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1-11 15:18

20121230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晋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郑云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晋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区十一届人民政府的开启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加快转变、跨越发展这一主线,着力应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复杂形势,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7亿元,增长12%;财政总收入22.1亿元,增长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2亿元,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4.6亿元,增长1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298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亿元,增长24.3%;新批合同外资3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6亿美元,自营出口(海关口径)15.68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39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15600元,增长1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持续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区财政投入1828万元用于扶持企业技改、科技创新和外贸出口,健全企业要素保障、难题会商等工作机制,全力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大力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智能化产业园区控制性详规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福兴大道改造全面竣工,福新东路改造基本完成,河滨路改造开始启动。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思嘉环保获国家星火项目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海王福药等5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钜全汽配等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四创软件等4家企业被评为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天宇电气等5家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市政府认定。

(二)现代服务业持续集聚。世欧王庄商业广场、泰禾城市广场、紫阳商贸中心等重点商贸项目抓紧建设,最佳西方海悦大酒店、岚辉总部大楼基本建成,盛辉、盛丰、立洲弹簧总部大楼建设进展顺利,汤斜烟草物联网基地、益凤物流分拨中心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扶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金鸡山鼎鑫建筑设计创意园、闽台A·D创意产业园一期工程基本竣工。致力发展特色旅游业,桂湖温泉生态城项目启动实施,鼓岭地区基本完成古街整治、历史建筑修复、停车场建设、绿化提升等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验收。

(三)项目投资持续增长。集中精力打好“五大战役”,23个市级“五大战役”项目完成投资88亿元,超年度计划40.5个百分点。50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亿元,超年度计划14.8个百分点,其中,31个列入省市级重点建设的项目完成投资90亿元,超年度计划40.3个百分点。积极利用“三维”对接、“榕商回归工程”以及各类招商平台,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全年签约内联项目18项、总投资29亿元,外资项目20项、总投资7.04亿美元,“6·18”期间签约对接科技项目43项、总投资3.12亿元。

(四)城建水平持续提升。王庄、横屿组团、光明港等片区改造稳步推进。新启动的火车北站改扩建安置地、桂湖温泉生态城等12项重大征迁项目均已进入扫尾阶段,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5000户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任务。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地铁1号线、京福铁路、向莆铁路等省市重点项目征迁工作扎实推进,山北路、厦坊路、南平东路等市政道路建设进展顺利。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投入7550万元基本完成国货东路等6条重点道路景观整治,全面完成13条小街巷改造提升和50条道路亮灯工程。完成区管桥梁结构外观检测。15个无物业小区整治和金城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容保洁、“六乱”整治、违法建设清理等工作有序推进。深入实施“四绿”工程,植树造林1.4万亩,新增城区绿化1550亩,三环路沿线绿化交地350亩,完成第一批主干道沿线单位拆墙透绿工作。巩固提升内河整治成效,新店溪、解放溪、凤坂河等区级景观河道初步建成。深化生态区创建,通过省级生态区考核验收,新店镇、鼓山镇分别通过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乡镇验收,九峰村等43个行政村获得省、市级生态村称号。认真做好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迎检工作,有效落实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任务,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五)“三农”工作持续推进。制定、兑现北峰山区农业扶持政策,花卉、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彩虹小镇、龙晶葡萄等生态观光农业不断发展。编制北峰山区48个村庄规划,宜夏村市级精品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寿山村等5个村深入开展“百村竞赛”活动。基本完成122个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并通过省级验收。投入3000万元完成总长78公里的北峰山区道路安保工程、交通黑点整治和乡村道路改造建设,桂湖至林阳寺道路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深入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寿山、宦溪示范片区建设全面完成。加强耕地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新整理土地2200亩,治理水土流失3150亩。实施水毁水利修复工程,改善灌溉面积4500亩。投入450万元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投入1400万元基本完成宦溪镇、寿山乡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及改水工程。完成山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六)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公共文明指数进一步提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分通过省市教育工作“两项督导”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改善办学条件,累计改造校舍面积7万平方米。建成新店、岭头2所幼儿园。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权利,实施中小学扩容工程,新增学位2400个,新接纳义务教育阶段3980名随迁子女。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成立区医院鼓岭分院,完成新店、寿山、日溪卫生院改造提升,84家村卫生所完成标准化建设。巩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区创建成果,人口出生率控制在9.97‰,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97.18%。发展区域特色文化,成功举办“第三届闽王(王审知)文化节”,福建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被评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完成鼓山、宦溪、象园综合文化站改造提升,积极推进区体育馆及配套路网项目征迁工作。我区代表队参加市第23届运动会取得佳绩。大力普及科学知识,荣获全省科普先进城区称号。人防、对台、侨务、外事、民族宗教、双拥、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七)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面完成市区两级7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认真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发放低保金1380万元。积极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金发放率100%;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续保缴费率91.4%,为3.4万被征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扩大医保覆盖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0%,新农合参合率99.9%。健全救助优抚保障制度,发放贫困重度残疾人、计生困难户等各类困难人员及优抚对象补助金1770万元。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城镇人员就业再就业2.4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980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做好养老服务,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就绪,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36个,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认真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登云等14个安置地块5800户居民回迁工作。

(八)社会管理持续深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完成113个行政村村委会、80个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村(社区)工作人员待遇进一步提高。大力推广社区“135”党建工作新模式,开展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设立社区矫正监控指挥中心,社区服务条件、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力推进新一轮平安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获得全省平安先行区称号。实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建立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机制,有效化解各类信访积案,息访息诉率达83.9%。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王庄街道、福兴经济开发区积极创建省级“安全社区”、“安全园区”。基本完成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治理餐桌污染,进一步完善区乡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瓶装液化气市场、消防等9个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推进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时排除化解各类不安定因素。

(九)政府建设持续加强。始终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人大、政协开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4件、政协委员提案107件,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做好行政复议、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察系统建设等工作。严格绩效管理,强化效能督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服务”活动。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开通政务微博“晋安发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专栏,提高“12345”平台运转效率,广泛接受公众评议监督。进一步规范区乡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资金监管、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们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科学谋划,积极有效运作,创造出了新的业绩。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区委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凝聚着全区广大干部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广大干部职工,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晋安区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晋安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增长比较乏力,财税增收比较困难;二是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工业转型升级速度较慢,缺乏高科技、高效益的工业企业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北峰山区农业和农村基础仍较薄弱,农民持续增收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四是城市建设水平有待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社会管理还需进一步创新和加强;五是政府部门工作效率还需不断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工作,关系当前,影响长远。我们必须积极适应国内外环境和自身发展阶段变化,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紧紧抓住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福州大都市核心区加快建设的重要机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更加注重统筹发展、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增加人民福祉,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社会和谐、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构建经贸繁荣、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现代新型城区。

2013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298亿元;新批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自营出口(海关口径)12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奋力攻坚,努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结构调整为核心,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加快改造提升福兴经济开发区,整合发展金城投资区、金城民营科技工业集中区、宦溪工业集中区,扎实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清理、传统工业改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及园区配套设施改善等工作,构筑工业集聚升级平台。持续壮大优势产业,推进思嘉环保软体强化材料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支持大北农生物制药、海王福药等企业扩大再生产。稳步推进四创、茶花、德通、远嘉、天一同益等重点工业企业股改上市步伐。健全完善企业常态化服务机制,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发展,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推进泰禾城市广场、世欧王庄商业广场、紫阳商贸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动建光明港梅园酒店、天安国际会议中心及酒店。加快盛辉、盛丰、立洲弹簧等企业总部大楼建设步伐,谋划推进福晟六建、建福、德通、四创等新一批总部大楼建设,培育总部经济,壮大楼宇经济。继续扶持物流龙头企业发展,积极筹建益凤物流分拨中心、汤斜烟草物联网基地。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推动海峡出版物博览交易中心、海峡数字印务园区尽快动建。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促进土地规范有序流转。继续实施北峰山区农业农村发展扶持政策,鼓励农民新开垦、新种植和新开发农业项目。发挥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农业中试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作用,调整优化品种结构,着力培育“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区域优势主导产业。鼓励发展农业合作社,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导“农超对接”、“农企对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培育发展特色旅游业。全力推进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配合修编鼓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完善鼓岭核心区基础配套设施,推进柱里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建设,提升鼓岭旅游度假区服务管理水平。加快桂湖温泉生态城项目建设步伐,推动港中旅山地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尽快落地,力争寿山矿山公园通过国家级验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休闲观光农业,推动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鼓励开发、生产旅游特色商品。

(二)以完善功能为重点,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抓紧推进横屿组团、光明港、王庄、火车北站、新店、桂湖等片区建设,形成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新城格局。计划推动38片总计2743亩、132万平方米的旧屋区征迁改造,做好王庄徐家村、福飞路原郊区工业小区等地块挂牌出让工作。配合推进园中新苑、狮峰新苑等社会保障房项目建设,加快紫阳新苑、福飞路改造安置房等建设进度,确保王庄象园片安置房实现回迁。支持中庚·香开新城、建发·领第等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积极落实福平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地铁、洋里污水处理厂三期等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征迁工作,推进湖东东路、鹤林路、潭桥路等市政道路征迁建设。改造提升斗门路等10条小街巷,实施6座危桥重建和19座桥梁加固工程。实施火车北站周边、火车南北站沿线、机二和三环路沿线、晋安路、六一北路、王庄片区等景观整治。建设光明港公园、牛港山公园,整治提升金鸡山公园。

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村庄规划的实施与管理,以科学合理的规划引领新农村建设。扎实推动“百村竞赛”活动,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拓展。继续抓好县道和乡村道路改造建设,实施安保工程、亮灯工程,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全面完成北峰山区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完成日溪、新店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积极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和村庄土地整治。继续扶持少数民族村和革命老区基点村发展生产。

(三)以生态文明为目标,着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加强城市管理。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20项重点环境整治项目。深入开展城市执法专项治理,集中清理各类违法建设。全面落实市容清扫保洁部颁标准,大幅增加环卫投入,逐步实施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提升全区274条、45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清扫保洁水平。进一步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投入3040万元整治75个旧住宅小区,完善小区公共设施,提高群众居住质量。

    提升环境品质。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强化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及污染整治,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坚决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扎实推进闽江和敖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畜禽养殖和危险废弃物、重金属等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内河规范化管理机制,巩固内河整治成果,实施鳝溪、洋里溪、赤星溪等6条内河整治提升工程,推动内河水质稳步改善。

抓好生态创建。按照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要求,积极创建生态乡镇、生态村,力争实现国家级生态区创建目标。继续实施“四绿”工程,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提高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持续推进城市主次干道沿线单位拆墙透绿及二环路、三环路等城市主通道沿线绿化提升工作,新增一批城区公共绿地,打造显山露水的生态园林城区景观。切实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实施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做好“青山挂白”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巩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成果,继续开展“家园清洁行动”,不断改善农村环境。

(四)以改革开放为先导,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对接福州市扩权强区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向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计划和资金管理,大力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提高公共财政服务效能。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认真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加大开放交流。扩大对外经贸合作,鼓励企业开拓境外市场,保持外贸出口持续稳定增长。深化对台交流交往,继续办好两岸同胞同宗文化节庆活动,推进闽王王审知、白马尊王文化等历史名人和民间信俗文化的双向交流。扎实推进与兄弟县(市)区务实合作,做好对口支援、山海协作等工作。

强化项目带动。继续以“五大战役”和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发挥投资引领作用,计划安排46项重点项目,总投资950亿元,年度投资83.9亿元。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促进项目早落地、快建设、出效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推进“三维”对接、“榕商回归工程”,充分利用“5·18”、“6·18”、“9·8”等招商平台,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强项目策划和运作,在高新技术、商贸服务、旧屋区改造及房地产、社会民生等领域,继续谋划生成一批事关区域长远发展、涉及民生利益的重点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五)以统筹协调为抓手,着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大力发展科教事业。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新建技术中心,谋划福州生态科技创新园建设。继续实施省级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培植3-5家省级专利试点示范、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鼓励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建成新王庄、东山新苑等公办幼儿园,规范发展民办幼儿园,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达标率。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建设新晋安第二中心小学、君临香格里小学等学校,实现鼓山中学创建省二级达标校目标。全面完成“校安工程”建设,抓好校车安全工作。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确保“三证”齐全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00%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健全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继续实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改造提升、农家书屋建设等惠民工程,完善区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加快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加强寿山石雕、软木画、木(根)雕、腰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规范文化市场管理,做好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区体育馆及配套路网建设,举办区第四届运动会。

促进卫生等事业协调发展。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执法、妇幼保健、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实施区医院提升工程,争创“二级甲等”医院。推进王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建设。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培训力度。实施村卫生所基本药物制度,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健全完善计生工作利益导向机制,扎实推进“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六)以保障民生为根本,着力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积极为民兴办实事。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投入,配合实施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安排5900万元办好727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在加强城乡环境治理、改善城乡交通设施、实施水利建设和改水工程、加大教育设施投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完善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积极开发就业岗位,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00人。深化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扎实推进城镇居民养老保障全覆盖,继续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完善新农合制度,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认真做好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制度。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一期主体工程,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做好扶老救孤、助残济困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扎实推进社区整合工作,继续实施社区综合服务场所达标工程,加快社区规范化建设。完善社区“一站式”服务,实现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强化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建立流动人口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全面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严格按照“路线图”依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深化“平安先行”创建活动,整合技防资源,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和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积极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认真抓好森林防火、防台防汛工作,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深化双拥共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践行敢为、能为、有为的精神,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立起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府工作机制,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破解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务实理政,增强执行落实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大兴实干之风,切实精简会议活动,少开会、少发文、少讲话,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真正把精力放在实干上,把时间花在落实上。加强政风行风评议和机关效能建设,强化绩效管理,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流程,加大工作交办、催办、督办、查办力度,治理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现象,努力形成重绩效、讲效能的良好风气。

    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强化行政问责制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推行电子政务,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完善“12345”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高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水平。

从严治政,树立清正廉洁形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制度执行的跟踪、反馈、评估和纠错机制,着力形成有效制约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强化执法监察、廉政监察,突出抓好公共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要岗位的审计监督,开展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当前晋安区正处于加快转型、奋力赶超的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经贸繁荣、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新晋安而努力奋斗!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