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2-02-08 10:13

区十一届人大一次

会议文件(十七)

政府工作报告

20111213在福州市晋安区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晋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郑云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晋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暨区十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任务。预计全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7.7亿元,增长13%;财政总收入19.2亿元,增长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67亿元,增长16%;工业总产值298.7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3亿元,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1亿元,增长18.7%;新批合同外资1.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5亿美元,自营出口(海关口径)12.08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46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13341元,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2‰以内。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坚持优化产业,经济运行质量得到新提升。着力调整工业产业结构,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壮大,思嘉环保等企业增资扩产工作顺利推进,高意科技等高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茶花家居、四创软件等企业上市前期工作有效展开。扎实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3.3平方公里的智能化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城市设计通过专家评审,福兴大道、福新东路拓宽改造工程基本完成,盛辉物流、盛丰物流等企业总部大楼开工建设。支持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加大工业企业走访服务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实际问题,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五四北泰禾城市广场、东二环泰禾城市广场、世欧·王庄商业广场、紫阳商贸中心项目动工兴建,嘉里大通物流中心、汤斜烟草物联网基地、益凤物流分拨中心项目前期工作有效推进。培育发展旅游特色品牌,桂湖生态温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进展,鼓岭地区综合整治二期工程顺利实施,柱里国际会议中心贵宾楼和商务会所主体工程基本竣工。房地产业平稳发展,万科·金域榕郡、世欧·王庄、建发·北湖苑等房地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农业结构持续优化,果蔬、茶叶、花卉、食用菌、中药材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新建蔬菜大棚185亩,新植水果、茶叶500亩,改造中低产果园、茶园3100亩。

(二)坚持项目带动,发展后劲有了新增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始终坚持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盯紧抓实在建重点项目,健全完善项目推进责任机制,切实加强项目建设服务协调和监管,全年安排实施的40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完成投资113.2亿元,占年计划198%。精心组织实施21个市级“五大战役”项目,重点项目建设战役、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城市建设战役、民生工程战役全部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预计完成总投资68.79亿元,占年计划138.6%。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多渠道、全方位做好项目对接洽谈,“5·18”、“9·8”期间共签约外资项目16个、内联项目21个;“6·18”期间共对接科技项目44个。积极推进“三维”项目对接,共签约落实民企、外企项目15个。同时做好项目的立项、报批和跟踪落实工作,努力促进签约项目转化升级。

(三)坚持统筹协调,城乡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加强危旧房改造工作,完成拆迁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24片危旧房(城中村)改造项目依法有序推进。王庄危旧房改造项目启动建设,乐东、紫阳、象园片安置房顺利开工。晋安新城横屿组团一期房屋征收工作已完成98.7%,二期房屋征收工作平稳推进。光明港综合整治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启动。向莆铁路、三环路东北B段、省核辐射应急指挥中心、市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项目征迁工作基本完成,地铁1号线项目征迁工作进入扫尾阶段,东山苗圃、远东丽景等市社会保障房项目征迁工作抓紧实施。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总投资9300万元的北二环、东三环(民宅)、福飞路、远洋路(国货互通段)等道路景观整治和144条小街巷整治、15条重要路段店牌店招整治工作顺利完成。33条内河整治工作全面展开,预计年底可完成年度任务。持续改善北峰山区交通条件,新霍线风没亭至坝坑段等山区道路改造建设工程顺利实施,道路安保工程、亮灯工程继续向北峰山区延伸。认真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总评迎检工作,扎实推进市容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建设5.63万平方米,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深入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抓好日溪乡南峰、梓山村等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宦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投入试运行。大力实施“四绿”工程建设,完成南湖公园、金鸡山公园改造提升及长乐路等重点路段沿线绿化改造,新增城市绿地120亩,完成纵深沿海防护林建设1652亩,全区植树造林4.03万亩,超额完成年计划任务。

(四)坚持以人为本,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科技创新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实施省、市区域科技重大项目6项,申请专利533件,专利申请量增长率居全市五城区第一位,3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福州市第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福州七中、十中通过省二级达标校市级评估验收,新建晋安第六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实施25个“校安工程”项目,全面完成山区乡镇公立幼儿园创建工作,20个数字青少年宫投入使用。认真落实外地生源与本地生源同待遇等政策,新接纳380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公共卫生事业逐步发展,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实。积极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基本药品零差率改革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完成社保卡“一卡通”接口改造。公共文体设施进一步健全,区文化馆、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顺利竣工,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45个“农家书屋”和45个省、市级全民健身工程基本建成。计生家庭奖励和计生普惠政策有效落实,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9.35%。审计、统计、物价、台侨、外事、档案、科普、广播影视、民族宗教、双拥共建、国防动员、人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继续加强,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新进展。

(五)坚持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得到新实惠。加快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组织实施的市、区两级7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内可全面完成。加大就业援助帮扶力度,预计全年新增就业2.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200人。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续保缴费率达90.46%;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全面推开;列为全国首批试点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启动,60周岁以上人员基础养老金发放率达96.3%。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8.81万人,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99.55%。认真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共为1967个城乡低保家庭发放低保金1074万元。启动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建成2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全区除8个拆迁村外,其余105个建制村全部完成村级综合服务场所配套建设。认真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住房公积金扩面、住房补贴发放、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等工作有序推进。

(六)坚持创新管理,和谐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持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建成139个流动人口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大力开展“严打”专项行动,治安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5%。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大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新设立区人民调解中心。完善行政复议程序,畅通征地拆迁等热难点问题的化解渠道。积极推行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实行领导干部包信访积案等制度,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案件。加强应急处置管理,新建5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和210个应急避灾点。强化矿产资源管理,设立矿山综合整治管理站,持续开展无证非法采矿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公共消防、食品安全、校车安全、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七)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始终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自觉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依法执行人大各项决议,积极支持区政协参政议政,重视听取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年共办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4件,政协委员提案、建议85件,办复率达100%。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区直部门行政处罚权和自由裁量权,健全完善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12345”便民呼叫中心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办理网上诉求件7144件,办结率达100%。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责任制,注重源头防范,扎实开展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重点工程建设监督和“小金库”专项治理等工作,强化政府采购监管,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切实加强绩效管理和行政效能问责,坚决严肃纪律、治庸治懒。

各位代表,2011年我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确保了区十届人民政府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五年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新型城区”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一五”规划和十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是我区加快经济建设、综合实力迅速增强的五年。全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21.1%。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2006年的2.7倍、2.6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是2006年的1.7倍、2.9倍、2.7倍。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内资累计到资506.3亿元,引进外资3亿美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2.661.835.6调整为1.336.762。五年来,我区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以及“全省文明城区”、“全省平安县(区)”、“全省双拥模范城区”、“全省知识产权强县(区)”、“福州市绩效管理工作优胜单位”等荣誉。

过去五年,是我区加快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五年。紧紧抓住福州城市“东扩南进”的历史机遇,全面拉开新店新区、晋安新城建设框架,城乡发展布局更加清晰、功能日臻完善。自觉融入和服务省市发展大局,举全区之力推进温福铁路、机场二期高速、绕城高速、三环路、向莆铁路等重点项目征迁工作,有力保障了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配套项目的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区新(改)建市政道路17条,改造小街巷道路271条,山区道路建设里程达152公里,实现山区建制村100%通水泥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内河、园林绿化、无物业小区等专项整治活动,顺利实施了一批景观改造提升工程,节能减排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防治工作不断强化,人居环境和城区形象进一步改善。

过去五年,是我区加快民生建设、人民生活稳步提高的五年。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五有”目标,将大部分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积极实施以改善交通设施、文体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条件等为主要内容的实事工程。五年来为民兴办实事246项,财政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支出年均增长2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农村改水受益率达98%,自来水普及率达90.3%,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力推动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过去五年,是我区加快政府建设、行政能力不断提升的五年。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出台了《晋安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建立了网上审批和效能监察系统,及时办理效能投诉案件和“12345”便民呼叫中心群众诉求件。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升级了区政府门户网站,拓展“阳光工程”领域,对事关民生的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实行全面公开,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实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开展窗口单位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逐步加强,机关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五年来,广大干部通过征迁、建设等一线的艰苦工作实践,进一步提高了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锻炼了一支能够推动发展、对人民负责、开拓进取的优秀干部队伍,为晋安区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历届区委、区政府“打基础、利长远”积蓄能量释放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艰辛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不懈支持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为晋安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晋安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规模偏小,都市型工业、高端服务业发展仍显滞后,自主创新动力相对不足,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综合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城市建设压力加大,危旧房改造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不强,整体加快现代化进程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还未完善;四是外来人口快速增长,增加了解决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民生问题的难度,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亟需增强,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区形象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服务型、法治型政府建设与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政府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需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亟需进一步增强。这些矛盾和问题事关全局,影响长远,需要我们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和2012年工作意见

今后五年是晋安区促进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五年我们既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又必须应对只争朝夕、抢抓发展的艰巨挑战。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全面推进,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福州大都市核心区的崭新定位,为我们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构建经贸繁荣、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现代新型城区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做到敢为、能为、有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晋安科学发展新跨越。根据区第四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的主要任务体现为:一是抓发展。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争取率先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二是惠民生。持续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基本形成惠及城乡居民的科技、教育、文体、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经济增长、人口布局和资源环境承载力更趋协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三是保稳定。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为此,建议新一届政府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显著提升经济竞争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优先培育物流、信息以及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城市综合体,培植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改造提升建材、汽配、家具、茶叶等传统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购物中心、品牌连锁、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经营方式和新型业态。坚持走集约型、内涵式的新型工业化增长路子,加快福兴经济开发区和金城民营等工业集中区改造提升步伐,促其升级增效。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壮大企业规模。大力发展特色化、优质化、集约化的现代化农业,做优扶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发展北峰旅游业,重点打造温泉、避暑、寿山石文化和乡村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

——加快推进宜居城区建设,显著提升城乡发展水平。坚持以构建大都市核心区为主线,加快建设晋安新城,配套完善新店新区,分步推进旧屋区改造,全面完成生态区创建目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型城区。以迎接第八届城运会召开为契机,配合建设完善一批市政基础设施,抓好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工作,促进城区形象有新提升。突出北峰山区绿色生态屏障功能,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推动桂湖生态温泉项目、鼓岭避暑休闲度假区建设,大力建设省会福州后花园。

——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断巩固完善城乡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产业实力逐步提升。合理优化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实现,努力创建省“教育强区”。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救治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积极发展老年服务业,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设施的资金投入,切实保障老年人、残疾人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确保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覆盖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合理,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显著提升社会管理成效。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化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大对跨国公司、央企、省企的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民间投资,壮大中小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政府绩效管理机制,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平安晋安”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坚持疏导为主,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健全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政府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建设和管理体制,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村(社区),为保障省会中心城市的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政府各项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初步安排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工业总产值增长7.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新批合同外资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500万美元,自营出口(海关口径)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调整、促优化,持续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五四北泰禾、东二环泰禾、世欧·王庄等城市综合体以及紫阳商贸中心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打造集商务、娱乐、购物、休闲为一体的新型商业圈。整合提升东部片区物流集聚带,扎实推进嘉里大通物流中心、汤斜烟草物联网基地、益凤物流分拨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和农业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业,争取尽快启动桂湖生态温泉项目征收工作,继续实施鼓岭地区综合整治二期工程。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开展“诚信一条街”等诚信经营创建活动,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商业欺诈行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完成福兴智能化产业园区产业发展、城市设计、控制性详规等规划编制审核工作,加快盛辉、盛丰、福晟等首批9家总部大楼建设步伐。继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建立健全政府联系企业、干部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加强动态跟踪服务,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信息、用工等问题,推动高意科技、思嘉环保、茶花家居等重点工业企业增资扩容、上市发展。积极落实省、市扶持小微型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深化企业自主创新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辖区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优化产品技术结构,继续争创一批省级以上名牌产品、驰(著)名商标。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发展茶叶、水果、花卉、笋竹、苗木、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确保农副产品市场供应、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优先扶持优良品种培育推广等科研项目,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大对满堂香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作用,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全面加快“民生水利、安全水利、生态水利”建设,完成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健全完善以农田、水利、防灾为重点的农业支撑和保护体系。

继续强化项目带动。持续打好“五大战役”,拓展战役的领域和内涵,把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落实到内容实在、进度量化、责任明确的具体项目上。初步安排区级重点项目48项,总投资758.43亿元,年度投资71.25亿元。充分利用“5·18”、“6·18”、“9·8”等招商平台,加强项目策划和运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高新技术、商贸服务、旧屋区改造及房地产、社会民生等领域,继续谋划生成一批事关区域长远发展、涉及民生利益的重点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配合推进东山苗圃、远东丽景等社会保障房建设,推进世欧·王庄、保利·香槟国际、建发·北湖苑、三盛·国际花园等房地产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业有序发展。

(二)抓建设、促管理,持续提升城区形象和品位

加快现代城区建设步伐。积极配合市里做好晋安新城、桂湖片区、新店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继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配合推进厦坊路、桂山路、浦党路等8条市政道路建设,抓好河滨路、福光路改造提升,实施13条小街巷道路修复改造和亮灯工程,实施远洋路、国货东路、茶园路、福新东路、塔头路等主次干道景观改造工程,实施晋安河、机场二期高速公路、三环路及铁路沿线等重要节点景观改造和道路绿化工作。在开展区管桥梁全面普查基础上,组织对101座区管桥梁进行结构外观检测,落实养护维修工作。加强对整治后的内河及沿河绿化带的管理,切实巩固整治成果。积极稳妥推进横屿组团、光明港综合整治、洋里污水处理厂三期、火车北站周边旧屋区等征迁改造,加快王庄片区乐东、紫阳、象园片安置房建设,做好向莆铁路、合福铁路、地铁1号线等项目征迁扫尾和被征迁户的回迁安置工作。

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组织编制北峰三个乡镇51个村庄规划。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推动林阳寺至桂湖等山区主干道和一批乡村道路拓宽改造、自然村道路建设,继续实施山区道路安保工程、亮灯工程,加强道路黑点整治。着力充实农村客运力量,新增或延伸2-3条农村客运线路。完成宦溪、寿山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普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积极推进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寿山、日溪、宦溪桂湖片区电网改造工程。切实抓好留用地补偿款兑现、管理工作,合理引导村集体利用征地补偿款、留用地资金、村财收入等投资发展第三产业,壮大村级财力,解决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和征地遗留问题。

切实加强城乡管理。巩固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工作成果,配合做好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工作。深化生态区、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力争实现生态区创建目标。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完善城乡污水管道、公厕、生活垃圾收容等设施,深入开展市容卫生、占道市场、流动摊点、夜间大排档等专项整治行动,提升无物业小区管理水平。强化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深入开展节能减排行动,鼓励企业节能降耗,严格控制新增污染源,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节能减排年度任务。扎实推进山区生态环境、国土资源、森林植被保护,实施宦溪、寿山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加大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做好畜禽养殖整治后续管理。

(三)抓统筹、促协调,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工程。扎实推进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和省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创新型企业,培育3-5家省级专利试点示范、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继续提升现有9个省、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档次,新发展1-2家新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2-3家高新技术企业。健全完善农业创新基地,争取若干区农业中试基地升级为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倾斜配置与流动。抓紧推进新晋安第二中心小学、战坂小学、鹤林新城小学、君临香格里小学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加快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改善一批学校教学设备,构建现代化教育平台。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工作,实施47项中小学校“校安工程”项目。强化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鼓山中学等创建省二级达标校目标。继续抓好乡村少年宫、数字青少年宫建设。完善对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制度,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

提高医疗和计生保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持续推进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实施区妇幼医院(新店卫生院)和寿山、日溪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提高区疾控中心、区医院医疗装备水平,有效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深化人口计生综合改革,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提高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进一步扩大寿山石文化、闽王王审知文化品牌影响力,振兴西园软木画艺术。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管理,重视培育文化产业,鼓励扶持各类文化创意园区和文化企业发展。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实施乡镇(街道)文化站和农家书屋改造提升工程,开放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综合性科普活动场馆,新建一批户外活动健身设施,持续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

(四)抓实事、促保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条件

认真为民兴办实事。计划安排2012年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832项,总投资1.4亿元,重点在加强城乡环境治理与景观建设、改善城乡交通设施、实施水利建设与改水工程、加大教育设施投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平安晋安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八个方面,为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

积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建立完善城乡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就业服务和培训,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推进各种形式的灵活就业。积极探索为企业引进技术人才办法,扶持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继续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积极引导自主创业。进一步强化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加大农民外出务工就业指导和服务。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做好住房公积金扩面等工作。继续抓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建设3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加快构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残疾人、困难归侨等弱势群体的关怀帮扶力度,大力发展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和慈善事业,加快推进区社会福利中心和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

(五)抓创新、促和谐,持续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加强社会基层基础建设。严格按照省、市部署,做好村(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夯实社会管理基础。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倡导社会组织和群众组织依法参与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加强社区信息资源整合,健全流动人口“一站式、一证式”服务管理模式,提升全区人口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水平。不断完善国防动员机制,加强人防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双拥共建等活动。

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提高全省“平安县(区)”建设成果,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村(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基层维稳工作队、维稳信息员、网络舆情引导员三支队伍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积极推行社区矫正,落实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措施。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健全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和带案下访、包案落实制度。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妥善化解征地拆迁等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健全安全监管机制,积极推进王庄街道创建省级安全社区试点单位等工作,完善各级安检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公共消防、交通安全、森林防火、建筑施工、学校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北峰矿山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预防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晋安区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是晋安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新一届区人民政府的光荣使命。区人民政府必须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敢为、能为、有为”的重要要求,更加自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全力打造学习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

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学风。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生活需求和精神追求,坚持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质,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善于把我区放在发展的大格局中审视,力求思想适应形势发展、知识适应时代变化、能力适应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谋划发展、破解难题的本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把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

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始终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履职,保持争创一流的志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敢打胜仗的勇气。要凝聚民心、集聚合力,真正重视、真心爱护基层干部,为敢抓敢干、敢闯敢试、敢于负责的优秀干部提供施展才干、释放能量的宽阔舞台和良好环境。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全面弘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坚持重心下移,大力推行“四下基层”和“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贯彻落实《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权,最大限度减少行政自由裁量权,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制度,有效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做好人大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和政协委员调研成果的采纳和落实工作。

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的观念。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监管,深化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快政务信息平台改造,深入推进电子政务、网上审批和行政处罚系统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为推动晋安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福州市晋安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福州市晋安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注释

名词注释:五大战役即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城市建设战役、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和民生工程战役。四绿工程实施“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建设。校安工程即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其主要目标是: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对基本药物目录制定、生产供应、采购配送、合理使用、价格管理、支付报销、质量监管、监测评价等多个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可以改善目前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居家养老服务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服务形式。“12345”平台福州市在互联网上构建的全天候在线服务的政民互动平台,由福州市及所辖县(市)区两级信访局承担“12345”诉求件的批准及办理审核工作,两级职能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负责依法依规办理诉求件。“五有”目标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信访路线图按照调解、行政三级办理、法院两审终审、检察院法律监督、人大监督的程序来办理信访事项。阳光工程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五公开”,即项目实施方案公开、招投标公开、建设情况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工程管理情况公开。零就业家庭指本市非农业户籍家庭中,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校学生、现役军人、内退人员、办理提前退休人员除外)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均进行了失业登记,且无一人就业的家庭。社区矫正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菜篮子”工程为缓解副食品供应偏紧的矛盾,我国建立了中央和地方的肉、蛋、奶、水产和蔬菜生产基地及良种繁育、饲料加工等服务体系,以保证居民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吃。山洪灾害防治

非工程措施通过构建监测预警网络和群测群防的防御体系,完善“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实现有效防御山洪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下基层指领导干部下基层接待信访、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工作制度。“三维”项目指央企、民企、外企对接项目(包括赴港澳签约项目)。

来源:区人民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