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0-10-21 09:34

    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方针,对房地产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涉黑涉恶犯罪行为,深入治理房地产行业问题乱象,在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物业等市场领域,进行了排查,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及时成立组织、制定实施方案。我局按照工作要求,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小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及时制定了《房地产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下发至各科室,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责任明确、任务细化。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根据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工作确定的黑恶势力“29种常见表现形式”,结合房地产行业实际,要求各股室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重点打击在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中介、物业管理的黑恶势力;在征地、拆迁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三、广泛宣传,摸排线索:1、是深入开展宣传攻势。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活动。有效提升扫黑除恶效果,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人人知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2、是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局领导小组坚持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所辖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各责任科室通过日常接访记录,对房地产领域反映问题最多,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领域进行细致排查。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排查,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

四、通过排查发现以下问题:

1、老旧小区:由于前期管理不规范,房、地产权信息不共享,一些小区建设手续不完善,导致有些小区虽已建成交付,不能办理所有权证,有些小区因基础设施不完善,有些小区因水电移交管理部门等现象。

2、新建开发项目:存在前期认筹、未批先售、未综合查验交付、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行为。

3、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着管理混乱,小区内乱搭乱建、收取保证金、装修押金、改变物业用房用途、以停水停电催缴物业管理费等行为。

4、房屋中介方面存在着低买高卖、未成交收取押金、办理手续不规范等行为。通过排查,未发现有涉黑涉恶线索,对于以上排查的问题,我局立即约谈了部分企业,要求进行整改,对于老旧小区不能解决的问题,我局及时上报政府,成立了房地产涉建领域遗留问题协调处理办公室,负责处理相关问题。同时为全面解决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我局正准备在城区范围内对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目前正在拟定实施方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体到人”的房地产开发在建工程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对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信息全掌握、管理无遗漏、服务全覆盖、责任全到人”的管理模式,推动房地产开发领域监管关口前移,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房地产开发领域各种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为重心,积极与区扫黑办对接,做好资料收集与上报,密切配合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精准摸排,突出重点精准打击,主动排查发现、反映职责范围内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打击黑恶势力经济犯罪,对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加强行业监管,及时整改完善,严防黑恶势力滋生,逐步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我县房地产开发工作管理与服务的综合水平、开发投资环境质量,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晋安区房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