160元、半护理1418元、全护理1676元,集中供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全自理1392元、半护理3187元、全护理3884元。截至目前,为享受城乡低保的998户1435人发放保障金1313.57万元,其中新增城乡低保123户174人;我区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全部入住市、区社会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率达100%,位居全市第一。二是专项社会救助重实效。统筹兼顾各领域专项救助,根据实际需要给予相应的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社会救助,形成救助合力。对就学的低保、特困等家庭学生以及因身心障碍等原因不方便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残疾未成年人,给予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安排勤工助学岗位、送教上门等方式救助,截至目前,共为困难群众家庭中非义务生120人发放救助金32.76万元,切实减轻困难家庭非义务生负担;对已就业的低保对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并在其家庭成员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后给予一定时间的渐退期。三是急难社会救助重及时。畅通急难社会救助申请和急难情况及时报告、主动发现渠道,采取“实行3000元以下乡镇街审批”、“跟进救助”、“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等方式,建立健全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切实保障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基本生活;截止目前,临时救助1946人次,发放救助金198.929万元,其中为疫情受困的老人和儿童等161名对象发放大米、粮油等必备的生活物资或资金4.83万元。 

  三、创新方式,实施“智慧、温暖”的社会救助工程。

  通过创新推行“互联网+救助”、特殊困难老人政府购

  买服务、定点服务救助流动困难人群等工程,实现智慧、精准、温暖救助。一是推行“互联网+网格化社会救助”工程。打造“晋我家”智慧社区治理小程序(构建社会救助网),在全面摸排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对象、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困境老人、困境儿童等六类特殊群体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全区114个村、80个社区、718户的困难群众 “一村(居)一档”信息库,并及时录入、更新到小程序中;引导省社区心理研究会等27家社会组织及240名持证社工、志愿者通过“晋我家”小程序与高龄空巢老人、困境儿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并送去“微福利”和关爱帮助。二是推行特殊困难老人政府购买服务工程。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引进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全区5644名特定七类困难老年人建立基础信息及健康档案,有效整合区域内养老服务资源,合理调配养老供需平衡。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立足多层次、主动性、全天候的服务标准,专门组建一支33人的助老员服务队伍,为特困供养、低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等特定困难老人提供紧急援助、主动关爱、健康管理等线上信息服务,开展助洁、助餐、助浴、助残、助行、助医、照护等线下上门服务,累计开展上门服务11176人次,把温暖送入人心。三是推行定点服务救助流动困难人群工程。按照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联动方式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救助,并委托专业保安公司做好辖区内日常巡查救助工作;同时在火车北站设立联合救助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福悦社工常态化为流动困难人员提供饮食衣物、购买返乡车票等救助服务。截至目前共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5人次,护送22人到市救助站,协助护送18人返乡,发放口罩、衣被等物资100份。

来源:晋安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