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房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实施
时间:2020-11-10 10:09

  根据全市、全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区政法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为进一步深化“六清”行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长效开展,区房管局对照《晋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文件》(榕晋扫黑[2020]2号)行动工作目标,结合区里通报我局有关问题,认真梳理我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为切实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摸排治理整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房管局始终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的再学习、再对表,从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推进专项斗争作为讲政治的实际行动,将专项斗争继续作为本局重点工作常态化持续推进。坚持发挥“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原则,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按照区扫黑办《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榕晋扫黑办[2020]4号)、区政府《关于集中开展“三霸六黑”专项摸排治理工作通知》(榕晋政办[2018]312号)和《关于集中开展停车场乱象治理工作通知》(榕晋政办[2019]138号)要求,加大力度摸排“沙霸”“村霸”“渣霸”“黑护工”“黑中介”“黑老人会”“黑物业”“黑保安”“黑停车场”“群租房”和物业服务业专项治理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破坏治安稳定,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线索,为全区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依法打击提供坚实可靠的基础。通过大起底集中式的摸排,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切实把扫黑除恶与行业治乱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全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1、物业小区管理:使用暴力手段干扰、破坏业主大会召开或业主委员会选举的;煽动业主采用堵路、堵车、堵门等方式群众信访或到政府机关干扰正常工作秩序的;非法挪用侵占业主共有资金,经多次催缴、行政处罚仍拒不移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敲诈业主或其他单位钱财,采取不法手段催缴物业服务费,强制收取市政公用事业单位进场费和管理费,以及纵容违法装修的;不服从政府协调,不走司法途径,使用暴力手段强行进行物业交接引发冲突的;经多次责令整改拒不按规定公布账目,违规使用、侵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长期存在各类投诉拒不改正的。由各街镇物业站负责摸排整治,将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送房管局扫黑办。

  2、“三霸六黑”专项治理:在居住小区由各街镇物业站根据《关于集中开展“三霸六黑”专项摸排治理工作通知》(榕晋政办[2018]138号)文件要求,负责做好小区物业内的指导监管,及时掌握物业管理区域的“砂霸”“黑物业”等信息线索。同时,对工作中摸排收集的黑恶线索,认真研判、及时移交,积极配合我局“三霸六黑”及无物业小区管理,由局物业科负责做好物业小区及无物业小区线索摸排汇总局扫黑办。

  3、房地产中介领域:采用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随意解除租赁合同关系、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的;有组织的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恶意炒作、串通规避限购限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黑中介”,由局征收办负责做好房地产领域“黑中介”线索摸排汇总局扫黑办。

  4、群租房专项整治:为全面消除我区群租房安全隐患,根据《“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行动部署,结合我局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职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由局物业科负责做好群租房整治线索摸排汇总局扫黑办。

  5、物业小区内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问题:我局根据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发的《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的工作方案》拟定了《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小区电动车停放展开排查工作,各街镇要将电动车停放、充电等安全督导工作纳入日常长效管理机制内。

  二、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的再学习、再对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处理严格规范市场,打击黑恶势力与发展经济、服务社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关系,做到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2、依法行政、确保实效。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定期组织评估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成效,防止图形式、走过场。

  3、强化督导考核,严肃责任追究。各责任单位要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有步骤、分阶段地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不按时报送相关信息,导致行业领域黑恶势力坐大成势或行业乱象愈演愈烈的,要严格实行“三书一函”整改落实、“一案一整治”,彻查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晋安区房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